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隨媽 性格隨爸?遺傳的真相是…(圖)

發表:2017-07-20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商隨媽性格隨爸?遺傳的真相是…
除了遺傳因素以外,後天的教育、運動和環境也很重要。(圖片來源:Pixabay)

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如果人類作為動物的一種,自然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上,於是問題就來了:

我們身上的缺點會不會遺傳給孩子,對孩子不好?

其實這個問題真的太、大、了……請專業人士來解答。

智力會遺傳嗎?

和身高一樣,智商是多種因素共同決定的,遺傳和環境因素都很重要。

不同人種的智商有些差異,例如猶太人的平均智商在112∼115之間,高於其他種族的平均智商,這也是只佔全人類人口0.2%的猶太人獲得了20%的諾貝爾獎的重要原因之一。

兒童時期的智商有40%是由遺傳因素決定,如果父母都是高智商人群(IQ>125,人群中佔比<5%),那麼孩子也有很大的概率也是高智商。

然而,大腦的發育比身高(骨骼)的發育複雜多了,目前醫學界仍不清楚具體的生理機制,也無法控制智力的發展,我們確切知道的只有兩點:

父親和母親的基因對孩子智力的形成都有影響,母親可能略大一些。

智力不僅取決於先天因素,後天家庭環境、學校教育作用也非常大。

因此,如果希望孩子更聰明,除了爹媽不笨,更應當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和學習環境。

千萬別忘了,父母的一言一行,其實都是起跑線。

身高會遺傳嗎?

雖然後天營養和運動能影響身高,但先天遺傳依然是影響身高的重要因素。

以姚明一家子為例,姚明身高226 cm,姚明妻子葉莉身高190 cm,而姚明的7歲的女兒姚沁蕾身高已經將近140 cm。

根據測算,身高的差異有60%∼80%是基因決定的,而剩下的20%∼40%則歸結於環境因素(如後天營養)。

此外,人種的差異決定了身高受基因影響的概率,例如亞洲人身高受基因的影響概率在65%左右,低於歐美的白人,這也是有些人套用「父母身高推測孩子身高公式」失靈的原因。

當然,除了遺傳因素以外,後天的營養和運動也會影響人類的身高。

中國現在許多00後的初中生、高中生都比父母同齡時高出一大截,其中很重要原因就是膳食營養狀況比從前好得多。

肥胖會遺傳嗎?

流行病學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肥胖是和遺傳有密切關係的。

如果父母都肥胖,那么子女有80%的概率也是肥胖;相反,如果雙方體重都正常,那么子女患有肥胖的概率不超過10%。

在人類的進化史上,攜帶肥胖基因可能是件好事,比如20世紀前大多數人還吃不飽飯,把食物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是有必要的。

不過今天咱們的生活都好了,肥胖基因往往意味著更高的心血管病風險,還是讓自己瘦一點吧。

51歲的印度演員阿米爾汗在電影拍攝不同階段對比

他用行動告訴我們:管住嘴、邁開腿才能減肥

色盲會遺傳嗎?

色盲有很多種類型,包括全色盲和部分色盲,而比較常見的是部分色盲中的紅綠色盲,即無法分辨紅色和綠色。

紅綠色盲為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有兩個特點:

1.跟性別有關

男性紅綠色盲遠多於女性。

2.隱形遺傳

意思是說,父母都視力正常,孩子也可能會是色盲。

如果母親一方是色盲的話,那她的女兒有50%的概率會是色盲,而她的兒子則一定是色盲。

喵星人也是色盲,但弱光環境下視力比人類好得多

所以,色盲可不等於視力差哦

胸部大小會遺傳嗎?

遺傳、年齡、哺乳情況和胖瘦程度都會影響乳房大小,而遺傳因素是很關鍵的一點。

根據對雙胞胎人群的統計,乳房大小的遺傳相關性大約是50%∼60%,可見女性乳房大小和母親之間的關係還是比較大的。

對於成年女性而言,想要在短時間內改變乳房大小(哺乳期變化除外)按摩、吃木瓜等方法並不管用,唯一有效的方法可能就只有整形手術了。

脫髮會遺傳嗎?

有種常見的說法是,脫髮是「母系遺傳」,如果母親家族裡的男性(例如外公、舅舅)是禿頂的話,那麼孩子就可能脫髮。

然而,這種說法目前並未獲得醫學上的嚴格證實,我們目前所知道的遺傳規律是——脫髮的基因來自父母雙方,而且脫髮是多基因和環境共同決定的。

也就是說,即便父母不脫髮,子女仍然可能脫髮。

好在脫髮還是有辦法控制的,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如果有成為「絕頂真漢子」的潛質,還是盡快去看皮膚科醫生吧。

来源:丁香醫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