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措施致資金出境套利 也引來了空頭(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6-19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5月銀行結售匯逆差小幅擴大,涉外收付款逆差環比增逾四成。並且中國央行在離岸市場收緊人民幣流動性,導致人民幣利率飆漲,使國內資金出境套利。現在,做空者陣地已轉移到亞洲,香港等四大市場空頭雲集。
中國央行在離岸市場收緊人民幣流動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數據顯示,5月銀行結售匯逆差小幅擴大,涉外收付款逆差環比增逾四成。並且中國央行在離岸市場收緊人民幣流動性,導致人民幣利率飆漲,使國內資金出境套利。

現在,做空者陣地已轉移到亞洲,香港等四大市場空頭雲集。

日前,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外管局)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銀行結售匯逆差171億美元,較上月的逆差149億美元擴大14.77%;其中,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即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124億美元,環比下降3%。

外管局數據同時顯示,5月境內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218億美元,較上月逆差153億美元逆差擴大42.48%,為五個月來最高;其中,人民幣涉外收付款逆差環比增長72%。

在新聞例會上,外管局官員在答記者問時稱,「5月境內外匯供求仍保持相對平衡狀態,當前市場情緒依然穩定,貿易投資等主要項目的外匯供求更趨平衡。」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而個人、企業的結售匯逆差收窄,銀行結售匯逆差擴大,可能有季節因素的影響,5月一些銀行開始匯出紅利,經常項下也有利潤匯出。

分析人士指出,5月末離岸人民幣資金面抽緊,人民幣利率飆漲,可能導致部分資金出境套利,進而導致涉外收付款逆差增加。據路透報導,一中資銀行資深交易主管稱,「5月底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抽緊,利率飆漲,可能很多錢去套利了。」

亦有銀行分析師指出,5月匯率穩中有升,進出口也沒有異動,人民幣涉外收付款逆差環比增加七成以上,可能是因為跨境套利的條件突然成熟了,也可能有政治原因。「5月有‘一帶一路’峰會,不知當時是不是有什麼協議或者單子讓人民幣對外支付增加了?」

有跡象表明,近幾年亞太地區的金融市場發生了變化,國際空頭們於是將做空陣地轉移到亞太地區,香港、東京、首爾與悉尼都是空頭們親睞的市場。

目前離岸人民幣市場存在一定的壓力,中國央行相繼出臺的一系列措施,目的都是為了收緊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從而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總經理宗良向媒體透露,市場上想要買外匯,就得有人民幣,這就涉及到人民幣的進出,短期來看,央行的一系列措施,主要是想增加炒作套利的成本,使其難以達到預期的效益,從而穩定人民幣的匯率。

瑞穗銀行外匯策略師張建泰對彭博表示,國際形勢變化下,市場可能開始調整逆週期因子支持匯價的預期,之前的人民幣空頭止損可能已經告一段落,重新建倉。

5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僅較上月小幅收窄,體現外匯對實體經濟而言仍呈供不應求態勢。代客結售匯連續逆差記錄也擴大到23個月,外匯市場仍偏向購匯。西班牙對外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師夏樂認為,若逆差繼續擴大,央行或考慮進一步優化定價公式。

高盛分析師鄧敏強和高盛高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宋宇在6月16日的報告中寫道,在結售匯數據公布後,估算5月外匯淨流出210億美元。該估算高於4月的淨流出130億美元,外匯的持續流出可能是由於當前人民幣管理策略的轉變。

高盛分析認為,雖然資本流動的情況較去年有所好轉,但外匯仍持續流出,或許是導致人民幣管理策略出現轉變的原因之一,兩週前人民幣的突然升值可能部分是為了扭轉投機性資本外流的壓力。

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仍然存在,外界因素不可忽視。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劉健表示,下半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可能加大,美聯儲年內還可能有一次加息並啟動縮表,且縮表影響甚於加息。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