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長得怎樣?寥寥數字就教你畫出來(圖)

作者:莊敬 發表:2017-07-2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長得怎樣?寥寥數字就教你畫出來
無形的風很難畫得出來,可是我們能夠運用間接描寫來襯托出它。(圖片來源:Pexels)

從前有位青年遠道投師一位名畫家。畫家老師以《風》為考題,命他作畫。這個青年躊躇半晌,難以下筆。

幸好畫家的女兒對他產生幾分愛憐,叫丫環給他端去一杯清茶,悄悄地遞上一個紙條,上面寫道:「風無定姿難為狀,繪向水面柳梢頭!」青年立刻省悟,便畫了一條靜靜的河道,河面細波蕩漾;又在河岸上,點綴下幾株楊柳,柳條兒飄飄起舞,依依生情。畫家審閱大喜,就把他欣然收留下來。

那張「悄悄遞上的紙條」,說明瞭創作上的一個重要手法:借柳畫風,巧用襯托!

所謂襯托,實質上就是一種間接描寫。如欲寫甲,並不從甲的本身著筆,或者說不單純地從甲的本身著筆,而從乙或丙那一邊繪形繪聲,恣意盡力,使人透過乙或丙,間接地卻又是更深刻地去認識甲。正如人們看到柳條飄動,就意識到「有風」一樣。

襯托有正襯和反襯的區別。正襯的例子,如李賀的詩〈李憑箜篌引〉,寫李憑彈琴十分美妙動聽,一聲弦歌飛出,使空中的流雲也凝滯不動(「空白凝雲頹不流」),神女們聽了也黯然神傷(「江娥啼竹素女愁」);並且還引得「老魚跳波瘦蛟舞」,「吳質(即吳剛)不眠倚桂樹。」用魚和蛟的應聲躍舞,用吳剛的傾聽不倦,來形容李憑的演奏之精,收到了很好的藝術效果。

《西遊記》中,「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一回書,則是反襯的範例。作品以白骨精的多變,反襯孫悟空的善識;以白骨精的狡黠,反襯孫悟空的智慧,以白骨精的陰險狠毒,反襯孫悟空的勇敢堅強。作者愈是把白骨精寫得狡詐善變,就愈能說明孫悟空的本領高強。

如果《西遊記》的作者,不運用反襯法,或不把白骨精寫得善於變化,是個低能的妖魔,則孫悟空的高明與卓越的形象,反而不那麼突出和鮮明瞭。這也跟《水滸傳》寫武松打虎一樣,寫老虎的兇猛,正是為了突出武松的神勇。如果武松打的不是老虎,而是一隻老鼠,那麼,這事也就值不得上書,不會吸引那麼多讀者!

無論正襯或反襯,都有烘托主體的作用。它能使主體更加突出,更加顯豁。當你單純地、孤立地描寫主體而感到困難的時候,你不妨想想那張「悄悄遞上的紙條」,運用它所提醒的以柳繪風、巧為襯托的手法。那樣,你就會得心應手,左右逢源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