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職業者創富速度更快

作者:方海平 發表:2017-07-30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30日訊】2010年以來,中國大陸高淨值人群的數量和可投資資產規模一直在以超過20%的增速增長,可投資產超過1000萬的人群規模在2014年時突破100萬,在2016年底達到158萬。總量規模高增長的同時,誕生富豪的「搖籃」也在逐步變化。

近十年來,從產業分布上看,高淨值人群集中領域呈現出明顯的從製造、貿易、產業等傳統領域向網際網路信息等新興行業領域傾斜的特點。在2006年的《胡潤百富榜》佔據主要地位之一的鋼鐵業,在2016年的榜單中幾乎消失;而2006年才零星出現的TMT(科技、媒體和通信)和金融投資幾乎佔據了半壁江山。

富豪的誕生方式也發生明顯變化。

一直以來高淨值人群最主要的誕生渠道都是創業,大概佔60%,但具體方式隨著經濟特點一直在變化,從一開始的下海經商,到國企改革時候的MBO(管理人收購),後來海歸回國創業致富現象很突出,如今企業上市催生富豪成為主要途徑之一。

從鋼鐵、製造到金融、TMT

富豪群體大致可分為創業企業家、職業經理人及專業人士(律師、財務等)、金融投資者、財富繼承者、文體明星等幾大類。

不管在哪個階段,第一類也就是私營企業主都佔據絕對多數。從地域分布上也能體現出這一點,一直以來中國大陸富豪最為集中的省份都是廣東、北京、上海、江蘇和浙江。其典型特點就是民營經濟活躍,創業氛圍濃厚。而工業等產業發達的地區,比如山東、河南等,儘管在全國GDP產值佔比不低,但相比之下,產生的高淨值人群並不算多。

追溯到十年前,從福布斯首次針對中國私人財富市場的調研報告《2010中國私人財富白皮書》看出,過去的2008-2010年三年間,中國私人財富的總量及分布情況。對於當時高淨值人群的產業分布,該報告稱,高淨值人士主要集中於貿易、製造行業,這是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帶來的財富效應。

另外,根據《2006年胡潤百富榜》統計,在資產排名前50的高淨值人士中,所在的行業主要是房地產和鋼鐵能源。其中,房地產企業有14家之多,鋼鐵能源有9家。TMT一共只有3家。而當時的騰訊馬化騰、阿里馬雲均排在50名之後。金融投資領域僅有2家,且均是保險企業。

然而,10年之後,風水輪轉。

相比於2006年的報告,《2016年胡潤百富榜》中的上榜企業呈現出典型的集團化、綜合化特點。在排名前50的高淨值人士或家族中,有11家涉及TMT領域,14家涉及投資,合計佔比一半。醫藥行業開始頻現身影。涉及鋼鐵行業的僅有1家,涉及能源3家。

值得注意的是,10年來,房地產領域一直都是富豪人群的「高產區」。在2006年與2016年的《胡潤百富榜》報告排名前50中,涉及房地產行業的均有14家。

就業和人均工資收入上也明顯體現出這種變化。智聯招聘與中國就業研究所在2016年發布的《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就業景氣指數最好的三個行業是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基金/證券/期貨/投資和交通/運輸,其中,網際網路/電子商務的CIER指數(崗位需求:供給)高達11.47,是能源行業的47倍。

創富路徑之演變

多年來,創業始終是創富最為常見主流的路徑,但隨著經濟形態的變化,創業領域多元化,創富的路徑越來越豐富,企業主在高淨值人群中雖然仍佔絕對多數,但是其比例在下降。與此同時,職業經理人和專業人士以及通過個人投資躋身富豪榜的人則越來越多。

這與中國經濟本身內在的轉型有關,更與政府出臺的一系列鼓勵創業創新的的政策直接相關。

招商銀行(25.220,0.70,2.85%)和貝恩公司聯合發布的《2017中國私人財富報告》表示,隨著業務的發展及規模的擴大,成熟企業對管理的專業性和規範性要求也不斷提高,因此越來越多的企業家選擇引入職業經理人和外部專業人士完善企業治理。同時,市場資本化程度的提升、IPO和新三板的開閘提高了股權的流動性和變現機會,也造就了一批從事新興行業的新貴。

這部分以職業經理人和專業人士為代表的金領人群數量隨著中國企業的不斷成長壯大而迅速增加。調研數據表明,職業金領在高淨值人群中的佔比近30%,企業家對企業管理的高要求將為更多有專業背景和知識的經理人提供躋身高淨值人群的機會。

諾亞財富《2017高端財富白皮書》表示,自由職業者和專業人士創富速度更快。超高淨值人群(資產規模1億以上)、資產規模3000萬~1億的高淨值人群中分別有63%和50.2%是企業家,但30歲以下的高淨值人群中,自由職業者和專業人士的佔比均高於企業家。

上文所述的這種高淨值人群分布在產業上的轉移現象也對創富方式產生了影響。一個很明顯的特點是,在這些新興產業裡積累財富的速度要遠遠高於過去傳統製造業的渠道。「相比於之前的分紅和獎金為主的方式,現在的企業更傾向於通過股權激勵的手段,職業經理人和專業人士通過資本市場變身富豪的機會和速度都大為增加。」

不過,芮萌認為,儘管包括網際網路、虛擬經濟等新興產業現在很熱門,但是長期趨勢來看,實體經濟將是一直誕生高淨值人群最主要的領域。現在看來,網際網路領域的創業行為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泡沫跡象。

具體而言,未來的機會可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是滿足消費升級需求的領域,年收入在25-20萬的二三四線城市中產的消費需求集中在國內,以及未來幾年老齡化問題凸顯之後健康醫療領域;二是對應的產業升級空間,包括高端製造、生物醫藥等,以及能對實體經濟賦能的自動化、智能化、物聯網、車聯網等新技術領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