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最去濕的方法 三仁湯更勝紅豆薏米(圖)

發表:2017-07-08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杏仁宣通上焦肺氣,使氣化有助於濕化。
杏仁宣通上焦肺氣,使氣化有助於去濕。(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即使喝很多的水也總是覺得口渴而且常常會出現不想動彈、臉上出油多、頭髮容易髒、舌苔膩等症狀……如果你也有這種情況就要警惕是否是體內濕熱在作怪。

濕、淤都是臟腑功能失調、水液代謝障礙的病理產物。最重點的是,往往在致病的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淫邪氣」中,中醫最怕而且最棘手的就是濕邪!

《內經》講「因於濕,首如裹。」當濕邪最初侵襲人體時,可出現頭昏沈重地,像裹著一塊布﹔身體困重,四肢沈重,渾身不舒服,好像身上附著重物。此外,還會有發熱、微微怕冷怕風,流清鼻涕等表濕證。

中醫帶你調理體內濕熱

講起濕氣,很多人都認定了藥膳同源的「紅豆薏米粥」,紅豆薏米粥去濕的效果到底怎麼樣?

首先我們來瞭解紅豆薏米粥,單說薏米,它的主要功效在於利水,古書記載「薏仁最善利水,不至耗損真陰之氣,凡濕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如果體內有濕氣,如積液、水腫、濕疹、膿瘍等與體內濁水有關的問題,用薏米效果是不錯的。不過,薏米性微涼,脾胃過於虛寒及寒濕體質的人不適合用薏米。比如四肢發涼、怕冷、身體虛弱者。

紅豆能補心養血,古籍裡記載「久服令人瘦」,另外紅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的效果。

脾虛濕熱體質喝三仁湯、怡清茶

三仁湯配方:杏仁、白蔻仁、生薏仁、飛滑石、白通草、厚樸、半夏

配方解讀:此方用杏仁宣通上焦肺氣,使氣化有助於去濕;白蔻仁開發中焦濕滯,化濁宜中;薏仁益脾滲濕,使濕熱從下而去;此方以這三藥為主。輔以半夏、厚樸除濕消痞,通草、滑石、有清熱利濕,宣暢混濁之效。

怡清茶配方:淡竹葉、薏仁、枳椇子、紅豆、梔子、決明子

配方解讀:此方源自《神農本草經》,是由藥食同源的中草藥配製而成,薏米紅豆聯合去濕,加上決明子、梔子去火、清熱平肝,梔子瀉火涼血,具有非常好的健脾養胃、利尿排毒的方式,清熱祛濕、潤膚養顏。此方不僅能調理濕熱,對於由濕熱引起的痘痘、口臭和及各種炎症也有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