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儲備仍然充裕? 警報遠未解除(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5-12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1日陸媒報導,原中國國家外管局高官管濤表示,中國的外匯儲備還很充裕,各界不應對外儲的充足性擔憂。不過,財經分析人士認為,近幾個月外匯儲備反彈,警報還未解除。
各界對中國外匯儲備的充足性擔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11日陸媒報導,原中國國家外管局高官管濤表示,中國的外匯儲備還很充裕,各界不應對外儲的充足性擔憂。不過,財經分析人士認為,近幾個月外匯儲備反彈,警報還未解除。

自2014年6月底中國外匯儲備見頂回落以來,到2017年3月底,官方數據顯示,外匯儲備累計減少了9,841億美元,其中65%是2015年「8.11」匯改以後發生的。因此,儘管中國依然坐擁約三萬億美元外匯儲備,海內外依然熱議中國的外匯儲備夠不夠用。

現在運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新標準,即外匯儲備/M2(廣義貨幣供應量)來衡量外匯儲備夠不夠用。到2017年3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與M2之比降至13.0%,較2008年8月底的歷史高點下降了15.8%。這引起了市場對於中國外匯儲備充足性的擔憂。

對於外匯儲備/M2的關注,還有一種解釋是,中國國內貨幣發得越多,就越可能推高國內資產價格,進而加速國內資本外流,對外匯儲備形成壓力。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貨幣供應較快上漲,M2於2013年初起超百萬億元人民幣規模,與GDP之比到2016年底達到了209.1%,較2008年大幅上升了60.4%,被認為加劇了國內資產泡沫風險,是當前國內資本加速流出的一個重要誘因。

M2是貨幣流通的存量,主要是由流通中的現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與儲蓄存款構成。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高級研究員管濤撰文認為,以外匯儲備/M2衡量外匯儲備是否夠用,不論從理論還是實證來看,可能都值得商榷。管濤表示,中國外儲比較充裕不需要擔心。

有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和歐美其它國家的外匯,企業和個人是可以留存在自己手裡的,而企業和個人需要外匯的時候可以不需動用國家的外匯儲備;中國的企業和個人不能自己留存外匯,所以需要收購或其它海外投資的時候,就需要到央行去換外匯,動用國家外匯儲備;日本雖然國家外匯只有1.47萬億美元,但是企業和個人的外匯有4.7萬億美元。英國和美國也是一樣。

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外匯儲備30,295.3億美元,外匯儲備較3月上升200多億美元。財經評論人士齊俊傑認為,外匯儲備跌破3萬億之後,開始短暫反彈,但這裡面並非沒有問題,反而是問題更大。

首先,最近是美元走弱,國際大環境來看,人民幣貶值壓力小了理論上應該是反彈的,但卻沒有看到人民幣有多大的反彈幅度,基本維持平穩。但美元指數從接近104跌倒了98.6,所以漲跌幅根本不對等。說明人民幣的貶值壓力還是不小。

其次,官方嚴格限制交易,積壓了需求,但房價並未有下跌,甚至很多地方的房價比去年10月份還有不少的上漲,國內外的資產價格水位差進一步擴大。水壓越來越大,攔截的大壩就要越來越堅硬嚴密才行,否則如果調控落後於水位的上升,可能會沖毀大壩。

第三,外匯管理的嚴格限制,與人民幣開放的國際地位不符,短期進行調控還行,長期來看必然出現國際社會的各種壓力和不滿,畢竟人民幣已經是SDR的儲備貨幣,也要進一步開放,那麼資本項目下自由開放,是必須的方向。

齊俊傑表示,綜合來看,現在的一切行政性限制交易的政策全部都是短期的,如果不趁著這個時間,把國內資產泡沫水位差的問題給解決了,那麼最後就會漏水的地方越來越多,就得不停的進行修補,而修補的地方越多,就會越來越擾亂本就已經畸形的投資市場預期,這麼下去,問題只能越來越嚴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