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失眠的特性(圖)

發表:2017-07-30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失眠就是一種病了。
長期失眠就是一種病了。(圖片來源:Fotolia)

失眠,大家都很熟悉,也很多人經歷過,那麼失眠到底有什麼特性呢?首先,失眠與精神生活情況很有關係。原本沒有失眠的人,會因為壓力大、心情煩亂而造成習慣性失眠。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女性也容易因工作壓力造成內分泌失調,飲食三餐不定,中醫所言「胃不和則臥不安」,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

失眠的問題,首先要從生活做起,注意生活節奏,放鬆心情精神。偶爾的一次失眠,不論是熬夜生活不規律,還是偶發性失眠,或是一次精神上的因素,都不用太過擔心,若時時刻刻都想著自己有失眠的問題,非常急於讓自己一定要睡著,越是有壓力反而難以入睡。

長期失眠就是一種病了,影響日常工作生活,甚至出現精神官能症,出現比較明顯的情緒異常,白天起床後覺得很累,情緒暴躁易怒,晚上容易驚醒,吃了安眠藥發生夢遊,晚上腿抽筋很厲害,這些都是失眠症可能出現的問題,這時就需要治療了。

失眠,中醫稱為「不寐」、「不得眠」、「目不瞑」,《黃帝內經》提出治療方法,就是「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以通其道而去其邪」為治療大法。因為人有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加上體質陰陽失衡,造成失眠。

心藏神,肝藏魂,血舍魂,神魂需要有心肝陰血等有形之物付托才能安神,邪氣擾心則神魂不安,陰血虧虛則神魂失養,此外,心火與腎水必須相交,稱為「水火既濟」,才能入眠,調整陰陽氣血,所謂「陽主動,陰主靜,陽出於陰則寤,陽入於陰則寐」,讓陰陽平衡,才能真正達到治療失眠的目的。

例如:平日容易頭暈耳鳴、手足心熱、盜汗、口渴,再加上舌紅苔少脈細數,就可確定是內熱血虛的問題,常用黃連、阿膠、黃芩、白芍等清熱補虛,潤燥除煩。如果平日口苦尿黃、下焦濕癢、急躁易怒,就可使用龍膽草、梔子、黃芩、生地黃等瀉肝火、清濕熱,改善睡眠。最終就是平衡陰陽而已。

長期服用安眠藥,雖可改善失眠,但是夢多易醒,精神不濟,最終仍需調整陰陽,使其平衡;在上的心火能與在下的腎水相交,浮陽擾神之火能在歸附於人體的陰血之上,如此自能一夜好眠,精神暢旺。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