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600億元養老保險基金開始進行投資

發表:2017-05-01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1日訊】4月30日,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在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陝西等7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是3,6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的1,370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其他資金將按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另外還有一些省份也在積極推進,做好投資的相關準備。從目前情況看,投資進展總體順利。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表示,由於中國基本養老保險資金較為分散等原因,3600億的資金規模進展相對較慢。此前,社科院根據各省的基金結餘情況估算,應該有6000億元的資金量提供投資運營。

2016年底,人社部正式啟動了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實施工作。首批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約的有七個省,資金規模達到3600億。同時,人社部也評選出養老基金的投資管理機構,包括四家託管行和二十一家投資管理機構。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3月1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說,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的主要問題是統籌地區之間不平衡。現在養老保險是省級統籌,各省之間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差異比較大,高的省份,能夠保障50個月的支付。特別困難的省份,當期收不抵支,累計結余也基本上用完,差異比較大。當然這個差異最主要的因素是人口的撫養比不一樣,高的省份人口撫養比10:1,即10人養1人;低的省份人口撫養比是1.2:1,負擔是不一樣的。

基本養老保險不同於一般的資金類型,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所以更需要更高的風險把控,委託人在資金運營安全性上應該更關注。

中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財務狀況越來越令人憂心。清華大學最新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養老保險基金已出現當期的資金缺口,並動用累計結余來保證按時發放,這意味著養老保險已經進入三級風險區(最高風險評級是四級)。

去年底,中國社科院社會保險研究所所長鄭秉文執筆的《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6》中提出,2015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累計記賬額(即「空賬」)達到47,144億元,而當年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額只有35,345億元,這表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資產和負債之間缺口會越來越大,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基金累計結余將會被耗盡。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