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導師透了底:一個時代要結束了(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7-07-04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中國社會正處在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上。政經局勢瞬息萬變,中國國內一些媒體,例如財新傳媒也在替中共高層傳遞信號。同樣,一些重量級人物從經濟層面發聲,或也起到財新傳媒同樣的作用。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表示,以房子為中心的時代將結束。(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7年7月4日訊】現在,中國社會正處在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上。政經局勢瞬息萬變,中國國內一些媒體,例如財新傳媒也在替中共高層傳遞信號。同樣,一些重量級人物從經濟層面發聲,或也起到財新傳媒同樣的作用。

7月3日,中國國內媒體引述經濟界人士的演講報導稱,以房子為中心的時代將結束。這位經濟界人士是習近平的博士導師、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

孫立平表示,中國城鎮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積已經由1978年的6.7平米提高到現在的30多平米;城鎮戶均住房達到1.1套(儘管分布很不平均)。這兩個指標都已達到發達國家的水平。也就是說,如果不考慮城市化的因素,不考慮農民進城的因素,這些房子已經足夠城市居民住了。

孫立平說,「現在在售、在建、已批的建築面積已達132億平方米(另一說為63億平米)。按人均30平米計,廣義庫存的住房足夠4億人居住。按人均20平米計算,廣義庫存的住房足夠6.5億人居住。按照現在中國人口變動的趨勢,可以說,如果把已經批出的地也算上,那是遲早也會蓋成房子的,我們已經把下幾代人的房子都給蓋完了。」

孫立平強調,這個房地產超常規發展或居民集中置業的時代應該結束了。

匯豐銀行一項世界性的調查發現,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平均住房擁有率為40%。中國以70%的比率位列第一,墨西哥、法國位列二三名分別為46%和41%,馬來西亞和美國排名並列第四為35%,加拿大排名第六為34%,英國排名第七為31%,澳大利亞排名倒數第二為28%,阿聯酋位居末位為26%。

此前華為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明確表達了對房地產泡沫的厭惡,稱「高成本最終會摧毀競爭力」。

由此可見,當中國最優秀的企業都承受不了中國的高房價、高地價所帶來的巨額成本之時,中國所有的企業都承受不了,表明中國的實體經濟已經面臨全面的衰退。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房地產核心是土地財政的問題,地方政府一直在通過賣地和稅費在房地產領域獲得財政收入。因此所謂的調控,就是地方政府在賺了錢後,進行調控給樓市降降溫,地方政府缺錢了,再通過和房地產開發商合謀刺激樓市升溫。

公開數據可以提供佐證,即在樓市調控下,土地價格依然高漲,今年前5個月,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金總計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8%。作為「麵粉」的土地價格越來越貴,那麼作為「麵包」的房價怎麼會降低呢?

這些正是江澤民在位時期的遺禍,至今難以消除。江澤民當政時期,鼓動地方政府借債過度發展,但遇到後來的經濟下滑,銀行產生了大量的壞賬。地方政府的欠債無力償還時,就開始大力發展房地產,依靠賣土地的收入來充實地方財政,推高了房地產泡沫,而且一直延續至今,造成了經濟結構嚴重扭曲,也成為中國經濟難以逾越的一個坎兒。

孫立平曾經表示,江澤民時代縱容官員和整個公務員體系貪污腐敗,用金錢、利益和物慾作為潤滑劑,收買官員人心。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是當年習近平在清華考博士的論文導師,習近平十八大上位後,孫教授就被輿論稱為「國師」。但他和江澤民當年的「國師」汪道涵不同,孫立平沒有依附於政治權力。他對中國問題的研究,以保持獨立精神、自由思想著稱。他曾在某財經年會上表示,各級政府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授權作惡,使得中國已經淪為「與法治格格不入」的國家,他斷言「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中共如果錯過和歷史切割的機會,中國必將在幾年內出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