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擊敗了世界第一的中國圍棋棋手(圖)

作者:鐵騎銀瓶 發表:2017-05-28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I 人類智力 遊戲 圍棋 AlphaGo
驅動AlphaGo的人工智慧技術具有很高的通用性 ( 圖片來源: pixabay )

【看中國2017年5月28日訊】本次「人機大戰」是得到中國政府協助舉辦的「圍棋未來峰會」的主要看點。在本次對局中,柯潔採取了開盤積極進攻的戰術,但具有出色大局觀的AlphaGo佔據優勢之後,毫無懸念地贏得了最後的勝利。19歲的柯潔是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棋手。2016年3月,AlphaGo戰勝韓國名將李世石後引起了各界的關注。「自己輸得沒有一點脾氣」,柯潔在賽後的記者會苦笑著說道。他同時坦言,自己還沒能發現AlphaGo的弱點,人類與人工智慧的差距僅靠一個人是無法填補的。

圍棋的棋局變化數達到了「10的360次方」,難度遠遠超過國際像棋和像棋。因此曾有觀點認為,機器要戰勝人類「還需要10年」。但是,谷歌2014年開發的AlphaGo在2016年3月就顛覆了常識,對陣韓國高手李世石九段取得了壓倒性勝利。時隔1年重返對決舞臺的AlphaGo以驚人的速度不斷進化,在與柯潔的對決中展示了高出一個檔次的強大之處。開發AlphaGo的英國DeepMind公司自擊敗李世石之後,開始進一步完善分析棋局和落子技巧的軟體。採用了谷歌自主設計的最新AI用晶元「Cloud TPU」,大幅提高了計算能力等硬體性能。

對比與李世石的對決,熟悉AI圍棋的王銘琬九段驚嘆不已。他表示,新版的AlphaGo的預判更加深入,大局觀也得到了升華。AlphaGo絕對優勢的秘密在於模仿人類大腦的「深度學習」信息處理模式。以前的AlphaGo主要通過自主學習無數對局的棋譜而不斷磨練棋技,新版的AlphaGo擴大了「強化學習」,自主進行無數次的模擬對局,通過積累勝負經驗來磨練判斷力。這種深度學習在自動駕駛汽車研發中必不可少的圖像識別技術、以及提高語音識別技術的精度等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Deep Mind首席執行官傑米斯·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在賽前的致辭中表示,「驅動AlphaGo的人工智慧技術具有很高的通用性」,對於人工智慧技術在找到疑難雜病的治療方法、解決能源問題以及環境保護等領域的應用顯示出積極想法。面對世界圍棋第一人也難以對抗人工智慧的事實,圍棋界瀰漫著沮喪的情緒。但哈薩比斯強調,「不論哪一方取勝,都是人類的勝利,這一點毫無疑問」。柯潔也表示:「阿爾法圍棋很精彩,我自己也盡了全力」。他同時表示會在剩下的對局中拼盡全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