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告訴我們:要你是打手,用完流浪狗(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7-03-05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告訴我們:要你是打手,用完流浪狗
笑傲江湖裡的左冷禪

【看中國2017年3月4日訊】一

金庸的小說裡面,有一個行當叫做「打手」,專門幫人家打人、砸場子、起鬨搗亂搞事情的。

這個行當也是分價格、分檔次的。同樣是打砸,檔次不一樣,老闆給的錢也不一樣,差別大了。

有的打手就非常貴。《笑傲江湖》裡,大boss左冷禪收買了個打手,叫做玉璣子,他就很貴。有多貴呢?根據桃谷六仙爆料說,左冷禪給了他「三千兩黃金、四個美女」。

當然,桃谷六仙有可能誇張了,但是不要三千兩,一千兩也許是要的;不是四個美女,一兩個美女也許是給了的。

怎麼會這麼貴呢?因為玉璣子身份地位不一樣,他自己本身就是泰山派的元老,不是一點小錢收買得了的。其次,他的任務也不一樣,必須在關鍵時刻吃裡扒外,向泰山派的掌門天門道人起鬨叫板,砸他的場子。這樣的任務,收錢當然也就要高一點。

像玉璣子這種打手,就是上等打手,一般人想當也當不了的。

除了上等的,還有中等、下等的。

下等的比如有一個人,叫做白二。他跟著書上一家保安公司的老闆林震南做事,當趟子手。什麼是趟子手呢?就是低等的打手。

白二什麼活都要干。出鏢的時候要喊口號、壯聲勢;老闆的少爺打獵,他要把野雞兔子之類的往少爺面前趕;少爺和人打架鬥毆,他也要上去幫忙,拿叉子捅人家的後背心,還被人「將白二踢得連打七八個滾,半天爬不起來。」

白二的價格可就便宜了,他後來被人給殺了,書上說林老闆「不怎麼放在心上」,「通知帳房董先生,叫他給白二料理喪事,給白二家送一百兩銀子去。」

你看,白二搭上一條命,也就值一百兩銀子,這就是他的命價,老闆也不怎麼放在心上。

但是,即便像白二這樣的,還遠不是最廉價的。

最廉價、最底層的是什麼樣的人呢?在《笑傲江湖》裡,有這樣一群瞎子

這裡不是對殘障人士不敬,原著上寫的稱呼就是瞎子,我這裡姑且就根據原著來表述。

「左冷禪喝道:‘你們的眼珠是誰刺瞎的,難道忘了嗎?’十餘名瞎子齊聲大吼,躍起來揮劍亂刺。」

你看,老闆只喝了一聲,挑唆了一下,他們就暴走了。讓他們去打砸,一分錢都不用花,他們是最廉價的打手,隨便煽動一下,他們就會特別興奮,「齊聲大吼,揮劍亂刺」。

是誰欺辱過你們,難道忘了嗎?誰是我們的敵人,難道忘了嗎?喝這樣一句就夠了,瞎子們就會像打了雞血一樣,進入暴走狀態,比咒語還靈。

這些瞎子是什麼形象呢?書上說了,「鬚髯似戟,臉色陰森可怕,一雙眼卻是瞎的」。雄赳赳氣昂昂,就是不長眼珠子,看不明白事理。

他們這種一撩就炸、一逗就火的小狗式的條件反射場面,在書上經常出現。例如有一次,嵩山派的人故意把他們安排在半山道上,專門打砸上山的對手。你如果一說:「令狐沖在此」,那就慘了,「十幾名瞎子立時齊聲大叫大罵,挺著兵刃,便欲扑上,都罵:今日這條命跟你拚了……」

更搞的是,老闆不但不花錢,還從來不認他們,名分都不給。

瞎子們被撩撥起來打了人、鬧了事,當了馬前卒,嵩山派卻從頭到尾從來不承認他們是自己人。

令狐沖問:「這些瞎朋友,是嵩山派門下的弟子嗎?」

那嵩山弟子笑道:「他們不是敝派的……」

你看,老闆不但不認,還「笑道」。所以說這些瞎朋友是真正的底層,被人當槍使還不自知,比白二都不知道可憐到哪裡去了,要你的時候是打手,用完了你就成了流浪狗。

金庸的小說裡,有好多好多這樣的瞎朋友,可以說俯拾皆是,漫山遍野。比如我們最後再舉一個《俠客行》裡的例子:有一群農民,莫名其妙跑來捉妖:

「忽聽得岸上人聲喧嘩,紛紛叫嚷:‘在這裡了!’‘別讓老妖怪走了!’」

「只見岸邊十多人手提燈籠火把……大聲叱喝:「老妖怪在那裡?害人老妖往那裡逃?」

這其中還有人「拿著竹子做的噴筒,對準丁不三,兩股血水向他急速射去。岸上眾人歡呼吆喝:‘黑狗血灑中老妖怪,他就逃不了!’」

結果呢?高手丁不三大怒,把他們打得腦漿迸裂,頭破血流,最後才發現,這些農民是自己的孫女丁當煽動過來,來給爺爺搗蛋的。

丁當煽動他們,花了一分錢嗎?沒有;給了他們一點好處嗎?也沒有。可是他們就打足了雞血,真的來抓妖,以為自己做的是特別正義、特別有意義的事情。他們和《笑傲江湖》裡的瞎子不就是同一種貨嗎?

所以,金庸小說裡,什麼人都可以做,你武功高也好,你武功低也好,風光的大俠也做得,勤勤懇懇努力工作的白二也做得,就是那些瞎子做不得。

要是有人在你背後喊:誰欺辱過我們,難道你忘了嗎?快去打啊,快去用黑狗血灑他啊!那他多半是嵩山派的,不是好人,是要你去做瞎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