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維園燭光晚會 中學生將首登臺唱《自由之歌》(組圖)

作者:李梓瑜 東辰雨 發表:2017-05-27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支聯會將於5月28日舉行「愛國民主大遊行」,6月4日晚在維園足球場舉行燭光集會。
香港支聯會將於5月28日舉行「愛國民主大遊行」,6月4日晚在維園足球場舉行燭光集會。(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7年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梓瑜、東辰雨採訪報導)今年是六四屠殺事件28週年,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下稱支聯會)將於週日(28日)舉行「愛國民主大遊行」,6月4日晚,在維園足球場舉行燭光集會。今年的主題為「平反六四,結束專政」,由本港8名中學生組成的樂隊將首次登臺演唱新歌《自由之歌》。支聯會秘書李卓人稱,晚會是對中共政權的控訴。

支聯會星期日的大遊行,將由下午3點由灣仔修頓球場起步,遊行至西環的中聯辦。6月4日當晚在維園足球場舉行「6.4維園燭光悼念集會」,則由晚上8點開始。一如既往,當日下午4時至5時半,支聯會亦在維園舉行「回歸20週年的挑戰」的論壇。

今年各大專院校學生會將不會出席維園的燭光悼念晚會,支聯會也未特別邀請各大專院校組織出席晚會及悼念活動,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已經表明,將會於當日下午分別舉辦六四論壇。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沒特別和大專學生會聯絡,但往年都有大專組織出席晚會,各大學生會舉辦的論壇,亦有邀請支聯會成員出席,他相信年青一代仍然關心六四。

香港支聯會將於5月28日舉行「愛國民主大遊行」,6月4日晚在維園足球場舉行燭光集會。
香港支聯會將於5月28日舉行「愛國民主大遊行」,6月4日晚在維園足球場舉行燭光集會。(攝影:李善)

各大學學生會表態不參加,卻有中學生身影。今年六四的燭光晚會,注入了新一代的元素。晚會當晚,除了有年輕人上臺分享對六四的看法外,8名本港中學生組成的年輕樂隊「boyz reborn」,亦會首次登臺表演他們為六四做的新歌《自由之歌》。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反映香港的年輕一代並非不關心六四事件,正如新生的一代都認為,不應該有「大臺」,亦不是一個組織及任何一個人能代表新一代的意願。

今年六四紀念活動的主題為「平反六四,結束專政」。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表示,今年晚會的特別意義,除了悼念為民主犧牲的先烈外,也是對中共政權一個控訴。他說:「控訴這個政權開槍,控訴這個政權在大陸內地打壓人權,在香港插手香港事務,干預香港,香港人根本被中共剛剛玩弄了一局,大家看到整個特首選舉,根本由頭到尾,都是由中聯辦操控。」

李卓人表示,今年七一有中共領導人來港,港人更應把握機會,出來表達對獨裁政權的不滿。他還提到有人說支聯會是「另類的政治正確」,但他希望不要搞出「另另類的政治正確」,就不支持支聯會悼念六四的活動。他說,市民參加不參加,是每個人的政治取向,自己的判斷,和他自己覺得是否有意義。因此,即使不講什麼政治正確或不正確,最主要大家自己從心出發,戰勝冷漠,做有意義的事。

香港近年的新生代出現本土思潮,有本港大學生以不支持支聯會其中一個綱領「建設民主中國」,因此,由去年開始,杯葛支聯會舉辦悼念六四的活動,有年輕一代更表示,不需要繼續悼念六四。

香港支聯會將於5月28日舉行「愛國民主大遊行」,6月4日晚在維園足球場舉行燭光集會。
香港支聯會將於5月28日舉行「愛國民主大遊行」,6月4日晚在維園足球場舉行燭光集會。(攝影:李善)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中國的民主無論用什麼角度上看,都難以和香港切割,因為,大家必須要面對的是一個中共。他說:「怎樣看中共都是極權,我們都要面對他,我想這方面大家有很多需要有更大的合作,一個匯聚聲音,才能夠持續到這個抗爭,我相信這點應該越來越多人明白這件事。」

蔡耀昌表示,很難評估六四晚會的參與人數,過往多年來人數亦有起落,但支聯會呼籲市民「走出來」,一起到維園,彙集更大的力量。另外,今年為響應環保,參加的市民可在支聯會網頁下載「電子蠟燭」及電子場刊,但現場仍會預備傳統的蠟燭和場刊派發給參與者。支聯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時,預計約有2,000至3,000人參與遊行,10萬人參與晚會。

另外,去年多間院校杯葛六四悼念活動,有院校亦舉辦六四晚會,討論香港的前途等問題,不過,晚會人數不多。有港媒稱僅有數百人,與支聯會在維園舉辦的晚會至少有10萬人參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