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定了兩件大事 中財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7-28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6日,美聯儲發出聲明,釋放出加息和縮表的信息。分析指,美聯儲的行動將對中國經濟產生影響。27日,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發改委、統計局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談中國經濟形勢,似乎做出了一種回應。中美「百日計畫」臨近尾聲,中美關係也愈加微妙。
中美「百日計畫」臨近尾聲,中美關係也愈加微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7月26日,美聯儲發出聲明,釋放出加息和縮表的信息。分析指,美聯儲的行動將對中國經濟產生影響。27日,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發改委、統計局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談中國經濟形勢,似乎做出了一種回應。中美「百日計畫」臨近尾聲,中美關係也愈加微妙。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發表聲明稱,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1%至1.25%區間,貨幣政策依然保持寬鬆,以支撐勞動力市場的進一步改善,同時促使通貨膨脹率回到2%。聲明同時說,有可能「相對較快」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

美聯儲於今年3月和6月兩次提高聯邦基金利率(加息),市場預計美聯儲在2017年會加息三次。投資者們感興趣的是,近期美國持續疲軟的通脹率是否會令美聯儲改變今年的加息計畫。芝加哥期貨交易所集團(CME Group)數據顯示,投資者預計美聯儲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為8%,到今年12月至少加息一次的概率則為52%。

對於美聯儲加息的低期望,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間表上,預計美聯儲會在9月份宣布調整資產負債表。

縮表是指中央銀行減少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行為。美聯儲通過直接拋售所持債券或停止到期債券再投資的方式,可實現對基礎貨幣的直接回收,相對於提高利率,是更為嚴厲的緊縮政策。

國際金融協會(IIF)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美聯儲縮減其4.5萬億美元資產負債表的計畫,可能會在明年對新興市場帶來相當於三次升息的緊縮效果。

IIF還表示,美聯儲的縮表計畫還可能最多令股票和債券資金流減少250億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縮表意味著變相加息,縮表後美元走強,人民幣貶值。隨之而來的就是人民幣資產價格下降,從而使中國經濟走弱。人民幣貶值將促進出口,但前提是假設在外需強盛的情況下才能發生。另外,美元資產價格不斷上漲,資金流向美國,中國資本外流,流動性收緊。中國必定採取行動,不管是加息還是逆回購,對於市場影響都很大。

7月27日下午三時,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發改委、統計局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

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表示,中國經濟仍處在結構調整的過關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處於深化階段,這將是一個充滿挑戰的過程。因而雖然上半年經濟穩中向好,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實體經濟循環不暢問題仍然嚴重,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任務艱鉅,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尚未建立,企業成本上升壓力增大,區域、產業、企業走勢分化加劇等。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不會陷入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

中財辦經濟一局局長王志軍稱,對存在的風險隱患,如影子銀行、房地產泡沫、國有企業高槓桿、地方債務、違法違規集資等問題,要妥善加以解決。

對「中國經濟向好的局面還是依靠房地產的開發和基建投資來拉動」的觀點,發改委官員稱,這些積極的變化是在結構優化的前提下實現的,因為中國沒有像西方國家搞大水漫灌的強刺激.....

4月上旬,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會面後,參與中美談判的兩國官員表示,中國將在金融領域投資等方面提供更開放的市場。川普與習近平在會晤期間決定,加快下一步談判,以求在100天內產生成果。

媒體報導中國和美國之間確定了「百日計畫」,美國財政部沒有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川普(特朗普)也一再聲稱中國改變了做法,試圖換取中國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合作。

但朝鮮不斷試射導彈,中朝貿易額也在增加。7月13日,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對朝鮮1月到6月的進出口總值25億美元,同比增長10.5%,其中出口更是大幅上漲29.1%。

因此,中美「百日計畫」臨近尾聲,「蜜月期」結束後,中美關係也愈加微妙。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