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哲思:多一點真誠!(圖)

發表:2017-07-03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哲思:多一點真誠!
內在的誠信,重於外在形式。(圖片來源:Unsplash)

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特別是經過文化大革命的人,都知道「封建迷信」這四個字,是一頂很大的政治帽子。按照當時的政治術語,易經就是「封建迷信」的萬惡之源。因為易經是占卜打卦的書,是封建社會留下來的東西。

人民希冀神靈護佑

其實,易經產生的時候,人類社會還沒有進步到封建社會,而占卜打卦是古人開放智慧的一種方法,毫無迷信的成分在裡面。幾千年的社會變遷,多少朝代的文化改變,到了今天,真真假假,魚目混珠,假做真時真亦假了。

就說節日進廟上香,求菩薩保佑,各個小廟人山人海,擠得爆滿。哪國打仗不重要,環境污染也不重要,只要自己發財、情場得意、身體健康,這就行了。菩薩真的會顯靈保佑每一位善男信女嗎?人們都說寧信其有,不信其無,信者與不信者,都當作一回事去做。

易經既濟卦裡有一句爻辭「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龠祭,實受其福」。白話解為,東邊的村鄰,為了求得神靈賜福,殺牛宰羊,舉行盛大隆重的祭祀活動,而住在西邊的村鄰,卻僅僅是一杯水酒,簡單、清淡的祭祀,卻得到更多的福分。

唯有誠信能動人

這裡有一個古字「龠」,讀音和粵相同,第四聲。其字義就是簡單、單薄。西邊的村鄰,一點點薄祭就能得到神靈的偏愛和賜福。這是因為心有「孚」字,心存誠信。易經這裡強調,形式上的祭祀活動,並不能感動神靈,而唯有誠信,方能獲得社會的承認和幫助,這才是立身處世的根本。

內在的誠信,重於外在形式。進廟上香,求籤許願,這些都是表面的形式。香火錢給出許多,就像殺了一頭牛,可結果還是不如真正心懷誠信,德善為本的人。這是易經的思想,這也是易經給後人的告誡。我們真的不可以輕率的說,這些都是迷信

形式不是最重要的,但這不是完全否定形式。「東鄰殺牛」是因為祭祀活動離開了誠信的主題,而太過鋪張,所以不能得享其福。「不如西鄰之龠祭」,有兩點含義,一是祈求神靈保佑昌盛平安的祭祀活動是需要一定的形式;二是祭祀活動的主題是誠信,故形式的簡約肅敬更能得到神靈的福佑。

由此聯想到現代社會生活中,特別是中國大陸,常常有的熱鬧場面,新店開張,請來眾多社會名流剪綵,那是鑼鼓喧天,彩旗招展,媒體拍照,領導講話。結果呢,不到一年就偃旗息鼓,門庭羅雀。其原因,一如「東鄰殺牛」,二乃不敬神靈。神靈不佑,想做一個發財夢都難,信不信沒關係,自己背後悄悄想一想,噩夢、怪夢、驚嚇夢,就是沒有發財夢。

請來的眾多社會名人,能保佑你發財嗎?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光彩照人的社會名流各自都有自己的小算盤,他們都指望著從你這裡多少蹭點油水。所以,少一些虛假的鋪張形式,多一份對神靈,對社會,對合作者的真誠,這是易經的哲思,這也是實實在在的人生納福之秘訣。而易經的妙處也正是在於這裡,它有哲學之思想,又有行為方法之應用。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華夏長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