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擔憂與美國發生貿易戰(圖)

作者:艾德 發表:2017-03-16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擔憂與美國發生貿易戰
中國擔憂與美國發生貿易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16日訊】在中國和美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採取步驟規劃川普(特朗普)政府執政時期的關係之際,中國對跟美國的貿易戰可能產生的影響發出警告。

中國總理李克強星期三中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結束之際強調中美兩國關係良好的好處。他說,他對中美兩國關係感到樂觀,但也警告說兩國發生貿易戰會首先傷及美國企業。

李克強說,「我們不希望看到打貿易戰,貿易戰帶不來貿易公平,而且雙方都受損。中方希望,中美關係不管有什麼樣的坎坷,還是要向前走、向好處走。」

針對個人

中國官方媒體本星期不斷發出支持這種觀點的文章和社論,有些文章和社論甚至指出,通過跟中國維持更好的經濟關係,川普總統本人的商業帝國會得到諸多好處。

中共的《環球時報》的一篇文章強調了川普的商業帝國在中國的巨大商業利益,以及北京最近史無前例地「初步批准」川普的三十多個商標。那些商標涉及高爾夫球俱樂部、飯店、餐館之類的企業。一下子批准如此之多的商標令分析家感到意外。

就像李克強在星期三舉行的記者會上所說的那樣,《環球時報》的文章也是說假如發生貿易戰,美國的企業會遭殃。《環球時報》還添加了一條不那麼隱晦的威脅:「假如跟中國發生貿易戰,川普作為總統的地位不能使他的商業企業得到豁免;假如中美關係受損,他的企業會跟美國其他企業一樣受到影響。」

那篇文章在最後說,對川普的政治智慧的最嚴峻的考驗是他將如何能履行他提出的「美國優先」的承諾,同時又能避免美中關係出現倒退。

言辭強硬

在競選期間以及當選之後,川普總統批評中國直言不諱,讓北京的領導人感到十分擔憂。川普通過談話和發推特,提出了範圍廣泛的問題,其中包括貿易,南中國海,以及北京對朝鮮問題的處理。

但最讓北京感到擔心的是他在競選期間威脅要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課以高額關稅。截至目前,他沒有將這些承諾付諸實施。但美國財政部將在今年4月發表半年一度的貨幣報告。

這讓北京繼續感到非常擔心,儘管最近有跡象顯示兩國開始接觸。

本星期有報導說,川普可能會在四月初在佛羅里達會晤習近平。星期六,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首次訪問北京。

更公平的貿易

本星期早些時候在接受CNBC電視臺採訪的時候,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頓(Susan Thornton)說,蒂勒森國務卿的訪問將有助於兩國關係的推進,並為華盛頓希望看到取得進展的問題建立討論框架。

在採訪中,她強調指出,蒂勒森這次訪問期間討論的一個主要問題是更為公平的貿易。

她說,「我們雖然跟中國有非常重要的經濟關係,但中國的市場對美國公司和美國的利益不公平。我們要強調採取公平的貿易措施,並將這種措施付諸實施,予以監督。」

在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中國總理李克強保證中國將繼續實行經濟開放,並說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公司已經看到了中國開放的好處。

他說,「我們可能有不同的統計方法,但我相信不管我們會有什麼分歧,我們總是可以坐下來商談,協作謀求達成共識。」

中國總理接著說,統計數字顯示,中美兩國間的貿易和投資去年在美國創造了100多萬個工作機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