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經常罵孩子會有什麼後果嗎?(組圖)

發表:2017-06-08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經常罵孩子會有什麼後果嗎?
常「挨罵」的孩子,不僅僅是會越來越笨,危害很大!(圖片來源:pixabay)

樓上鄰居罵孩子的聲音,穿透鋼筋水泥,竟然直入我的耳朵。在大半夜被吵醒,心情真是很糟糕。剛開始,以為樓上吵架了,不然怎麼會那麼激烈。再仔細一聽,還伴有小女孩的哭泣和道歉:媽媽我錯了,我再也不敢了。

樓上聲音似乎小一些,我剛要睡著,又被尖利的嗓音驚醒。儘管聽不見具體的語言,但是很明顯,這場暴力教育孩子的風波還沒停止。

我撫著砰砰跳的心臟跟先生說:當他們家的小孩,好可憐。先生想了想,「也許是後媽吧。」我知道,其實不是後媽,很多親生父母,也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

為人父母以後,最不樂於見到的就是孩子被辱罵。好多育兒專家講,別辱罵孩子,但是到底語言暴力有多可怕,科學界有一些實證研究。

常被罵的孩子,大腦發育會負面發展

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表示,常常辱罵孩子會讓他們大腦「受損」。要知道,孩子的大腦在發育過程中,對於外來語言的刺激,他們的調節能力比成年人差很多。

辱罵最直接影響大腦區域的胼胝體。這一區域負責兩個大腦半球間的傳遞動機、感覺以及信息認知。其次是海馬體(情緒管理區域),以及前額葉(掌管思考和決策)。

當孩子大腦接受到外界不良信息刺激時,為了減緩壓力,大腦就要進行狀態調整,換為「求存模式」。試想,一個總是被大人苛責、責罵的孩子,大腦不停在調整,最終會為了適應環境發展成「求存模式」的大腦。

然後,孩子會在生活中小心翼翼,避免再遭受到父母辱罵,避免犯錯。我的一個同學最近在諮詢心理醫生。她工作不順、戀愛不如意,總結原因是自己太自卑。她回憶說,從小就被父母罵,只要自己做的事不符合媽媽心意。媽媽就會指著腦門說:你怎麼那麼笨,你真蠢。

漸漸的,她認同了父母的說法。而且記憶開始衰退,總擔心出錯,反應也變慢了。因為要是反應快了,做錯了事情,又會被責罵。這種情緒導致她越發自卑,終於到了求醫問藥的階段。

可是,心理上的病,真的那麼好治嗎?

你知道經常罵孩子會有什麼後果嗎?
孩子心理上的病,好治嗎? (圖片來源:pixabay)

挨罵和直接打孩子是一樣疼痛的:

這麼說吧,科學界發現,情緒和身體疼痛在大腦區域反應類似。比如,當一個人說,心碎了,好難過。這裡的心碎,其實等同於相同級別的疼痛。這是密歇根大學的Ethan Kross博士在實驗中發現的。

簡單講,身體疼痛和負面情緒對大腦回路的刺激是相同的。把孩子大罵一通,和把孩子暴揍一頓,孩子的身心都可能受到一模一樣的傷害。即使你沒打孩子,孩子也覺得「身體很痛,心要碎了」。生養孩子,為什麼不好好愛他呢?培養一個心智健康的孩子,比修復一顆破損的心,要容易許多啊。

(原標題:常「挨罵」的孩子不僅僅是會越來越笨 危害很大!)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