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儀賣字 竟然沒有一個人識貨(組圖)

發表:2017-03-05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溥儀賣字竟然沒有一個人識貨
末代皇帝溥儀曾在一次的賣字經歷中,遭遇挫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國最後一位皇帝溥儀,隨著清朝的覆滅,被趕出宮,遷居到天津張園。雖為廢帝,仍過著奢侈的生活。

有一天,溥儀心血來潮,扮作落魄文人,至天津一個商鋪雲集的地方「賣字」。他挨戶給店主寫對聯,索取酬金。雖然他的字寫得不錯,但店主都不認識他,又見他衣衫襤褸,或者只以三五個銅板打發他走,或者等他一走開,便將對聯撕了投入紙簍。那天溥儀寫了七十餘幅對聯,卻所得無幾。

可是,溥儀為商鋪所書寫的那些落款為「青巾」的對聯,大多都被撕碎扔入紙簍。溥儀來了氣,第二天,溥儀派人回收字幅,如果對聯完整的,就以百枚銀洋贖回。七十餘聯中,完好的只有四聯,結果用了四百元贖回。溥儀真的料想不到,居然僅僅才收到幾幅完整的墨跡,他更氣了,而且氣不打一處來。

另一邊的眾店主都覺得奇怪,見對聯落款為「青巾」,於是問「青巾」的墨蹟為什麼這樣值錢。有人將實情說了出來,原來「青巾」是「清帝」的省筆。

溥儀為什麼起了一個「青巾」的名號呢?原來這是溥儀煞費心機想出來的筆名,若仔細琢磨一下,不難發現,「青」字,是大清的「清」字去掉了左邊的三點水。「巾」字,乃是皇帝的帝,去掉了上邊的立字和寶蓋,只剩下了一個「巾」字。

此處書法落款,實際是「清帝」二字。可惜當時沒人看出內中的奧秘來。後來,當那些店主得知「青巾」就是溥儀時,都萬分後悔。眾店主在恍然大悟後,回家即刻將撕碎的對聯精補細綴,視為珍品。

不難想像,這次沿街「乞討」式的賣字,果真讓溥儀深深意外感到了皇帝與平民的巨大落差,也使溥儀受到了極為強烈的刺激。打這兒之後,他的全部心思更是用在「復辟」上了。

責任編輯:飄蓬徜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