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不老 8個「長壽」秘訣每天要做(組圖)

發表:2017-06-0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腿部的老化反應出心臟的健康與否。
腿部的老化反應出心臟的健康與否。

古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先衰」。這句話充分說明了,我們人的衰老不是從心臟、各個器官開始的,而是從腿先開始。腿是我們一生中運動量最大、承重最多的部位,但它卻是離心臟最遠的部位。因此腿部的老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了人體心臟的健康與否。

中醫學認為,腎臟是人體的精氣之所在,「腎者,精神之舍,性命之根」,人體腿部的健康需要腎臟的滋養,當腿部出現問題時,說明我們的腎臟一定開始老化、衰退了。因此,保養好腿部,也就是保持健康長壽的秘訣。

影響腿部健康的行為

1、長期飲酒

長期大量飲酒不利雙腿健康。
長期大量飲酒不利雙腿健康。

長期大量飲酒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並引起雙腿微循環不暢,從而對股骨頭以及雙腿各個關節的正常運轉產生極大危害。

2、受寒

如果降溫時沒有及時增添衣物,下肢著涼就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得緩慢,自我「保溫」能力下降,造成鈣質大量流失,不但股骨頭會很「受傷」,還增加了骨質疏鬆的機率。

3、喜歡翹腿

腿部長期受到外力的壓迫,腿神經就會變得「遲鈍」,而且身體循環在人體的下肢受阻,營養也無法很好地流通到股骨頭。

4、超重

當人體重超重時,雙腿所承受的重量就會比體重正常的人大得多,各個關節被磨損的程度就會增加。

5、腎臟疾病

一旦出現腎臟功能不全的現象,將會造成股骨頭骨骺發育不良,易造成髖關節脫位。

護腿8項秘訣

1、每天用熱水泡腳

熱水泡腳可以有效護腿。
熱水泡腳可以有效護腿。

用熱水泡腳,特別是用生薑或辣椒煎水洗腳,可較快地擴張人體呼吸道黏膜的毛細血管網,加快血液循環,從而使呼吸道黏膜內血液中的白血球及時地消滅侵襲人體的細菌和病毒,使人體免受感染。

2、適度甩腿

一側手臂輕靠牆體,對側的腿以胯部為軸輕輕甩動,5次後換另一條腿做同樣動作,早中晚三次,可以讓受阻的微循環重新通暢起來,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液黏稠度。

3、每晚做腿部操

仰臥在床上,一條腿膝蓋彎曲,使大腿與小腿的角度小於直角,另一條腿伸直,將伸直的腿向上抬,離地面大約10公分左右,保持5秒鐘左右的時間不動,然後慢慢放下回到平躺的姿勢。休息2~3秒後,再往上抬腿,重複同樣的動作,反覆做20次。

4、乾洗腿

「乾洗腿」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還能活血化瘀,增強腿力和關節韌帶柔韌性,使四肢協調能力增強,減少老人跌傷的機率。無論是在床上還是坐在凳子上都可以試著做做,但是鍛鍊之前最好活動一下四肢,然後用雙手握住一側腳腕,自下往上揉搓20次之後,再按摩另一隻腿。

5、揉腿肚

用兩手掌夾住腿肚,旋轉揉動,每側揉動20~30次為一節,共做六節。此法能疏通血脈,增強腿的力量。

6、搓腳心

雙手掌搓熱,然後用手掌搓腳心,各100次。此法具有降虛火、舒肝明目之功效,可以防治高血壓、暈眩、耳鳴、失眠等症。

7、揉雙膝

兩足平行併攏,屈膝微下蹲,雙手放在膝蓋上,順時針方向揉動數十次,然後逆時針方向揉動數十次,此法能疏通血脈,治下肢無力、膝關節疼痛。

8、按揉湧泉穴

刺激腳底穴位能夠健腿強身。
刺激腳底穴位能夠健腿強身。(以上圖片來源皆為fotolia)

中醫認為經常刺激足底的穴位能達到益精補腎、健腿強身的目的。建議你在洗腳時點按腳心的湧泉穴,有效祛除身體內的毒素,防止腎臟早衰,舒緩身體疲勞,令雙腿得到更好的休息。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