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全面經濟對話:貿易赤字是焦點無重大突破(圖)

發表:2017-07-21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貿易赤字是焦點無重大突破
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左)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21日訊】首次美中全面經濟對話星期三在華盛頓低調落幕。「川習會」啟動的「百日計畫」看起來並沒有緩解兩國經貿關係中的頑疾。一度緩和的美中經貿緊張局面又現危機。

7月19日上午對話在美國財政部揭幕時,雙方官員在致辭中傳遞出的並非融洽樂觀的信息。隨後雙方相繼宣布取消原定對話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令此次對話蒙上陰影。

到了晚間,財政部官員發出了一份美方就此次對話發表的聲明。此前,該官員曾表示,雙方正在合作擬定一份聯合聲明。

美方的聲明是由財政部長姆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共同發布的。兩位部長是美方經濟對話團隊的共同主席,他們在聲明中對前來華盛頓參加對話的中國副總理汪洋,以及他率領的中方代表團表示感謝,同時感謝了其他與會的美國官員。

美方在聲明中表示:「中國認同削減貿易赤字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雙方將共同努力實現這個目標。」

美方聲明提及自今年4月的兩國首腦峰會後百日在一些重要經貿議題上取得進展,涉及信用評級、債券清算、電子支付、商業銀行以及液化天然氣等領域,並特別指出,中國自2003年以來,首次同意進口美國牛肉。

這些進展大多在5月11日川習會滿月時雙方發布的聯合聲明中已經提及。此次美方聲明沒有進一步透露中方實施這些承諾的細節,也沒有提及新的進展。

美方在聲明中強調,將在貿易問題上繼續以平衡、公平和互惠為指導原則,為美國的工人和商業機構營造公平競爭機會。

兩位部長在共同聲明中表示,「我們致力於達到這個由川普(特朗普)總統在今年4月設立的這個重要目標。」

對話前夕,財政部官員曾表示,雙方此次對話的一個共同目標是能夠形成一個聯合聲明。但至今尚無跡象顯示雙方仍可能形成一個聯合聲明。

這次僅一天的美中全面經濟對話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在佛羅里達海湖莊園峰會期間,兩國同意實施的經貿百日計畫的一部分。川普政府放棄了小布希政府啟動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機制,直至「川習會」,雙方同意設立新的對話機制。

美中經貿關係在川普入主白宮初期陷入低谷。川普在競選期間和就任總統後,一直對中國的貿易政策持強烈批評態度,並多次表示要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45%的高關稅。「川習會」上川普政府在對華貿易問題上態度急轉,則是川普政府希望以貿易問題為籌碼,換取中國同意對挑釁動作不斷的朝鮮施加壓力。

華盛頓經濟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雅各布.芬克.柯克加德對美國之音說,川普政府3個月前下這個賭注,但是輸了。

柯克加德說:「因此,在我看來,此次對話是在駛向凶險的海域。他們取消記者會並不讓我感到意外,因為我不認為會有什麼值得發布的消息。我認為,除了避免合作破裂,其他一切都難有建樹。」

美國和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也互為最大的貿易夥伴。但美中貿易紛爭不斷,長期存在的貿易問題也成為便利的政治議題。川普競選期間的一個主要議題就是美中貿易失衡問題。他批評中國以操控貨幣等不公平手段令美國與中國在貿易上長期存在巨額逆差,導致美國就業機會大量流失,並承諾當選後對中國採取相應措施。

川習會後,美國放緩了對中國貿易政策批評的聲調。而隨著朝鮮核危機一再加劇,川普政府對中國是否真的對朝鮮施壓心生疑問。因此,此次對話雙方在過去三個月間享有的經貿回暖急劇降溫,並不令人完全意外。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開幕致辭中強調了美國對美中貿易逆差的嚴肅態度。美方在聲明中也傳遞出就此向中方施壓,而中國則表示會在這方面合作,達成縮小貿易不平衡的目標。

帶團參加對話的中國副總理汪洋在開幕致辭時,不再像以往那樣對兩國貿易關係作出生動的描述。儘管美中關係「夫妻論」曾引發爭議,但彼時雙方的對話氣氛與此次有著很大不同。汪洋的致辭強調了雙方需要的是合作,對抗則會兩敗俱傷。

美中在經貿方面各有一份問題清單。美國在此次對話中強調的問題除了貿易不平衡,還有市場准入問題。美國商界對中國在市場方面設限抱怨日多。財長姆努欽在揭幕致辭中所強調的要點,就是要求中國放鬆對市場准入的限制,為美國商業進入中國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百日計畫滿月時中國在市場准入方面做出了一些具體承諾。對話前夕,有分析者將中國是否履行承諾作為一個看點。而在另一些專家看來,川普政府在對話要點上有錯置,忽略了對於美中貿易具有更廣泛深遠影響的議題。

華盛頓智庫全球發展中心高級研究員斯科特.莫里斯曾在財政部任職。他對美國之音說,姆努欽強調的市場准入問題,其實在小布希政府的財長保爾森設立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機制開始,一直是個主要問題,而相較而言,中國方面以合作和夥伴這樣的信息,當著川普政府的面,強化中國的領導地位。

莫里斯說:「中國試圖利用像全球議題合作,多方共同努力這樣的口頭禪。我想他們是想佔據那個地位。他們發覺美國政府所關注的是更狹隘的美國公司、美國就業等問題,並在雙邊關係上做出交易式的對抗姿態。」

但其他專家認為,中國強調合作,更多考慮的是為年底召開的中共19大營造穩定外部環境。

彼得森國際研究所的貿易問題專家柯克加德對美國之音說,中國當局不想在這個時候跟美國把關係完全鬧僵。

柯克加德說:「同時也是因為那個原因,你看到他們要買美國的牛肉。他們要買美國能源產品,並且在金融服務領域稍稍放開一點。」

柯克加德說,中國可能會繼續作出這樣的舉動,但那樣做的真正目的是確保年底中共19大前兩國關係不會出現明顯的裂痕。他說,那並不意味它在強調兩國經濟領域存在的長期性問題,更別說提出解決方案了。

中國怎樣應對?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率團談判。在會議開始時他說,雙方應保持良好對話,並警告不要開始走上貿易對抗的道路。

汪洋認為,對話不能立即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會馬上給雙方利益帶來損害。

發布會取消

雙方會談後未發表任何聯合聲明,美國方面先宣布美方原定的會後記者會取消。隨後,中方也宣布取消原準備好的會後記者會。

雙方也未解釋取消的原因。外界分析人士認為,這是雙方談不攏的跡象。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