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克制情慾,持節守正

作者:艾益民 發表:2017-07-26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交河縣令,為一位守節、孝親、育侄的婦人,修建牌坊,對她進行表彰。到了完工揭幕那一天,這位節婦的親戚好友,雲集而至,向她表示祝賀。這位節婦和她的表姐妹們,自幼玩耍,共相親愛,素來言語直爽,互相嘻語而無所忌。當此牌坊落成之際,其中一位姐妹,不由半開玩笑地問她說:「姐姐堅貞守節,到如今已年老白首,成了受人尊敬的人物!可我不明白,在這四十多年中,每當春花秋月,許多同年人都沉醉在溫柔夢鄉的時候,你真的一點兒也不動心嗎?"

節婦很坦城地回答說:「人非草木,豈有不動情之理?但我總覺得古賢的禮教不可逾越,親人的恩義不可揹負!所以,我能克制住自己的情慾,不做那些越禮、背義的行為。」姐妹們聽了,都對她格外尊敬。

清明節那一天,祭掃墳墓完畢,這位節婦忽然感到眩暈,像睡著了一樣,呢呢喃喃地說著夢話。人們急忙將她攙扶回家去。到了夜間,她才清醒過來。

她對兒子說:「剛才在墳地裡,我恍惚間見到了你爸爸。他說:不久就要來接我,還說了許多安慰我的話。他告訴我說:人世間的所作所為,無論做得多麼隱密,鬼神都沒有不知道的!幸虧我這輩子,沒做過不清不白的事。不然,有何面目在九泉之下,與親人和祖先們相見?

過了不久,這位節婦果然安詳的去世。

這個故事是舉人王梅序對我(本文原作者紀曉嵐自稱)說的。王梅序還加以評論,說:

「佛教主張在惡念未生之前,制令不生,這自然是鏟除邪惡的最根本的方法。但是這種功夫,不是有大智慧、大定力的人,是很難做到的。平常的人整天攪擾多事,慾念橫生,哪裡能這麼純淨呢!但能做到知因識果,因為有所畏懼,而不敢胡作非為,堅信善惡有報,一貫行善除惡,也就可以稱之為賢人、君子了!這位節婦就是如此!她能對姐妹們,光明磊落地說出自己的心裏話,皎潔如白日青天,決不自欺欺人,實在可敬!」

(事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