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理是件挺難的事兒

作者:張鳴 發表:2017-02-28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28日訊】從小,大人總是教育我們,要講道理。但是,還沒等我長大,就發現講道理實在是太難了。那是文革初起的時候,我的班主任成分好,貧農出身。跟我們講話,張口閉口,把他的出身掛在嘴邊上。一次訓我,也是這樣。當時那件事,錯不在我,於是我脫口而出:你別以為你是貧農就可以吃老本!沒想到他說,你敢說貧下中農吃老本!我說,我不是那個意思,只說你一個人。沒用,此後所有人都知道我說了反動話——「貧下中農吃老本」。過了沒多久,我父母都被揪了出來,我也被班主任(此時已經是學校革委會副主任了)給開除了。這一次,我沒有跟他去理論,我明白,沒法跟他講道理。

再後來,我們農場改成生產建設兵團,我們家被趕出場部,下到連隊。搬家時,只給了一輛汽車,所以,我們平時砍的柴火拉不走,只能等下次有機會再說。原來的房子,分給了前來接管農場的現役軍人。等過了半年,我們來拉柴火的時候,發現已經被那家現役軍人給用了大半。我怯生生地問了一句:你們不是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嗎?人家給了一句:你們不是群眾。

中學期間結束了,我被分到一個連隊做農工。發現跟連長指導員是不能講道理的,連表都是他的准,他說沒到點,哪怕天都黑了,也不能下班。說你錯,你就是錯了,不錯也錯。這期間,場部的一個公安人員,到我們連隊去講一個什麼東西,估計是個條例。通篇講下來,我明白了一件事,就是不管你犯沒犯錯,只要他想抓你,就可以抓你。不用說,這又是個沒法講道理的主兒。

上大學乘火車,我上車主動補票,但出示學生證說我可以賣半票,沒想到人家不認賬,看都不看我的學生證,就要罰款。我說我主動來補票,而且有證件可以享受半票。沒用,人家就是要罰。我突然明白了,這又碰上一個不能講道理的人。

我們這一代,社會化完成的比任何一代人都早,社會上的牛人,早早的就告訴你一個書本上沒有告訴你的道理,這個道理是說,跟強者,跟有權的人,沒法講道理。要講的話,只能他有心情,才能講,沒心情,道理就成了灰。這個社會,被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鐵錘,一部分是鐵砧。或者按中國古代文縐縐的話來說,一部分是刀俎,一部分是魚肉。非常不幸,我始終處於鐵砧和魚肉這部分,所以,老是只能被宰割,而且閉嘴。

當然,如果社會就是這樣一副德行,是怎樣就怎樣不就行了嗎?我們是鐵砧,我們認。但是,這個社會的書面文字,教室的說教,卻偏偏反過來。一茬接一茬地告訴孩子們要講道理。然後再用鐵的事實告訴他們,教你們的,全都不作數。

所以,所謂要講真話這種道理,根本沒有這回事。因此,從小就沒有人說過真話。前蘇聯時代,真話是在私家的小廚房裡才會有幾句的。也就是幾句,多了,隔牆有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