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幾種脫口而出的話語最容易傷人?(圖)

作者:宇善

發表:2017-03-02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幾種脫口而出的話語最容易傷人?
一些看起來並非人身攻擊的無心話,可能讓人深感受傷。 (網路圖片)

有時我們常認為朋友之間沒有距離,所以常常在口無遮攔下,脫口說出某些話語,還自以為彼此很有默契,對方一定瞭解我們只是開開玩笑而已。但事實上,那些看起來並非人身攻擊的無心回話,卻能讓人深感受傷。

一、否定對方的存在或發言

這些話經常出現在挺有個性的人身上,例如「咦?原來你還在喔?」「抱歉……可以閉上你的嘴巴嗎?」「我覺得你不講話還好一點!」「可以請你走開嗎?」「你一定要在這裡嗎?」「你可以不要發言嗎?」等等。

雖然這些話並非是人身攻擊,但卻明顯帶著貶低的意味,有些人不知道這種話語的殺傷力,還自以為幽默風趣呢!

下次若真的有必要請對方離席或沉默,不如用更溫婉的口氣、確切的內容來表達,例如「我剛好要和某某談一些私事,可能不太方便讓其他人知道。」「先請你在一旁聆聽,待會我再私下詢問你的意見好嗎?」

二、覺得難以理解或溝通的用語

例如「我完全不懂你在說什麼?」「所以重點是?」「你到底懂不懂我的想法?」「你有沒有在聽啊?」「你真的很難溝通!」「我說的話有這麼難懂嗎?」「你是從外星球來的嗎?」

有時不是對方難以明白我們的內心,而是我們沒有足夠的耐心去等待他的理解,所以如果覺得對方誤解、希望別人懂你,也許可以先想想自己的用語是否恰當,才能讓大家願意靠近與幫助你。

例如可以這樣說:「我可能表達的不是很好,我再說一次請你聽聽看。」「其實這不是我內心真正的意思,不然我再說一次好嗎?」「是不是我說的話有哪部分比較難懂呢?」

三、談論對方缺點的話

有些人可能覺得對方脾氣好、個性好,認為用對方缺點來開開玩笑應該沒有什麼大不了,但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攻擊的話語,依然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例如「枉費你長那麼帥,可惜身高卻矮了些。」「你講話很無聊耶!」「有沒有需要這麼小氣啊?」「有人說你可以去走笑星路線嗎?」「你如果身在唐朝,一定很受歡迎。」「明明看起來很聰明,怎麼卻....?」

這些話語儘管你覺得已經有所修飾,但拐彎抹角的嘲諷,只能讓對方在尷尬無語中,默默收拾被你擊碎的自信。

如果你真的認為哪些特點可以多加改進,也請先讚美後提醒,例如「我覺得你已經接近完美了,如果可以再怎麼樣就更好了!」「我相信以你的能力,只要再多加充實努力,一定內外兼具!」「還好上天沒有讓你什麼都好,保留一些瑕不掩瑜的小缺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