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有飢荒 收藏樹皮吃法指南(圖)

作者:老綏遠韓氏 發表:2017-06-21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再有飢荒收藏樹皮吃法指南
大飢荒中,樹皮成為人存活下去的救命糧食(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7年6月21日訊】1959年,大飢荒不期而至。呼和浩特的居民生活受飢荒影響估計不算太重,因為人們還照常上班上學。與我家一個院子的內蒙古醫學院中醫系,通告學生飯後不要上球場運動,只能臥床休息。令人難忘的是1959年秋季的一天,鄰近的東瓦窯的菜地抓到一個偷南瓜的人。此人跪地求饒,說他是醫學院中醫系某系主任,實因孩子飢餓難忍才出此下策。由此可見,當時人們已處於飢難覓食的困境了。

那時,人們因為飢餓已經想盡了辦法。野菜挖光了,人們開始捋樹葉吃。一天,父親也提回了一筐榆樹葉,準備拌麵蒸著吃。榆樹葉吃前要用涼水長時間浸泡,否則苦澀的難以下嚥。

只要是綠色植物,人們都要試試。有一種叫小球藻的代用品,黏糊糊的很難吃。估計只有點維生素,蛋白質及脂肪絕不會多。好多人因患浮腫病、青紫病而死去。我搞不清這算餓死呢還是病死?屬正常死亡呢還是非正常死亡?

人的食物需要足夠的蛋白質和澱粉。除了糧食,人們不約而同地想到了榆樹的樹皮。因為裡面含有少量的澱粉,所以才會蜂擁而上對其下手。當年人們說的吃樹皮指的就是榆樹皮,其他樹皮通常都有毒,吃多了會死人的。

記得1960年秋季,父親剝回了榆樹皮。榆樹皮有油性、黏性。用鐮刀割斷、剪碎後放在鍋內炒。把水分炒干,然後用錘子搗。搗的過程中,含在木質部的澱粉就脫落下來了。吃時,有糧食的摻一點玉米麵,沒有糧食就不摻了。按照當時的感覺,味道還不是最差的,可以果腹於一時。那天,我也參與了鍋炒、搗粉、過羅的全過程。

用純榆皮面可以做麵條,和潤滑口。但韌性太強猶如皮條,不易消化,因此只能摻在麵粉裡吃。現在有的蕎面餄餎館為了筋道也要摻榆皮面;有些休閑食品也是用榆皮做成,比如「榆皮花生」。那時為剝榆樹皮大打出手的事經常發生。

吃榆皮面挺耐飢,但吃多了,災難就來了。拉不出屎,都撐在肚子裡了。危急之時,只有相互用手掏。據說喝點麻油很見效,但那時,去哪找麻油?這種記憶是永遠不會忘記的,除非我死了。

呼市人都知道,剝榆樹皮只能適可而止,剝一行留一行。不能全剝了,全剝了樹就會死亡。還有呼市人不剝樹皮的形成層。當你把樹皮扒開,你會發現裡邊的木質部與外面的韌皮部之間有一層,這層在學術上稱為「形成層」,就是植物的幹細胞所在地。這層細胞往裡邊分化出木質部,往外分化出韌皮部。也就是說,這層才是活著的長樹木的地方。看到這裡,你就明白了:樹幹的形成層一旦被扒掉,第二年春天樹就死掉了,斷了指望。誰知道老天爺懲罰我們要到那一年?

當秋天來臨的時候,樹葉裡的蛋白質逐步被分解成氨基酸。而長鏈的碳水化合物被分解成蔗糖,目的是這些氨基酸和蔗糖可以運輸到根系。也有一部分運輸到地表上面樹幹中的形成層。剩下的不能被分解的就是干樹葉了,看上去薄薄的,因為大部分營養已經被轉移了。

許多人只看到樹乾和樹葉,看不到樹根。其實樹根的長度要比樹幹的高度長得多,三倍五倍都有,而且樹葉裡的營養在秋天大部分要轉移到樹根裡。相對於樹根來說,樹幹的形成層總量很小;而樹根密密麻麻,你也看不到到底有多少根。把樹根刨走一部分,第二年樹幹雖然不長了,但樹葉茂盛,把光合作用的產物大部分用於彌補刨掉的樹根。這樣,第二年冬天,你照樣可以去刨樹根。春天一來,這些營養又被轉移到上面去發芽長新枝條了。

在秋季,聰明的呼市人,會去刨榆樹根的枝蔓,因為此時樹的營養都在樹根裡。樹根的皮很厚實,整個韌皮部都在土壤裡,非常鮮嫩。尤其是離樹幹很遠的年幼分支。

下面介紹刨樹根的方法:用刨斧,在距離樹幹幾米開外的地方挖樹根,粗度不大於人的胳膊為宜。一旦把樹根刨斷,一定要「順籐摸瓜」,直到把最遠處的樹根刨出來。斷了的那截樹根,長的可達十幾米,你不刨出來就浪費在土裡了。

榆樹根的皮,如果急著吃,可用刀剁成短截,然後用鐵鍋焙乾,上碾子軋。這樣就可以把澱粉與韌皮部的木質分離。韌皮部的長纖維不能吃,只能用於燒火。

若不著急吃,可以靜等曬乾或風乾(冬天主要是風乾,冬天的空氣相對濕度和絕對濕度都很低,樹皮筒子經風一吹就干了)。然後,用石碾子反覆軋,就把樹皮裡的麵粉軋出來了,接著再過羅。此時的榆皮面裡含有大量的蔗糖,比較甜。

再說一遍,大樹的根系發達,很深很深的地方還有根系。所以,你挖的都是比較靠表土的地方的根,不會影響樹幹的存活。當然你如果故意想搞死樹幹,把大樹底下的根也挖掉,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樹根是可以再生的,一些動物也一樣。比如螃蟹,你把它的大腿掰下來,然後把螃蟹扔回大海,一年後新的大腿就長好了。但人就不行。

聽說河南餓死三百萬人,而內蒙古就沒有餓死那麼多。根本原因在於,他們吃樹皮的方法不對。河南人把大樹小樹的皮剝的溜光,然後樹就都死了,無異於殺雞取卵、竭澤而漁,不餓死等啥呢?

據說河南的榆樹非常多,一人可以平均10棵。如果正確食用,僅憑根系的營養,完全可以渡過難關。

可惜沒人教給河南人民正確的吃樹皮方法。那時,中科院的科學家們也不知道都鑽到哪裡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