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它」 防胃炎助消化有益心血管(組圖)

作者:蔣勤 發表:2017-07-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煲湯將食材中的營養素都溶解於湯中,夏季喝煲湯有益健康。
煲湯將食材中的營養素都溶解於湯中,夏季喝煲湯有益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煲湯是將豐富的肉類、蔬菜、中藥材等食材加上湯水,小火慢燉,烹調時不加水、不開蓋,以簡單調味料調味的原則下細細熬燉而成。不但食材中的營養素都溶解於湯中,容易吸收消化,而且不用油炸、油煎的料理方法,能預防肥胖,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産生。

夏季氣溫高,容易出現口乾、上火、多汗、胃口不佳……症狀,也可能會中暑、得腸胃病,這是由於人體自動調節適應火性的功能太過或不足所引起。

夏季喝煲湯能夠適時調理身體。
夏季喝煲湯能夠適時調理身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自二十四節氣立夏始,至大暑止,五行屬火,小暑、大暑又歸屬長夏,五行屬土。中醫的養生之道講究「順天應時」、「天人合一」,人體本身雖能自動調節,但是受到外界環境和自身行為等影響,此種自動調節如果出現偏差,就會產生疾病。中醫的調理就是改善這種偏差,而夏季喝煲湯的好處很多,恰好能適時調理身體。

所謂「火實宜瀉,虛火宜清」,煲湯調理身體應該抓住火的性質。瀉火的湯料,中藥常用生地、玄參、蘆根、知母、夏枯草、穀精草、金銀花等。

營養師建議,想要減重的人,應該飯前先喝湯,有助於潤滑口腔咽喉、食道和胃,避免乾硬的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吃飯時喝湯,則有益食物的稀釋和溫潤口腔,幫助消化吸收,減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發生。以下介紹幾款適合夏季喝的煲湯:

1、熱咳潤肺湯

半肥瘦豬肉4兩、百合3錢、杏仁3錢、蜜棗6粒,加水5碗,煲2小時即成。此湯有清餘熱、利殘痰的功效。夏暑咳、感冒咳等患者,如肺和氣管仍有少許痰涎難以清除,或者稍食用寒凍、煎炸食物即有感者,喝此湯能痊癒。

2、清熱排骨湯

金銀花(蜜花為佳)10g、夏枯草15g、排骨250g,加清水1,200c.c.,煲1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長青春痘者適合飲用;因金銀花寒涼性較大,長期飲用會引起口吐清水等胃寒症狀,故1週飲用1~2次為宜;有高血壓的人最好不要服用。

3、三葉清熱冒湯

鮮荷葉連梗1株、桑葉3錢、蘇葉3錢、紅糖2兩,洗淨後加上清水3碗,煲至1碗,再以紅糖調味。適用於風熱性感冒、身重睏倦、頭痛發熱、大汗等症,有不錯的效果。

4、知母生地豬肉湯

知母10g、生地12g,豬肉(瘦肉、豬骨類為佳)250g,加水2,000c.c.,煲1小時,調味後飲用。平時容易口乾、口臭、口舌生瘡者適宜飲用,菸、酒量較大的人群也可選用,1週可服2~3次。

5、馬齒莧肉絲雞蛋湯

馬齒莧(新鮮者150g或乾品50g)、瘦肉切絲60g、雞蛋2個。馬齒莧乾品用水稍泡、洗淨,加水1,500c.c.,燒開15~20分鐘,撈出馬齒莧後下肉絲、雞蛋拌成的糊狀,淋到沸湯中,調味即可。馬齒莧清熱解毒、涼血止痢,一般人群均可飲用,尤其適合胃腸道菌痢患者。

此外,蔬菜雞蛋湯亦具有良好的清熱效果,適合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飲用,但因新鮮蔬菜性偏寒涼,每週食用1~2次即可,以免影響脾胃功能,特別是老、幼年齡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