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對紅木傢俱的狂熱 讓非洲的樹遭殃(圖)

發表:2017-06-19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對紅木傢俱的狂熱讓非洲的樹遭殃
中國明代紅木螺鈿方角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The Quartz」網站報導,傳統中國傢俱的製作是一種藝術,其工藝可追溯到公元前1000年。而紅木傢俱是中國專題傢俱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這種傢俱由「紅木」(red wood)製造,紅木質地嚴密、芳香,最重要的是一種堅硬的木材,允許中國工匠使用細木工和榫頭,而不是用膠水和釘子。有時,這種木材被彫刻成精美的圖案或風景。其它時候,紅木時尚座椅也讓人回想起古老的中國。

但是,這個市場的另一邊卻是非洲和東南亞的森林,這些地方是「紅木」硬木的起源地。在33種被中國界定為紅木的樹種中,有16種瀕危或接近瀕危。導致紅木替代品也開始受到壓力。其中最受威脅的可能是「檀香紫檀樹」(Mukula tree),這是一種在非洲南部和中部緩慢生長的獨特硬木,很容易和傳統紅木混淆。

紫檀木和紅木在中國有很大的市場

中國攝影家盧光曾經因為拍攝河南省感染艾滋病毒的農民而獲得2003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他去年到剛果民主共和國加丹加省(Katanga province)和中國東部去旅行,以調查擴大的紫檀產業。

該項目由綠色和平組織委託,根據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供應鏈,紫檀在中國曾被用於用於製造傳統醫藥、染料,及用於生產蜂蜜的蜜蜂花粉。現在則是加工中心和高檔的傢俱陳列室中傢俱的來源。

沒有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有多少紫檀樹被砍伐,但對木材的需求如此之高,以至於讚比亞禁止出口該木材。在中國,一噸紫檀木的銷售價格為17,000至22,000人民幣(每噸2,500美元和3,200美元)。綠色和平組織估計,僅從全國四個最大的紫檀木市場之一、中國東部張家港市,紫檀木加工業每月出售多達1.5萬噸木材。2012年中國紅木傢俱市場價值至少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150億美元)。

5月份,剛果民主共和國因涉嫌非法採伐和出口木麻布而逮捕了14名中國公民。然而,任何認真努力抑制紫檀伐木都必須源自於中國。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高級全球運動的官員Wenjing Pan說:「作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木材市場,中國可以而且應該支持非洲國家應對非法採伐和木材貿易的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