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瞎喝有損健康(圖)

發表:2017-06-08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康飲用紅酒才能為營養加分
健康飲用紅酒才能為營養加分。(圖片來源:pixabay)

無論是商務宴請,還是家庭聚會,常能見到紅酒的身影。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葡萄酒消費量高達17、2億升,比2015年增長6、9%,增幅位居全球之首。儘管紅酒銷量持續走俏,但專家指出,國人在喝紅酒上問題不少。

紅酒披上西方文化外衣

紅酒是國人對葡萄酒的俗稱,以成品顏色來說,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紅葡萄酒3類;以殘糖量來分,紅酒又可分為普通紅酒、半干紅酒和干紅葡萄酒,糖含量依次降低。目前,市場上常見、國人常喝的是干紅葡萄酒,市場佔比85%。

紅酒的釀造歷史眾說紛紜。據英國《自然》雜誌報道,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在產於公元前5415年的罐子中發現殘餘葡萄酒,這被認為是最早的葡萄酒。公元前4500年,紅酒傳入歐洲後在各國得到發展,法國、義大利生產的葡萄酒聞名世界。15至16世紀,葡萄酒釀造技術傳入南非、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地。

我國紅酒釀造也有悠久的歷史。漢武帝時期,張騫出使西域,帶回葡萄酒的釀造方法。此後,紅酒發展有過繁榮和鼎盛,也有過低潮和沒落。1892年,張弼士創立我國近代首個新型葡萄酒廠,但受時局影響發展困難。直到1990年後,中國葡萄酒市場才真正興起,但此時紅酒被披上了西方文化的外衣。

中國農業大學葡萄酒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黃衛東教授分析了紅酒在我國發展緩慢的原因。首先,我國不同地區、民族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差別很大。在歷史上,同是發酵酒,北方地區習慣喝葡萄酒等果酒,南方地區則愛喝黃酒、米酒等。歐洲各國生活習慣接近,因此葡萄酒傳承性更好。其次,中國朝代更換很具破壞性,後朝往往會破壞前朝的習慣,因此,我國葡萄酒歷史雖然也很悠久,但沒得到持續性發展。第三,葡萄酒是一種慢生活飲品,在我國,有一種比喝葡萄酒更悠閑的方式——喝茶。飲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們對葡萄酒的重視度。

國人喝紅酒不講究“品”

“中西方紅酒文化存在差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葡萄酒學院院長房玉林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西方人喝紅酒講究“品”與“度”,偏愛細飲慢啜,對餐桌禮儀有嚴格要求,比如注重酒杯與酒種搭配、紅酒與菜肴搭配等。中國人喝紅酒則講究“情”與“量”,喜歡開懷暢飲,尤其在飯局上,紅酒常被作為表達感情的工具,不會過多關注禮儀與味道。他還說,在歐洲,紅酒是人們餐桌上的必需品,而到了國內,卻變的“高貴”“奢侈”起來。實際上,紅酒應走向大眾化,成為普通人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健康飲品。

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理事、歐盟國際葡萄酒學碩士姚尚勇總結了3點差異。

1、在歐洲,葡萄酒已完全融入到生活,家庭紅酒消費量高於在外就餐、娛樂消費量,而我國卻恰恰相反,這反映出葡萄酒在歐洲和我國生活中扮演著不同角色,國人在家更喜歡喝白酒和啤酒。

2、歐洲葡萄酒價格低於我國,一瓶在歐洲售價8歐元(1歐元約等於7、7元人民幣)的紅酒,加上運輸和關稅成本後,在我國可能賣到200元以上。在歐洲,多數人喝的都是售價2~4歐元的葡萄酒。

3、在歐洲,葡萄酒已很好地融入到烹調中,比如著名的法國勃艮第紅酒燉公雞、比利時白葡萄酒煮海虹等,我國多把黃酒當做料酒使用。

此外,專家總結認為,國人對紅酒的認識和西方人不同,往往存在以下誤解。

國人不適合喝紅酒。一種流傳較廣的說法認為,西方人愛吃肉,所以紅酒適合他們,而國人喝白酒更利於健康。專家認為,這是無稽之談,紅酒是全球公認的健康飲品,跟飲食模式無關。適量喝紅酒有保健作用,但患有慢性肝病、慢性胃病和已有動脈硬化和血管狹窄的患者不宜飲用。

紅酒還是老的香。紅酒的品質不取決於酒齡,而是葡萄園的土質和葡萄生長採收的日照、降雨量及氣溫。普通葡萄酒的最佳飲用期是3年左右,陳釀型葡萄酒的最佳飲用期是30年內。

掛杯才是好紅酒。酒從杯壁流回留下酒痕,這種“掛杯”現象只表明酒精、糖分和甘油含量較高,並非好酒的絕對標準。

亂喝紅酒很傷身

醫藥之父希波克拉底認為,葡萄酒是一種溫和的酒,適量飲用有益身心。科學研究證實,紅酒可舒緩疲勞、減輕病痛、消毒殺菌、美容養顏。不過,紅酒雖好,若是喝的方法不對卻會有損健康。房玉林指出,國人喝紅酒常見以下錯誤。

一口悶。飲酒過快,易使血液中乙醇濃度升高,加快血液流動和血管擴張,有損全身健康。慢慢飲下,身體才有充分時間把乙醇分解掉。

愛貪杯。“飲少些,但要好”是飲用紅酒的一句諺語。然而,很多人卻搖著酒盅,一杯一杯地比酒量。研究顯示,一天飲用4杯以上紅酒,心臟病風險便會增加。過量飲酒還易導致酒精肝和脂肪肝。

倒太滿。酒斟滿再喝乾,是國人的飲酒習慣。但紅酒倒得太滿,會減少其與空氣的接觸,不利於酒香揮發,建議倒入1/3杯。

兌飲料。在紅酒中加入碳酸飲料,會加快血液對酒精的吸收,易刺激腸胃和大腦。紅酒中加入冰塊,會引起胃寒脾虛者身體不適。

混著喝。紅酒與白酒、啤酒混合喝,會刺激胃腸、肝臟和腎臟。研究顯示,常飲混合酒,患肝癌幾率會增高。

空腹飲。空腹飲用紅酒,乙醇被胃腸吸收得更快,增加胃腸刺激,易產生噁心、頭痛、心跳加速等不適。

睡前喝。有些人睡眠不好,會在睡前喝點紅酒,以求幫助入睡。酒精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睡前喝點能讓人快速入睡,但酒精會擾亂睡眠狀態,使人出現早醒、睡眠質量降低等睡眠障礙,得不償失。睡前飲酒過多,還易影響胃腸消化,加重肝臟負擔。

亂搖杯。並非所有紅酒都適合搖杯,比如起泡葡萄酒搖杯後,會加速二氧化碳釋放,使酒味變淡。

配海鮮。紅葡萄酒不適合搭配海鮮,其富含的單寧可能破壞海鮮口感。腸胃功能較差者食用後易腹瀉。

明明白白喝紅酒

健康飲用紅酒才能為營養加分,專家給出了幾點建議。

酒量。肝臟對酒精的分解能力是有限的,紅酒建議飲用量為男性每人每天300~400毫升,女性200~300毫升,可根據酒精含量酌情增減。

時間。佐餐時搭配紅酒,利於充分發揮其營養價值。晚7點至9點半,酒精更易被人體代謝,可適量飲用。

配餐。紅葡萄酒與豬牛羊等紅肉是絕配,白葡萄酒適合搭配海鮮類等白肉。夏天可選白葡萄酒,紅葡萄酒更適合寒涼天氣。

在黃衛東看來,搭配原則應是開心和健康。

常見兩種搭配方式:一是美食配美酒,以美酒為主,選擇適宜的美食將美酒的優點放大,品酒時,選一些清淡、不甜、淡淡鹹味的小點心作為食品;二是美酒配美食,以美食為主,配以清新、清爽和淡雅的美酒,如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等。美酒和美食的搭配一般遵循清淡的美食配清香的美酒,豐滿優雅的美食配柔潤平衡的美酒,肥膩味濃的美食配單寧強、酒體厚重的陳釀型紅葡萄酒,辛辣刺激的菜肴配甜型、半甜型葡萄酒。

存放。開瓶前,呈水平或倒立狀,放在地窖或涼爽、陰暗的壁櫥,儲存溫度為5~25℃,避免頻繁移動。開瓶後,用抽氣筒抽走瓶中空氣,再塞上木塞子,直立置於陰涼通風處,儘快喝完。

房玉林建議,品鑒紅酒,可以試試“三步曲”:第一步是觀色,選擇一個白色的背景,將酒杯側斜45度,觀察酒的色澤;第二步是聞香,第一次聞香時,慢慢舉起酒杯,將香氣吸入鼻腔,第二次聞香時,輕輕搖動酒杯,深深地聞嗅;第三步是品味,輕啜一口,在入喉前仔細回味,吸入空氣後再回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