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恨我?(組圖)

美月生活(13)

作者:美月 發表:2018-01-24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父母沒有從孩子的角度去考慮孩子的心理變化,就會發生很多誤會,甚至會弄假成真。
如果父母沒有從孩子的角度去考慮孩子的心理變化,就會發生很多誤會,甚至會弄假成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去年發生的連續殺害9人的事件震驚了世人,其中很多人都是學生,包括初中、高中、大學的學生。這些女學生在社交網站說自己想自殺,於是被壞人誘騙到自己家中殺害了。這些孩子們很多都是因為怨恨父母或和父母發生誤會矛盾後,一陣衝動之下想去自殺導致發生了悲劇。

今年1月又看到相似的新聞,有一個女孩因想自殺被一個成年男人誘騙到自己家中。幸虧這個孩子及時給自己的父親發出了求救簡訊,才警察被救了出來。看了這些新聞確實值得每一位家長深思一下,很多孩子因為年齡太小,對事物的判斷力和事情的處理能力極為有限,所以經常會做出不好的事情。如果父母沒有從孩子的角度去考慮孩子的心理變化,就會發生很多誤會,甚至會弄假成真。

記得我的兒子從中學一年級開始,進入了所謂的反抗期,到高一的時候達到了頂峰。我一直認為對他非常關心、體貼,但是他在上高中後,有一天突然傷心的對我說:「我恨死你了,我的一生為甚麼要由你來安排?……」他講訴著自己從小學到中學時,所發生的各種不愉快的事情,說到傷心的時候甚至痛苦的抽噎起來。

我吃驚的聽他講訴完令他傷心的往事,發現其中有一些事情只是由於誤會而造成了對他的傷害,在我解釋並向他道歉之後,我和孩子之間的許多高大的冰山溶化了。但是有些事情是因為我的獨斷專行或不尊重孩子,而對他造成的傷害,這些是永遠無法溶化的冰山。

如果我們能夠考慮到孩子的承受能力,就不會把孩子逼到絕境了。
如果我們能夠考慮到孩子的承受能力,就不會把孩子逼到絕境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後他哽咽的說:「你知道嗎?我在中學的時甚至想到過要去自殺……」我震驚之餘竟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孩子。我和孩子同時沉默了一會兒之後,我說:「對不起,媽媽不該強迫你,以後你的事情由你自己來做決定吧。」說完我就離開他的房間回到了書房。

接下來的幾天,我一直思考著自己對孩子造成的傷害,想著孩子對我的各種不滿及怨恨。因為孩子畢竟是孩子,孩子說的「我恨死你了」、「我想去自殺」,這些話和成年人說的「我恨死你了」、「我想去自殺」肯定是不一樣的。我想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成熟起來之後,他的人生觀和判斷力也會發生變化。

從此之後我盡量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不再去命令他,當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和處理事情的做法不一致時,我會盡量用商量的語氣徵求他的意見。如果孩子的想法極為不好,或者孩子正在生氣的時候,我就先不和他爭論,等過幾天他的心情好轉之後再說。

一年過去了,我和兒子之間恢復了平靜,尤其是他上高二之後,變得越來越懂事了。我和女兒之間偶爾也會有爭論的時候,每到這時女兒總是不再與我爭論,馬上回到她自己的房間,等我們都冷靜下來之後再與我說話。父母與孩子之間經常會有很多矛盾,如果我們能夠考慮到孩子的承受能力,就不會把孩子逼到絕境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