死亡谷體驗53℃高溫 號稱地球「熱極」(图)

發表:2017-02-25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加州死亡谷這個號稱地球「熱極」,2013年6月,最高氣溫達到53攝氏度,100年前的7月,當地最高氣溫56.7攝氏度,迄今是「人類有氣象記錄以來的地表實測最高溫」。

岩石上煎雞蛋

作為茫茫戈壁中的一條巨型山谷,死亡谷就像大地上的一張血盆大口,圍繞在它身邊的一座座高山,則似顆顆猙獰的獠牙,彷彿要吞噬走入谷地的所有生靈。死亡谷長達250公里,寬約6至26公里。作為北美洲最乾燥、熾熱的地帶,這裡的年降水量不足50毫米,只比撒哈拉沙漠多一點點,幾年見不到一滴降水也是平常事。盛夏,火熱的太陽把大地炙烤得滾燙,在岩石上煎雞蛋成了死亡谷保留節目。死亡谷附近的居民邁克·伍德本來已經習慣了當地的酷熱,但今年的沖天熱浪還是讓他震驚:「週末跑步時,我感覺鞋子都快被地面烤化了!」

然而,「熱」情高漲的遊人仍然絡繹不絕。從外地前來體驗高溫的記者卡爾森,本以為已經做足了防暑降溫功課,但沒想到上午9時剛過,車窗外呼呼的熱氣簡直就像是調到熱風擋的電吹風。忘了戴隔熱手套,方向盤差點把手燙傷,接聽電話時,熾熱的手機殼狠狠「咬」了耳朵一口……死亡谷國家公園門外的一塊電子溫度計成了「最熱」的旅遊景點,人們爭先恐後與不斷躥升的數字合影。

有不少淘金熱的遺蹟

但「死亡谷」這個名字其實名不符實。對於許多動植物,死亡谷是快活的生命樂園。據科學家採用航空偵察統計,死亡谷裡棲息著17種蜥蜴、20多種蛇類、300多種鳥類……在乾旱的地面上,蠍子和響尾蛇東竄西跑、四處橫行,1500多頭野驢悠然自得。

死亡谷在100多萬年前也曾碧水環繞、景色秀麗,但滄海桑田,太平洋板塊撞擊北美板塊形成的巨大衝力,硬生生地在大地上「擠」出了聖安東尼奧等幾座山頭。正是這些高大山脈阻擋了太平洋的水汽,在山的一邊保留了蔥綠的田園、喧囂的市鎮,而將另一邊消磨成荒山禿嶺、戈壁沙海。北美洲的海拔最低點,位於死亡谷核心地帶,名曰「惡水」的咸水窪,也是這場巨變的結果之一。

19世紀下半葉,死亡谷一帶也發現了金、銀等礦藏,于是加州的淘金熱燒到了這座火焰山。迄今,死亡谷裡還遺留著當年的礦井、瓦舍、鐵軌,早已廢棄的工地默默聳立在狂風中。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華人也加入當年的淘金大軍,死亡谷裡至今還能找到10座華人在1877年筑成的炭窯,在山谷中整齊地排成一排,十分醒目。這些圓錐形的炭窯,高將近8米,經過100多年的風侵日蝕,仍然巍然屹立、堅固如初,忠實地訴說著華人的勤勉和智慧。

地理條件類似火星

如今,美國在死亡谷附近建立了著名的愛德華空軍基地和太空實驗場,這裡常年猛烈的狂風也成為風力發電的不竭動力,死亡谷早已不再是人類的禁區。1994年,死亡谷成為美國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

有意思的是,死亡谷惡劣的地理條件與火星頗有幾分相像,于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把這裡變成了火星車試驗場。去年8月6日成功登陸火星的「好奇」號探測器,便曾在死亡谷進行模擬試驗,「實地」研判「好奇」號能否在火星表面正常著陸、行駛、拍照、採集岩石樣本。

從2012年起,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搜索地外文明協會和死亡谷國家公園每年3月都會聯合舉辦「死亡谷火星節」,許多航天發燒友會從四面八方聚集到死亡谷,參與「火星車大賽」等一系列活動。

責任編輯:葉語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