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川普百日新政世界發生七大改變(圖)

發表:2017-04-28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4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入主白宮即將迎來第100天。BBC從亞洲安全、美俄關係、自由貿易、北約盟友、軍事干預、氣候變化、伊朗核計畫七個方面,分析了世界形勢以及美國和世界關係發生的變化。

一、亞洲緊張持續升溫

川普就職典禮之前,川普的臺灣言論曾經震驚中國;不僅如此,他的國務卿蒂勒森還說,要阻止中國進入南海人造島。

川普還說,日本和韓國對美國依賴過重,最好應該有自己的核彈。

另外亞洲還有一個"老大難"的問題國家:朝鮮。朝鮮一直在開發核武器和導彈,而且水平似乎越來越高。

之前歷任美國總統都曾盡量迴避朝鮮問題,現在遏制朝鮮野心的任務現在擺到了川普面前。

副總統彭斯說,美國"戰略耐心的時代結束了。"

白宮表示,"所有的選項都擺在桌面上";川普宣布將"無敵艦隊"派往朝鮮半島海域。美國發出可能採取軍事行動的信號。

川普的下步舉措現在不得而知。但是,當世界上最難預料的國家遇到美國歷史上最難預料的一位總統,我們可以預料的是,今後幾年,朝鮮在國際政治版圖上的將繼續是個熱點、而且還可能繼續升溫。

二、美俄關係更加複雜

在競選過程中,川普曾經讚揚俄國總統普京是強大的領袖,他盼望著雙方能有良好關係。後來,這都改變了。

美國情報部門判定,俄國(黑客)曾在美國大選中侵入民主黨電郵賬號。川普最終也認可了這個結論。

再往後,未經證實的爆料稱,俄國手中掌握著川普的黑材料。這個問題很棘手,但川普很不屑,說那都是"假新聞"。

不過,與俄國的關係依然繼續困擾川普。在他就職典禮前不久,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因為與俄國駐華大使通話的醜聞突然辭職。

川普說,他希望一開始就信任普京,但他警告"可能根本持續不了太久。"

看起來,這還真是沒持續太久。敘利亞政府軍被指使用化學武器之後,美俄關係急轉直下。俄國長期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

川普後來說,美國和俄國關係"或許到了最低點",如果能改善那就"太棒了",但是他警告,(事實)"可能恰好相反"。

三、北約走出白宮冷宮

北約是過去60多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塊基石。但川普一開始就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NATO)批判有加。

川普批評北約過時,應該報廢,他形容北約成員是佔美國慷慨之便宜而不知感恩的盟友。

不過4月間,在一次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向川普表示感謝,他說,你對"分享負擔強烈關注"、我們已經開始見到效果。

同時,川普好像也改變了初心,說北約"不再過時",恐怖主義威脅凸顯出北約同盟的重要性,他還呼籲北約成員加大努力、幫助伊拉克和阿富汗這些"夥伴"。

四、世界警察再次動武

川普原來也反對美國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並說應該更加關注內政。比如,他2013年發推文說,"忘了敘利亞吧,讓美國重新偉大。"

所以,川普4月時下令美國導彈空襲敘利亞政府的空軍基地,他的轉向幅度相當明顯。他說,是敘利亞政府用化學武器讓他改變了主意,"那樣攻擊兒童給我很大的震動。"

發射導彈,是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美國第一次直接打擊敘利亞政府目標,曾被外界視作奉行孤立主義的這位美國總統政策顯然發生重大轉變。

幾天之後,川普的美國再次展示軍事肌肉,這一次是用"炸彈之母"打擊在阿富汗的"伊斯蘭國"。"炸彈之母"是美國最大型常規武器,研發15年來首次在實戰中使用。

五、自由貿易前景不明

說到貿易政策,川普考慮推動美國和世界做生意方式的最大改革。

他威脅廢除已有的自由貿易協定,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川普說這讓美國失去了工作機會。他甚至提議美國可能退出世界貿易組織。

自從贏得大選以來,川普的重點是威脅大公司,特別是汽車製造商。他還提議給墨西哥製造的產品徵收35%關稅。

但是,川普的"改革"到底要走多遠,目前還不清楚。

川普貿易政策的核心是要在美國創造就業機會,縮小貿易赤字,給美國人拿到"好交易"。

迄今,他已經簽署行政令,重審外國工人簽證計畫,重審各項自由貿易協定中的豁免條款,看看在政府全球採購中,是否有外國公司"鑽空子"、侵犯了美國利益。

但是,川普也收回競選承諾、不再將中國劃為貨幣操縱國。此前專家曾經警告,真要給中國貼上這個標籤的話,可能會引發貿易戰。

六、氣候變化重新考慮

川普曾經承諾,上任百天之內"廢除"巴黎氣候協議。目前這還沒成為事實,據報,他的高級顧問班子現在也意見分歧。不過,在扭轉歐巴馬制定的那些氣候變化政策方面,川普已經邁出了幾大步。

他在3月簽署行政命令,廢除歐巴馬的"清潔電力計畫"。他說這樣做很有必要,將確保美國能源獨立、工作機會。但是環保組織警告,廢除原有規定將在國內外帶來嚴重後果。

川普還曾多次否認氣候變化是由人類活動造成的說法,他說,氣候變化根本就是"騙局"。

但是,和其他許多問題一樣,川普也曾發表過對立性觀點。去年11月川普曾告訴《紐約時報》,他承認人類活動和氣候變化之間"有一些聯繫"、他會"看一看"巴黎協議、而不是已經決定美國將退出。

七、伊朗核約節外生枝

對於歐巴馬總統來說,解除制裁、伊朗保證放棄開發核武器是"歷史性"的協議。但是川普卻說,"這可能是我所見過的最糟糕的"。

他說,撕毀這個協議將是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不過他並沒有具體說他打算怎麼辦。

現在川普政府宣布全面重申美國對伊朗政策。這不僅包括伊朗遵守核協議的情況、還包括她在中東的行動。伊朗是敘利亞衝突的關鍵玩家之一,也是沙特和以色列的長期對手。

川普上任,美國和伊朗關係沒有一個好起點:伊朗試射彈道導彈之後,美國推出新的制裁措施。

川普發推特說,"伊朗是在玩兒火。"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