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廉價而斷供 萬千民眾的救命藥沒了

發表:2017-05-03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3日訊】因中國大陸醫藥界追求利潤,造成一些廉價的常用藥品短缺,目前已給低收入階層民眾造成極大困擾。民眾紛紛抱怨,以前熟悉的「救命藥」去哪兒了?是什麼導致了廉價藥「荒」?

據陸媒報導,家住天津、已近80高齡的劉希恭,今年春天日子很難過。為給兒子尋找一種治病的短缺「救命藥」——青霉胺,他心急如焚地跑遍了天津各大醫院,然而卻被告知,該藥已停產了。

在大陸,像劉希恭老人這樣期盼能買到短缺藥的患者家屬不在少數。3塊錢一盒的牛黃解毒丸、2塊錢100片的復方新諾明、1塊錢一盒的紅黴素軟膏……這些老百姓所熟知的廉價藥,如今越來越難尋。

近日有消息曝光,青光眼手術所必用的藥物——絲裂黴素在多地都面臨斷貨。

很多民眾、尤其是收入較低的民眾都在關註:過去的那些「救命藥」去哪兒了?短缺藥又「荒」在哪兒?藥品短缺困境如何破解?救命藥斷了供,一些難以支付昂貴藥的病重者該怎麼辦?

劉希恭所急需的青霉胺,是肝豆狀核變性疾病的重要治療藥物,曾經8塊多一瓶,如今賣到了98元,仍「一藥難尋」。 該藥物對於長期服用的患者而言,堪稱救命藥。

劉希恭經過努力,已輾轉聯繫到藥品生產廠家,但卻被告知,該藥已停止生產,最大可能也是到今年年底才生產,原因是,企業原料緊缺,並且不掙錢。

另一種藥物——魚精蛋白,是治療心臟病手術的必用藥,十幾塊錢一支,而在去年的大半年時間裏,這種藥物在中國多地出現短缺狀況,甚至斷供。

早在1977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曾提出,各國應提供廉價藥,以滿足基本醫療需求。

業內人士表示,藥品短缺問題確實有可能對病人造成嚴重影響。而中國目前所遭遇的廉價藥「荒」卻遠不止魚精蛋白和絲裂黴素。

業內人士指出,基層醫療機構短缺問題更為突出。因廉價藥品短缺,一些農村患者面臨因病致貧的危機。調研發現,許多患者被建議,將以前服用的藥換成更貴的復方藥。

廉價「救命藥」的特點,就是必需、安全、有效,價格不高,臨床用量少,企業生產廠家少。可是,患者們發現,少了這些廉價藥,不是找不到替代藥物、就是替代藥價格奇高。

為何中國會出現低價救命藥 「有需求、無供給」的怪象?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副會長牛正乾指出,藥品對病人來說屬於「剛需」商品,如今藥品生產成本上漲,利潤空間下降,從而導致藥企不願意生產,醫生也不願意開處方,那麼,價格低、用量小的藥品就容易短缺。

「一些地方招標一味追求低價格,這也無形中加速了廉價藥的消失。」重慶天聖製藥集團董事長劉群表示,在利潤過低的情況下,廠商乾脆停產,或者更換新包裝後再漲價。

另外,藥品短缺也造成市場混亂,「黃牛」藉機倒買倒賣,使得廉價藥更難求。有關調查顯示,注射用促皮質素的正常零售價是七、八元,而在黑市上竟被炒到上千元。但是,即使價格高得如此離譜,仍舊一藥難尋。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