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假結婚產業鏈(圖)

發表:2017-05-07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 假結婚 產業鏈 跨國 綠卡
從領證到離婚最快不到3天(圖片來源: pixabay.com)

【看中國2017年5月7日訊】4月5日,懷有身孕的單親母親徐麗(化名)來到了華東某市一家民政局。這一天,她和一名叫李立(化名)的男子登記結婚時,她才和對方第二次見面。兩天後,當她為還沒出生的寶寶辦齊准生證等手續後,她立即跟李立離了婚。

事實上,李立是一位專門從事假結婚的中介。南都記者調查發現,圍繞著辦准生證、落戶、買車、購房、拆遷、移民等問題,「假結婚」已經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在一場「假結婚」中,中介扮演著關鍵角色,為客戶提供從領證到離婚的一整套服務。

在價格方面,按照不同的情況,一張國內結婚證標價在1.5萬元至10萬元不等,更有甚者,有人通過假結婚拿到一張美國綠卡,被要價高達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4.4萬元)。

亂象:婚前簽離婚協議

婚姻並非買賣,但一個並不廣為人知的事實是,通過結婚套利、鑽政策空子,「假結婚」早已形成了一個隱秘的灰色市場。

4月25日,南都記者以「假結婚」為關鍵詞,檢索到了144個QQ群。這些QQ群的定位顯示遍佈多個省份,內容涉及「車牌指標」、「戶口」、「准生證」、「購房」、「簽證移民」等信息。南都記者加入了其中的數個QQ群後,立即有幾個自稱「假結婚中介」的用戶發來信息,詢問是否要假結婚。

QQ上存在大量「假結婚」群

南都記者以假結婚辦理准生證的名義打通了QQ名為「誠信辦理假結婚」的中介的電話。對方表示,只要出價4.5萬元,就可以找一個未婚未育的男士和記者辦理假結婚。具體流程為:中介首先帶領假結婚的對象跟記者到民政局領證,等記者辦理完准生證、入戶等手續,然後再跟假結婚的對象辦理離婚手續。整個流程大概時間為半年左右,具體辦理手續的時間按客戶要求而定。

該中介告訴南都記者,雖然他本人在北方,但他的業務範圍面向全國,「無論你在哪個城市,我可以都帶人去跟你結婚。」

當南都記者對婚後財產安全表示疑慮後,該中介表示,「這個絕對安全的,領證前就會讓你們簽好婚前協議和離婚協議。」

通完電話後,這名中介給南都記者發來了婚前協議書和離婚協議書的文檔,包括但不限於以下條款:「甲、乙雙方婚前各自的財產,婚後對方不可以使用和支配,歸各自所有,不屬共同財產」;「甲、乙雙方婚前或婚後各自所產生的債務,由各自獨立承擔,另一方不負清償責任」;「甲、乙雙方婚後對對方父母親人不承擔贍養和撫養義務」;「婚後乙方不得要求甲方性生活,不得泄漏甲方個人隱私及信息,如有違反賠償人民幣三萬元整」;「婚後甲乙雙方需相互配合將甲方所生育子女辦理准生證、計畫生育證明、出生證及落戶口等相關證件」……

扮演假結婚對象的都是什麼人?南都記者與多位中介溝通,對方均表示要麼是本人,要麼是「自己的熟人」。一位QQ名為「韋小寶」的中介稱,他就曾假結婚兩次,第一次他跟一位需要繞過政策購房的女士假結婚,第二次是為了給客戶辦准生證,「都是挑利潤不錯的才親自假結婚」。一位QQ群名為「假結婚」的群主告訴南都記者,他尋找的假結婚對象基本收入都不高,「收入好的哪會想到幹這個,假結婚可是要佔用自己一個的生育名額。」

一位QQ名為「誠信是金」的中介介紹說,給孩子辦理准生證、落戶是假結婚最常見的目的,這類的客戶基本是單親母親。除此之外,受多個城市樓市限購政策的影響,也有人為了買房而假結婚。另外,也有人為了多拿拆遷補償、拿車牌指標而假結婚的。

南都記者從多位中介那裡瞭解到,根據不同的情況和時間跨度,假結婚的價格一般在1.5萬到10萬之間。然而,這還僅僅是針對國內假結婚的情況。南都記者發現,通過跨國假結婚拿到綠卡,花費的價格是上述假結婚情形的3倍乃至20多倍。

跨國假結婚1張綠卡5萬美金

4月26日,南都記者通過電話聯繫到了「美國奧X國際移民律師服務中心」的客服人員。根據該中心在網上發布的信息,「奧X移民服務中心是由執照的專業律師,商務地產買賣經紀人,CPA,移民顧問和助理組建的團隊。以美國南加州為主,中國廣州、北京和上海設為分支的移民服務中心。」

該中心客服人員告訴南都記者,如果需要辦理假結婚而拿到綠卡,南都記者首先需要準備出生公證和無犯罪記錄公證等材料,然後,他們會安排假結婚對象——他們事先找到的一位美國人跟記者見面。見面是為了確保人選合適,雙方扮演夫妻的時候表現自然,在美國移民局面前不露餡。「你們不能牽個手都讓人感覺彆扭,對吧?」

假結婚的對象是什麼人?是否可靠?為了打消南都記者的顧慮,客服人員告訴南都記者,「這樣的人收入不是很高,不然他也不會做這個,但他也不是沒有工作,沒有工作的話他不能經濟上對你做出擔保……放心,我們做這行十幾年了,肯定是找靠譜的人。」

客服人員表示,經過上述流程確定人選後,他們就著手安排登記結婚,「登記結婚後幫你拿到臨時美國綠卡,如果在美國辦的話,三到六個月到就可以辦下來了。」對方表示,拿到臨時綠卡後,還需要跟假結婚對象在同一個屋檐下生活兩年,才可以拿到美國的永久居住證,「這個時候就可以辦理離婚了。」

南都記者獲悉,整個一套通過假結婚移民美國的流程辦下來總共花費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4.4萬元)。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結婚對象是具有美國國籍的華人,這個價格還要翻倍,對方的解釋是,「華人的要價都很高。」

在紐約從事了多年移民法律服務的馮淨律師向南都記者指出,由於通過假結婚拿到綠卡相對快捷,而且對申請人本身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經歷沒有任何要求,因此對很多人來說「婚姻綠卡是一條捷徑」。然而,假結婚移民存在很大的風險,這是因為美國移民局以及面試婚姻綠卡申請的移民官非常有經驗,往往能夠準確地判斷出申請人的婚姻是否真實。如果雙方年齡相差大,雙方不在同一處居住,雙方沒有共同生活的證據,申請方過去曾通過其他方式移民未果等等,都會引起移民官對婚姻真實性的懷疑。

「一旦被查到通過假結婚申請綠卡的,申請人會被驅除美國,取消已經取得的綠卡,日後幾乎不可能再取得綠卡了。另外,任何假結婚騙取綠卡的,都可能會面臨5年以下刑罰處罰,或者25萬美金以下的罰款。」馮淨告訴南都記者。

今年4月,人民網就曾援引外媒報導稱,美國加州一名華裔女性因夥同父親經營「假結婚」生意,幫助一些中國人拿到綠卡,最終被判處6個月監禁。

衍生租友服務:租個對象辦婚禮

南都記者調查發現,圍繞著假結婚產業鏈,還衍生了「租男友」、「租女友」、「假辦婚禮」等的一系列租友服務。

南都記者接觸到的上述「假結婚中介」均表示,除了假結婚,他們還提供「租對象辦婚禮酒席」。上述「誠信是金」的假結婚中介告訴南都記者,租對象和假結婚業務是不一樣的,「如果需要,我可以找一個好看的模特跟你一起辦婚禮。」

該中介告訴南都記者,除了結婚對象,結婚對象的家人也可以「租」,「不可能找真正的家屬」。一場婚禮下來,價格總計人民幣4萬元左右。

南都記者獲悉,除了上述假結婚中介提供的租友服務,還有一批專門出租自己、假扮對象為業的人,他(她)們除了出租自己見父母,也同樣提供假辦婚禮的業務。

在多個「假結婚」QQ群上,一位QQ名為「Angel」的用戶多次挂出同一條廣告帖——「出租綠。人在廣東。本人女,26,活波開朗,誠心租自己,體型胖,顏值勉強夠中等,私我請說明個人資料,租我幹嘛的,地點哪……全國可去。」

南都記者瞭解到,根據租友行業的「行話」,「出租綠」是指提供租友服務的人全程不陪睡不接吻的意思。南都記者以詢問價格的名義與「Angel」聊天,對方表示,根據不同時間段,出租自己的價格為600-800元一天,「來回的路費、住宿和餐飲全要你報銷。」

南都記者聯繫上一位號稱出租自己、QQ名為「聆聽你的心」的用戶,對方給出的價格為500元一天,而「如果是假辦婚禮可能還要根據情況加價」。他表示,自己從事租友服務已經有三四年,在租友圈子已經算是小有知名度,不少客戶會跟他保持長期的合作聯繫,「每個月有時候接三四個單子,有時候六七單,說不定。」

在暗訪過程中,多位提供租友服務的人員表示,在出租自己之前,為了約定雙方的行為界限和責任義務,他們會先跟客戶簽署「租友協議書」。然而,律師張海波告訴南都記者,在法律上,此類「租友合同」不受法律保護,在法律上屬於不合法。

「法律規定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可是這樣的租友行為,本身是違反社會道德的。」張海波律師說。

專家:」假結婚」在法律上合法有效

「社會上的假結婚,更多是從當事人的動機和意願的角度來講的。從法律的角度來講,結婚無所謂真假,只要依法辦理了結婚登記,在法律都是有效的。」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李明舜向南都記者表示。

南都記者獲悉,根據我國婚姻法第十條規定,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治癒的;(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李明舜告訴南都記者,「假結婚」不僅合法有效,而且還不能撤銷。「根據我國婚姻法第十一條規定,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我國法律只規定了這一種婚姻可撤銷情形。」

南都記者在調查中發現,QQ用戶名為「單身貴族」的假結婚中介曾被媒體曝光過,然而,在調查中,記者發現其仍然活躍在各個假結婚QQ群發廣告、拉客戶。

對此,張海波律師告訴南都記者,假結婚中介更多以是當事人的代理人的身份出現,因此,中介在這個過程中只要沒有違法行為,就不必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我國的結婚和離婚程序相對簡單,這種程序上的便利也造成假結婚的成本偏低。」李明舜向南都記者表示,「最根本的解決辦法是,未來我們出臺相關政策的時候,不給因結婚或者離婚的人獲得好處的機會,這才是關鍵的。」李明舜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