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澳門指桑罵槐 香港議員以習六個字反擊(組圖)

作者:李梓瑜 東辰雨 發表:2017-05-10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公民黨主席楊岳橋
香港公民黨主席楊岳橋(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7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梓瑜、東辰雨採訪報導)中共人大委員長、身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張德江在澳門視察期間,高度讚揚澳門率先就基本法23條立法。有香港立法會議員表示,言論似乎向準特首林鄭月娥施壓,指桑罵槐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香港。又指近來澳門多次拒絕港人入境,若以澳門為榜樣,絕不符合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提到對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要求。

張德江週一開始一連3日視察澳門,今日繼續行程,到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出席社會各界座談會,張德江在席間發言時特別提到,澳門率先就基本法23條立法,特別值得肯定,在維護「國家安全法立法和統一方面,豎立了榜樣」。

澳門和香港以前同屬殖民地,1999年主權移交中國,10年後(2009年)為基本法23條立法。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2003年港府亦有推出基本法23條,但就引起社會各界大反彈,並觸發50萬人上街抗議,當局最後無奈擱置方案,當時負責推動立法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問責落臺。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年參選時,政綱未有提到為基本法23條立法,她在回應傳媒時稱,若需為23立法,必需要審時度勢。

張德江的言論,被政界形容是在指桑罵槐、針對的正是海對面、主權移交20年但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香港。公民黨主席楊岳橋在立法會回應時指出,被指是中共欽點才能當選的准特首林鄭月娥,參選的政綱並未提到就基本法23條立法,指張德江的講法,似乎在針對林鄭月娥,「甚至形同給她壓力。」

楊岳橋認為,在現時香港未有普選前,「是不應該和不需要就23條立法」。而且,最近,澳門當局拒絕多名民主派人士入境,若如此做法的澳門成了張德江口中的榜樣,將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也絕不符合習近平所講的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澳門最近在處理入境人士上,如果是立了23條的典範的話,將來香港是否也要用這種方法處理境外人士呢?如果這樣的話,對香港長遠而言,是百害而無一利,而我亦相信,如果這樣的香港,絕對不會符合習近平主席所講,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香港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副主席、司庫和總幹事
香港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副主席、司庫和總幹事(攝影:李善)

另外,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副主席、司庫和總幹事,今日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民生、政改問題表達意見。會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香港和澳門有不同之處,香港基本法第45條和第18條賦予香港的民主承諾,相信和澳門的基本法有很大的出入,香港深層次的矛盾,是需要透過政治制度的改變而打開困局。他希望候任特首林鄭明白,在這個背景下,不能受中央或張德江言論所左右,張德江的言論,未必適合香港。

香港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副主席、司庫和總幹事與林鄭月娥會面後,接受媒體採訪
香港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副主席、司庫和總幹事與林鄭月娥會面後,接受媒體採訪。(攝影:李善)

胡志偉說:「就算中央政府或張德江有什麼言論都好,放諸在香港時不一定合適,而特別在政治制度上,有憲制責任在新政府身上,她應該要就住這個憲制責任,想方設法,解開這個政治困局。」

另外,民主黨亦關注,上屆政府時,中聯辦一直幫手梁振英拉票,插手香港事務,為保政府議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胡志偉認為,根據基本法,中聯辦並無角色,可以干預香港內政。民主黨透露,相信林鄭月娥已邀請民主黨員羅致光加入政府,但暫未收到羅致光的退黨申請,胡志偉認為,即使邀請一名泛民人士加入政府,亦並不代表可以修補社會撕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