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沙門氏菌1死47入院 注意食品衛生(組圖)

發表:2017-07-26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6日訊】美國聯邦衛生官員於7月21日發布通知,稱全國已有12個州爆發沙門氏菌(Salmonella)導致的食物中毒現象,有47人因此住院,而紐約市有13人受到感染入院治療,其中一名患者已不幸身亡。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表示,這次沙門氏菌爆發來源於一種名為Maradol的黃色木瓜,最初始於馬里蘭州。建議消費者暫時不要食用,餐廳也不要提供、零售商也要停止販賣黃色Maradol木瓜。

紐約州這次共有13人感染沙門氏菌,新澤西則有12人感染,人數遠超其他受到沙門氏菌感染的其他州。其他出現沙門氏菌感染的州有:愛荷華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賓州、麻州、明尼蘇達州、德州、猶他州、弗吉尼亞州和馬里蘭州。感染者年齡從1歲到95歲不等。

5患者表示食用了同一家雜貨鋪的木瓜

衛生官員經過調查發現,在馬里蘭州5名確認感染的患者在他們感到不適的那一週,都是吃了同一家雜貨鋪的木瓜。從這些患者身上以及雜貨鋪收集的樣本中,衛生官員發現了兩種不同的沙門氏菌菌種,一種是Kiamnu沙門氏菌,該菌種與其他州發現的沙門氏菌病例有關,另一種是Thompson沙門氏菌,尚不清楚是否與這次多州爆發的沙門氏菌有關聯。衛生官員認為,馬里蘭州這間雜貨鋪販售的木瓜正是此次沙門氏菌爆發的罪魁禍首。

木瓜
Maradol木瓜(圖片來源:cdc.gov)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稱,這種沙門氏菌的爆發與墨西哥盛產的Caribena牌的黃色馬拉多爾番木瓜(yellow Maradol papayas)有關(其他品牌則沒有被提及)。這個品種的木瓜在紐約、新澤西、猶他州和肯塔基州等地銷售,病例發現源於馬里蘭州,7名發病的人當中有5人從同一個食品店中買了相同的黃木瓜。該木瓜的主要來自德州的供應商。截止到目前為止,共有來自12州的47人因食用該品種的木瓜而身體產生不適,至少12人住院。

黃色Maradol木瓜是一種大的橢圓形的木瓜,通常重達3磅或3磅以上,在成熟後表皮由綠變黃,果肉顏色呈鮭魚色。衛生官員表示,攜帶沙門氏菌的木瓜最早在5月中旬出現,此後不斷出現感染沙門氏菌的病例,一直持續到夏天。

CDC於7月21日下午在官網上也公布了這一消息,並告知廣大消費者避免食用這一類木瓜,同時也對餐館和零售商提出禁止售賣該類木瓜。如果消費者或餐館零售商不確定自己買到的木瓜是不是馬拉多爾番木瓜,CDC建議請立刻詢問購買商家。若已購買,請務必丟棄這種能致病的木瓜,並立即清洗和消毒存放過該木瓜的冰箱或貨架。CDC官網頁面也會隨時更新對於該品種木瓜的進一步研究內容。

各州感染人數
各州感染情況(圖片來源:cdc.gov)

對兒童和老年患者會引起脫水或危及生命

沙門氏菌病由沙門氏菌引起,通常會出現急性發熱、腹部疼痛、腹瀉、噁心,有時會有嘔吐。攝入沙門氏菌後6-72小時後會出現疾病症狀,病程持續2-7天。沙門氏菌病症狀相對輕微,大多數情況下,患者無需治療即可康復。但是,在某些情況下,特別是對兒童和老年患者,沙門氏菌病引起的脫水可能會很嚴重並危及生命。雖然沙門氏菌病大型疫情通常會引起媒體關注,但60-80%的沙門氏菌病病例其實並不屬於已知疫情的一部分,而被認為是散發病例,或者病情較輕,也沒有得到確診。

什麼是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是一種常見的食源性致病菌。感染沙門氏菌的人或帶菌者的糞便會污染食品,可導致食用者發生食物中毒。在世界各國種類細菌性食物中毒病例中,沙門氏菌是最常引起食物中毒的「禍首」。它的傳播途徑最主要是通過肉類污染,其次是蛋類污染。食品在加工、運輸、出售過程中都有可能被沙門氏菌污染。這種細菌在土壤、食品、水中可生存5個月至2年之久。

沙門氏菌對胃腸功能具有一定的侵蝕性和傷害性,感染該病菌的患者會出現急性的嘔吐,腹瀉等症狀,平均致死率在4%左右。

這些日常食物容易藏有沙門氏菌:雞蛋、西紅柿、海鮮、發酵食品(比如罐頭類)、奶製品等等。

紐約市衛生局建議,民眾如要預防感染沙門氏菌應做到以下幾點:

確保食物得到適當烹飪並趁熱食用;

避免飲用未消毒奶或使用由未消毒奶製成的產品;

僅飲用經巴氏消毒或煮沸的牛奶;

不用未使用安全飲用水製成的冰;

如對飲用水的安全性存疑,就煮沸再喝;

如沒有條件煮沸,則需使用可靠的緩釋消毒劑(通常可在藥店買到)進行消毒;

經常使用肥皂徹底洗手,特別是在接觸寵物或農場動物後以及如廁後;

仔細清洗水果和蔬菜,特別是生吃的水果和蔬菜。

如果可能,蔬菜和水果應去皮。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