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智慧臺灣人 沒上班也可保勞保(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6-09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動部日前表示,臺灣民眾如果符合「服兵役期間」等6種情況,即使在沒有工作的期間還是可以續保勞保。
勞動部日前表示,臺灣民眾如果符合「服兵役期間」等6種情況,即使在沒有工作的期間還是可以續保勞保。(圖片來源: pixabay)

【看中國2017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臺灣勞動部過去常提醒民眾,有工作加勞保、沒工作保國民年金,不過如果符合「服兵役期間」等6種情況,即使在沒有工作的期間還是可以續保勞保。

據中央社消息,臺灣勞工保險局6月8日表示,只要勞工是「服兵役期間」、「因傷病留職停薪」、「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職災醫療期間終止勞動契約退保」、「未經判決因案停職」及「參加勞保滿15年被資遣尚未符合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條件」的6種情況下,仍可加保勞保。

臺灣勞動部資料顯示,工作時保險有兩種,一種是勞工保險(簡稱勞保),保障勞工生育、傷病、老年退休、失能及身故時遺屬的生活;一種是就業保險(簡稱就保),保障失業及參加職訓一定期間之生活。如果你工作的公司、行號僱有員工5人以上,老闆就必須為你辦理加入勞保及就保;如果員工未達5人,老闆依規定須為你加入就保,勞保則可以由老闆以自願投保方式幫員工加保。

故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在宣傳勞保加保事宜時,都會說「工作加勞保、沒工作保國民年金」,但其實也是有例外狀況。

臺灣的男生到達一定年齡,如身體條件正常,則無論從事何種行業,都需要服兵役,故勞工部規定,臺灣民眾如果是屬於「服兵役期間」、「因傷病留職停薪」或屬「未經判決因案停職」的情況,勞工若願意繼續加保時,投保單位不得拒絕,且繼續加保時,所屬投保單位應繼續為其繳納保險費。

此外,「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則不僅可續保,而且續保期間的保費還能遞延3年再繳。

公司每個月要提繳勞工退休金,自2005年7月1日起,新進職場或轉換工作的臺灣籍勞工,一律適用勞退新制,老闆每個月必須為你提繳勞工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的退休金個人專戶。要注意僱主並不能將退休金自原先談好的薪水中予以扣除。

而今,勞工保險局規定符合「參加勞保滿15年被資遣尚未符合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條件」情況者,勞工可在被裁員資遣或退休離職的2年內,申請繼續參加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並可續保到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之日止。

至於「職災醫療期間終止勞動契約退保」的情況下,勞工可以勞工團體或勞工保險局委託的有關團體為投保單位,繼續參加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

臺灣民眾薪資單除了註明薪資外,同時也註明你每月應負擔勞、就保的保險費金額及公司為你提繳的退休金金額,如果沒有記載,可能是老闆沒幫你投保及提繳退休金,應該盡速向公司反映。

如果發現公司沒有投保及提繳退休金怎麼辦?勞工部提醒,應先向公司反映,如果不方便直接與公司進行溝通,可以檢具薪資單向勞工保險局申訴或提出檢舉,勞保局將查明並依法處理。

除此之外,勞工部規定,投保薪資、提繳工資影響未來請領勞、就保給付及退休金金額,應按照勞工的月薪資總額,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規定的等級金額申報。

只要是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都應該算入月薪資總額,所以除了本薪外,還要加上全勤獎金、加班費、績效獎金或其他任何名義的經常性給與,僱主或勞工不可以任意增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