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下場古今大不同 他竟然羞愧而死!(圖)

作者:劉博文 發表:2017-06-1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大旱,糧食無著,貪官了解老百姓的痛苦嗎?
天下大旱,糧食無著,貪官了解老百姓的痛苦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今世上出產「貪官」最多的國家,大家心知肚明,都知道是哪個國家,那兒的貪官,日子可過得消遙了。只要沒有中箭落馬之前,吃香喝辣,美女在懷,九族升天,大把大把的鈔票藏都藏不完,往國外寄去……

古代呢?在中國歷史上,因貪贓枉法被處死的貪官不少見,但在一身正氣的清官面前羞愧而亡的實在是絕無僅有。他就是唐代涇州的軍事長官焦會湛。

據史載,焦會湛因有戰功被封為負責涇州防務的軍事長官。他自恃有功,把轄地據為己有,大肆強佔百姓的田地,然後再把土地租給農民,並要他們把所產的一半糧食給他交租。

有一年遇到大旱,莊稼絕收。農民們紛紛請求焦會湛減免田租,但焦會湛蠻橫地說:「天大旱又不是我叫旱的,關我啥事?你們的租子一兩也不能少!」他還派家丁到處搶征強征。老百姓實在無路可走了,就到營田官段秀實那裡去訴冤。

其實,段秀實早就知道焦會湛的所作所為,也極為痛恨,只是他只是一個小小的營田官(管理一方土地丈量的小吏),官卑職微,奈何不了這個權傾一方又掌握著自己前途命運的大將軍。但不斷有人來訴冤,讓他下定決心管這件事。他冒著丟官殺頭的危險,給焦會湛寫了一份公文,勸說焦會湛能夠體恤百姓的困難,減免租子。

段秀實還寫道:「按契約的條款應將地裡產的糧食的一半交給你,現在顆粒無收等於零,零的一半還是零,這也說明老百姓不應該給你交租了!」當老百姓拿著這個公文去找焦會湛時,焦會湛非常生氣,他認為段秀實這個小小的營田官膽子太大、管得太寬,是在鼓勵老百姓造反鬧事。他氣急敗壞地當場把一個老農按倒在地,又把段秀實寫的公文放在老農的背上,直把人打得皮開肉綻。他還大吼道:「誰還敢抗糧,這就是下場!」

這一消息很快傳到了段秀實那裡。他立即趕到現場,十分悲憤地對挨打的老農說:「你受到如此大難,都是我害了你呀!」他立即用自己的錢買來藥,親自給受傷老農敷上,又叫人把自己的馬賣掉,買成糧食替一些老百姓給焦會湛交了租子。

兩個官員的強烈反差,激起了四鄉民眾的憤怒,他們紛紛圍住焦會湛的住宅,找焦會湛辯理,怒斥他的種種卑劣行徑和罪責,盛讚段秀實體恤民情之舉。

面對這麼多老百姓的憤怒斥責,焦會湛聯想到自己平日裡的所作所為,頓時汗流浹背,簡直到了無地自容的地步。人生最後的良知使他猛醒過來,他悔恨交加地說:「我到死也無顏見段公了!我……」一夜之間,焦會湛便因羞愧憂鬱而死。

可惜的是,焦會湛醒悟得太遲了!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