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享經濟」蓬勃發展 但能持久嗎?

發表:2017-05-31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31日訊】遇上下雨但沒帶傘?智能手機沒電了?

中國迅速擴張的「共享經濟」可以幫忙解決這些問題,現在它已經可以按需提供叫車服務和自行車出租。

Nate Liu是北京語言大學的學生,他通過手機掃碼從球場邊上的一臺機器租借一個籃球,每小時只需花費2元人民幣(0.30美元)。

「我自己的籃球丟了以後,我不想到處去借,所以我決定試試這個,」Liu對路透表示。

在多雨的中國南部,約有二萬隻雨傘被投放到深圳的各個街道上供人租用,也是只需用手機掃碼就能解鎖,使用30分鐘僅需五毛錢(0.07美元)。

這些雨傘可以放到「任何方便的地方」,不過共享e傘的創始人趙書平說,他們希望使用者將雨傘帶回家。

政府已留意到,並預計今年「共享經濟」將增長約40%至4.83萬億元人民幣(7,050億美元)。到2020年,應該會佔到GDP的約10%,表明中國希望成為全球範圍內的共享經濟領導者。

普華永道預計,到2025年,五個共享行業--共享汽車、旅遊、金融、人員、音樂和視頻串流--的全球營收有望從目前的150億美元增至3,350億美元。

中國的共享經濟不斷增長,其背後的資金大多來自天使投資人和風投公司。

路透根據中國數據公司IT橘子的數據測算,4-5月期間,總計至少為16.9億元(2.47億美元)的初期融資投向了20多家提供共享服務的初創公司。

共享充電寶行業的12家企業獲得了11.3億元人民幣,而共享籃球、共享雨傘項目合計獲得了大約2,500萬元人民幣融資(365萬美元)。

善用移動設備、熱衷追求便利的中國民眾擁抱這些創新共享之際,一些批評人士則質疑這些需求是否真實存在或是具有持續性。他們指出,這些企業的低營收、高資本密集度模式,意味著實現獲利可能遙遙無期。

「年輕人以租借取代擁有物品作為生活方式,」英諾天使基金投資總監朱艷梅指出。「但共享模式不是每種情況都行得通。在某些情況下,他們是試圖滿足真實需求,但在其他情況則不是。」

一些投資人指出,這波融資熱潮讓人回想起2010-2012年數百個中國團購網站崛起及隕落的奇景,他們指出,在遭遇激烈的價格戰之後,多數團購網最終倒下,虧損大約10億美元。

「在中國,跨入市場的唯一障礙是誰能籌得最多資本,這是好事也是壞事,」九合創投投資經理許妙成指出。

「好處是,有資金可讓眾多企業創立。你可能不需要太多專門技術或新科技。壞處是可能有很多資金被浪費。」

最近一波「共享」企業浪潮主要是受摩拜和ofo等中國共享單車企業迅速崛起的鼓舞,這些共享單車企業在剛剛超過兩年的時間內總共籌資近130億元人民幣,向更多的中國城市以及包括倫敦和新加坡在內的國際市場推廣此類服務。

共享e傘的趙書平稱,今年早些時候深圳街頭的租賃單車如雨後春筍一般湧出,他的三個孩子衝著搶著要試騎,在那之後他便想出了這個主意。「我想:它們不過是普通自行車,如果這行得通,為什麼雨傘不能共享呢?」他說道。

趙書平在3月為其密碼鎖雨傘申請了專利,他稱雨傘和鎖具製造商都在爭搶訂單,為他提供了長達30天的付款寬限期。

「眼下我的雨傘成本基本為零,」他說道,還稱希望今年能在中國南方「適度」投放3,000萬把共享雨傘。

他表示業務已吸引了中國人壽等潛在合作方的注意,後者希望將這一模式複製到從香港到新加坡等市場。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