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學老師的家訪(圖)

作者:美月 發表:2017-05-02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小學老師的家訪
孩子在學校的活動照片。(美月攝影)

日本四月份開始就是新的學年了,孩子們紛紛告訴我新的班主任如何嚴厲。我耐心的聽他們講完後,告訴他們不要用自己的喜好去看待別人,每個人都會有長處和短處。孩子們認同的點點頭,于是不再爭論了。每到一個新學年班主任就會換成新的老師,並且要來家訪。

女兒的班主任是位剛畢業的大學生,他比約定的時間晚了30多分鐘。一進來就不停的向我道歉,深深地鞠了一躬說到:“我去了旁邊的一座公寓,找了很長時間也沒找到,後來才找到您住的公寓。真的很抱歉,對不起了,讓您久等了。”我說:“沒關係,請進吧。”進來後他還是不停的說對不起,我不知該說些甚麼,只好微笑地看著他。

他小心翼翼的坐下來,從皮包裡拿出筆記本,一邊擦著汗一邊靦腆的問我:“以前的班主任來家訪時說了些甚麼?”我和女兒驚訝的看著他,不知是何意思。“我剛當老師,不知道該說些甚麼?家訪應該說些甚麼呢?”看起來他確實很為難,我特意轉換了話題:“你是從北海道來的,這邊夏天很熱可能不習慣吧?”“是呀,真的是太熱了。”他笑著說道。

隨著話題的轉變,我們的交談變的非常輕鬆,交流的內容也變的豐富起來。女兒對班主任說:“我最不喜歡的是體育課……希望你能再嚴厲一些,但是也不能太嚴厲了。”她對老師提出了很多要求,雖然她的很多要求在我看來都是很幼稚的,但是老師都認真的記錄了下來。兩個兒子也和老師攀談起來,問了老師小時候的事情,他們像好朋友一樣說個沒完。甚至老師走的時候,孩子們還依依不捨,一直把老師送到了下一個小朋友的家。

小兒子的班主任是位四十多歲的女老師,她來的非常準時。進門後先向我深深的鞠了一躬,然後把自己的鞋子擺放整齊後才進來。進來以後,老師對我能親自輔導兒子的算術作業表示感謝,並且又向我鞠了一躬,這使我受寵若驚,馬上還禮。因為兒子的學習成績不好,所以我問了很多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但老師卻一直在說兒子的長處,還安慰我說:“您的孩子很善良、很單純,小朋友們都喜歡他。”

聽了老師的話,我的擔心也減輕了很多:“是呀,他確實很單純,經常幫我幹家務。尤其是髒的和累的家務,他總會主動地去做。”聽了我們的誇獎,小兒子的臉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女兒拿出他們小時候的相片,一邊給老師看一邊講著小時候的趣事,逗的老師哈哈大笑。時間很快就過去了,老師要去下一個小朋友家了,孩子們一直把老師送到樓下。

老師的家訪使我感到很欣慰,孩子們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成長真的是很幸運,我深深的向老師鞠了一躬,目送她離去。在日本人們都是互相禮讓、互相尊重的生活,一個個看似平凡的人物、一個個看似平凡的瞬間,卻常常會在我的內心留下真實持久的感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