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要打破「七上八下」留任王岐山(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7-03-04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媒:習近平要打破「七上八下」留任王岐山
習近平與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七上八下」是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為排擠其政治對手造出的非正式規定。王岐山一直在領導著習近平發起的反腐運動,習近平目前的目標似乎是要為留下王岐山開道,此前已有中共官員聲稱「七上八下」不足為信。

習近平目前目標似乎是留下王岐山

3月3日,《紐約時報》的報導稱,多年來,中共一直對其領導人的權力保持著一種約束,如果領導人在新的任期開始時已滿68歲,就會要求他們退休。但是,這個被稱為「七上八下」的規定並沒有寫入任何公開文件。這個不成文的規定,指的是在每五年召開一次的黨代表大會上,68歲或以上的政治局常委委員將退休,67歲或以下的官員將可以被考慮再擔任一個任期。

退休年齡過去也曾因政治目的而改變過。1997年,擔任中共國家主席的江澤民,為了讓一名對手下臺,制定了一個70歲的年齡上限,五年後,為了擠走另一名對手,年齡上限下調到了68歲。(他把自己排除在年齡上限之外,一直擔任黨的總書記到76歲。)

習近平現年63歲,他已改變了許多中共政治規範。他不想被前任們建立的這個非正式規定所約束。

王岐山一直在領導著習近平發起的反腐運動,如果這個非正式的年齡上限依然有效的話,現年68歲的王岐山今年可能會被迫離任。習近平目前的目標似乎是要為留下王岐山開道。

今年晚些時候,中共領導層將發生重大變化。在此之前,幕後操作正在中共內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王岐山的去留已成為變化中最受關注的部分之一,習近平曾說過,年齡的規定不是絕對的,這被官員們理解為,習近平希望他們考慮讓王岐山再擔任一個任期。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老朋友。自2012年以來,王岐山一直領導著中共的紀律檢查委員會,負責反腐運動,反腐是習近平任內的一個重大舉措。這使他成為了習近平的主要政治執行者。

王岐山不僅對習近平忠誠,還在許多方面有不凡的政績,他當過副總理和北京市長,也曾是為政府解決金融危機的最高官員之一。

在倫敦國王學院研究中國問題的教授凱利·布朗(Kerry Brown)說:「繼任的規定都是不成文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商討。習近平需要做的,就是打出‘特殊的時刻需要特殊的解決辦法’這張牌。」

習近平曾在非公開場合表示過,年齡的規定「不是絕對的」。習近平還沒有明確要求讓王岐山留任。而是通過提出年齡的問題,對未來幾個月的討論中應當考慮王岐山留任一事發出了信號。

「七上八下」不足為信

去年11月8日,港媒《東方日報》的報導稱,中共六中全會後,不僅民間熱議「七上八下」,中共官方也開始造輿論。參與中共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的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表示,所謂「七上八下」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中央領導層是否退休,會按照實際情況靈活處理;過往幹部使用和選拔上出現年齡限制過於極端的做法,不利於人才的使用。

文章稱,鄧茂生聲稱「七上八下」不足為信,就是要大造輿論這個事實和做法一點兒不重要,不足為證。

問題還是要回到現實狀況及未來習近平的權力布局。王岐山應該留任,這就是鄧茂生說的「按實際情況靈活處理」,有利於人才使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