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善良」因緣 老天有眼!(圖)

作者:王立雯 發表:2017-03-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奇的「善良」因緣老天有眼!
「善使世界免於匱乏」,善心的傳遞讓社會更美好。(圖片來源:Pixabay)

「善良」是人類與生具來的美德,當您走在路上看見有人跌倒了,掉東西了,車禍受傷了……您是否會很自然的伸出雙手予以幫助?

人類社會是互助的,今天別人有難你幫他,明天你遇到災禍有人協助度過難關,這是社會和諧進步不可或缺的力量。不過,「世風日下,人古不古」,現代社會道德日益下滑,詐騙、敲詐、勒索等事件層出不窮,人心變異的多了,人們的「自我保護」意識加強,有時不是不善良,而是「不敢」善良,想想,這不是一個社會莫大的悲哀嗎?

善良循環 成全自己

澳洲原住民使用一種迴力鏢(boomerang)打獵,此工具的奇妙處在於其擲出後可以藉由空氣動力學的原理飛回到手中。

多年以前,網路上流傳過一段YouTube影片,影片中一名男子在幫助別人的一個小小善舉之後,他的善心感染到許多其他受到幫助的人,一個接一個的傳遞,最後,善意就像迴力鏢一樣,回到自己的身上。

這段影片是由非營利組織Life Vest Inside所拍攝,目的是為了推廣善行。影片中所傳遞的理念是:「善使世界免於匱乏」,善心的傳遞讓社會更美好。

那麼,善行是助人還是成全自己呢?中國古代也有這麼一個和這段影片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故事,善行環環相扣,還真應了「老天有眼」這四個字呢!

兒子失蹤 遍尋不著

明朝的時候,江蘇常州府無錫縣東門外有一戶人家,共有兄弟三人,老大名叫呂玉,老二叫呂寶,老三呂珍。

呂玉家中有一個六歲的兒子,長相清秀,很討人喜歡,名喚喜兒。那一年,鄰家的孩子要進城去看廟會,喜兒也跟去湊熱鬧,結果不知怎麼回事,竟然失蹤了,呂玉和妻子王氏非常焦急,顧不上吃飯、工作,一連找了好幾天都音訊全無。

王氏終日以淚洗面、茶飯不思,呂玉的心情也鬱悶到極點,心中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回親兒。於是,他收拾行囊,告別妻子,外出做生意,一邊做買賣,一邊四處打聽喜兒的下落。只是,人海茫茫,一次次的打探只換得一回回的失落。

拾金不昧 原物奉還

幾年之後,有一天,呂玉來到一個叫做陳留的地方,在一處廁所裡撿到一個青布褡包。他很好奇,打開一看,嚇了一大跳!裡面包著的竟然都是銀子,數一數大約有二百兩之多。

呂玉心中想著:「這麼多銀子,失主找尋不到,一定會非常著急,也不知是否有急用,說不定掉了銀子會導致家破人亡呢!古人常說見金不取,拾金不昧是美德,做人千萬不能貪求分外之財。我得在這兒等等看,說不定失主前來找尋,我也好將原物奉還。」

呂玉就在原地苦苦地等了一天,還是不見有人前來尋找,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他只好帶著褡包繼續往前走,在宿州地方一家客店裡,和一個叫做陳朝奉的人談生意。兩人談起話來甚是投緣,聊著聊著,陳朝奉忍不住深深嘆息,說自己在陳留境內丟了一個褡包,褡包裡裝有二百兩銀子,也不知是掉在哪兒了,無從找起。

呂玉就追問起褡包的模樣,結果竟然和他撿到的那個分毫不差。呂玉當場二話不說,馬上拿出褡包和銀子,原封不動地歸還給陳朝奉。陳朝奉壓根兒沒想到二百兩銀子還能找回來,喜出望外,當下承諾將銀子和呂玉均分,呂玉卻堅辭不肯收受。

父子重聚 百感交集

陳朝奉心中感激不盡,就請呂玉到自己家中做客,並且說出他膝下有一女,想和呂玉如此正直不貪的好人結為兒女親家。呂玉一聽,正說到他的傷心處,就忍不住流下淚來,把幾年前兒子走失,他一路艱辛尋找的過程都一五一十講了出來。陳朝奉聽了亦動容,長嘆一聲說:「我家中有一個小男孩,是幾年前從別人那兒花了三兩銀子買來的。如今已經十三歲,和恩兄的孩子差不多年紀,就送給您服侍左右,也當作我一點報答您的心意。」

陳朝奉將小男孩喚出,呂玉心中一驚,這孩子的面容似曾相識,又發現孩子左邊眉角上有一個疤痕。因為兒子四歲大時,也曾經跌倒損及左邊眉角,落下疤痕,於是他趕緊詢問孩子:「你原來是哪裡的人,是誰把你賣到這裡來的?」小孩回答:「我不清楚自己是哪裡人,只知道我爹叫做呂大,還有兩個叔叔在家中。我小時候跟人去看廟會,被別人騙走,把我賣到這兒。」呂玉聽罷,激動不已!一把抱住小孩,又驚又喜地叫道:「喜兒!我正是你的親爹啊!我找了你好多年,沒想到竟然可以在此相遇。」

父子失散多年重聚,場面感人,陳朝奉一家也非常歡喜。呂玉起身拜謝:「陳兄,小兒若非蒙您府上收留,今日怎麼能夠父子重逢?我實在是太感謝您了!」陳朝奉連忙說:「不敢當!應該是我感謝您才是,恩兄有還金之德,上天才會引導您到寒舍來,促成父子團圓啊!」於是,兩家為兒女訂下婚約,陳朝奉拿出二十兩銀子,贈予父子倆,供他們作為回鄉路上花費的盤纏。

善心救人 竟救親弟

第二天一大早,呂玉父子再三向陳朝奉致謝而別,走到江邊,忽然聽到人聲鼎沸。原來是有一艘船在江上遇險翻覆,許多落水者正高聲呼救。岸上熱心的人都招呼著岸邊眾多小船前去打撈救援,豈料這些船工們見利忘義,都索要酬勞才肯出動,為此正在爭吵不休呢!那些人即將滅頂,哪裡還有時間等他們爭論出結果呢?

呂玉一想,救人要緊,這還得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手頭正好有二十兩銀子,何不拿出來賞給船工,叫他們趕快撈救。於是,他扯開喉嚨大聲對眾船工說:「快救人啊!你們若能救起一船人的性命,我把二十兩銀子都給你們。」船工們聽了以後紛紛去撈救,須臾之間,一船的人全部都被救起來了。

呂玉毫不猶豫將銀子全數付給船工們,那些水中險些喪命的人們,都聚攏來千恩萬謝。只見其中有一人看了呂玉之後,大聲叫道:「哥哥!你從哪裏來的啊?」呂玉一看,這人正是三弟呂珍,心中好激動:「感謝老天爺!是上天幫我撈救了兄弟的一條命。」於是就叫喜兒見了叔叔。又把還金遇子的事情向呂珍敘述了一遍。

呂玉問弟弟:「你又為何來到此地呢?」呂珍說:「自從哥哥出門做生意,一去數年,音訊全無,有人便說哥哥在山西身亡,嫂嫂悲痛不已,如今已成服戴孝。豈料二哥最近又逼著嫂嫂另嫁他人,嫂嫂不從。哥哥,你趕快回家讓嫂嫂安心,遲了恐怕事情會有變卦。」呂玉一聽又急又慌,連忙請船主馬上開船,連夜趕路回家。

為謀私利 意圖賣嫂

老二呂寶聽說江西有人喪妻,想要再娶一個妻子續弦,心懷不善,就想將嫂嫂賣掉,遂與對方商討說媒,最後對方願意拿出三十兩銀子來當酬勞。

呂寶很高興,先收了銀子以後向客人謊稱:「家嫂的脾氣有些固執,好言請她出門一定不肯,所以你在今天黃昏時分,派人抬著轎子悄悄地到我家來,只要看見戴孝髻的,便是家嫂沒錯。不需要多說多問,扶著她上轎,連夜將船開走就是了。」客人表示聽明白了,將依計而行。

呂寶又唯恐怕嫂嫂不從,不敢馬上告訴她,就私下讓妻子楊氏去勸說嫂嫂。楊氏告訴嫂嫂:「妳等了這麼多年,哥哥不會再回來了,人死不能復生,妳還有後半輩子要過呢!我丈夫已經將妳許配給江西客人了,黃昏的時候,客人就會來娶親,你必須先收拾一下。」

王氏聽後就哭起來:「雖然聽說我丈夫死了,卻不曾親見,姑且等待三叔回來,必定有個明確的消息,如今你們卻逼我嫁人,逼得我好苦啊!」任憑楊氏如何苦勸,王氏仍然堅決不從,說:「我現在還戴著孝髻,又怎麼能嫁人呢?」楊氏一聽,連忙去尋找頭髻,說來也是天意,東找西找也尋不出一頂舊髮髻,於是只好將自己的頭髻和王氏交換。

陰錯陽差 妻子被搶

黃昏過後,江西那位客人引著燈籠火把,帶著一幫人抬了一頂花轎,依約飛奔到呂家來,眾人推開大門,只認頭上戴著孝髻的婦人就搶。楊氏嚷道:「不是我!你們搶錯人啦!」眾人哪管三七二十一,迅速抬著她上花轎,飛也似的把人抬走了。

第二天早晨,呂寶回來了,一進門看不見妻子,卻見到嫂嫂頭上戴的是黑髮髻,心中一驚,連忙詢問,王氏把換髻的緣故和昨天黃昏發生搶親的事情,原原本本敘述了一遍。呂寶捶胸頓足,後悔莫及,原先指望賣嫂嫂發筆橫財,誰知卻錯賣了妻子。正當他要出門時,見到門外好幾個人正要走進來,不是別人,卻是哥哥呂玉、弟弟呂珍和姪子喜兒,挑了行李貨物要進門。呂寶慚愧至極!自覺沒有臉見兄弟,遂從後門逃出,不知去向。

王氏見到丈夫,喜極而泣,又見兒子長大回家,更是激動不已!雙方就把經歷的種種全部敘述了一遍。呂玉說:「那日我若貪了二百兩非義之財,怎麼能夠父子團圓?如果我捨不得那二十兩銀子,怎麼可能兄弟相逢?又若遇不見弟弟,怎會得知家中信息?我這一連串的福報促使今日一家骨肉團聚,都是上天慈悲的旨意!呂寶賣妻,也算是自作自受,皇天報應,果然不爽。」從此他更加行善助人,家道日昌,而喜兒長大後和陳朝奉的女兒成親,子孫昌盛顯貴,傳為鄰里美談。

詩云:「本意還金兼得子,立心賣嫂反輸妻。世間惟有天工巧,善惡分明不可欺。」

(事據《警世通言》第五卷「呂大郎還金完骨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