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宏觀經濟數據不妙 地方政府卻在搞鬼(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8-04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各項數據來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尤其實體經濟陷入困境當中,這點從中國財政部的報告也可以看到。在這種情況下,地方政府還在鑽空子,為籌措資金變相舉債。
從各項數據來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從各項數據來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尤其實體經濟陷入困境當中,這點從中國財政部的報告也可以看到。在這種情況下,地方政府還在鑽空子,為籌措資金變相舉債。

8月3日,財新傳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公布數據,財新中國7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1.5,環比跌0.1,與4月持平,為去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上述指數高於50表明服務業活動擴張,低於50表明萎縮。50被視為榮枯線。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博士表示,製造業和服務業的預期指數均出現回落,經濟仍有下行壓力。

官方數據方面,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7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4,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不及預期。

財新PMI樣本覆蓋中小型民企為主的420家企業,根據對企業採購經理的月度問卷調查數據編製的。中國國家統計局更傾向於大中型企業的樣本採集,其PMI三千餘家樣本企業的行業分布中,重工業比重相對較高。而財新PMI樣本企業的行業分布中,輕工業和服務業比重相對較高。

野村(Nomura)經濟學家趙揚稱,官方PMI包括更多的大型國有企業,而財新PMI更側重以出口為導向的小型企業。

對於全球經濟分析師以及製造商、投資者和其它企業而言,弄清中國經濟的狀況如何是很重要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儘管只是眾多指標中的一個,但也是比較重要的一個。財新PMI和官方PMI的數據均出現下滑,顯示中國經濟的前景堪憂。

據路透8月3日報導,路透綜合30餘家機構預測中值結果顯示,7月通脹同比漲幅基本持平於前月,環比略有上升,工業增加值在6月增長提速後或有一定放緩,消費增速可能也會有小幅走低,整體而言,經濟運行活動有所降溫。

在經濟運行方面,分析人士多認為工業增加值有一定下行壓力。交通銀行稱,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工業增加值增速都出現季末上翹的特點,之後便回跌。不免讓市場擔憂中國經濟下半年動能將放緩。

8月1日,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在北京發布報告,在中國各地對14,709家樣本企業調研發現,樣本企業近三年的總成本支出均超過營業收入。西部和東北地區企業、國有企業情況堪憂。這意味著中國大陸的企業僅僅是在維持現狀而不是在發展,這也折射出中國經濟的困境。

經濟前景不妙,地方政府卻有「不軌」舉動。8月1日,中國財政部網站發布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的講話。史耀斌表示,目前一些地方政府通過PPP、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變相舉借債務,導致債務規模增長較快,債務率甚至超過了警戒線,形成潛在的風險觸發點。為此,要把防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防控地方政府債務過快上升,堅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8月3日,大陸官媒新華社發文稱:「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政府卻以發展經濟為藉口,以PPP為名違規舉債融資,採取政府回購、承諾固定投資回報等方式搞‘明股實債’。偽PPP的出現,突顯出地方政府觀念轉變不到位,尤其是對傳統融資路徑過度依賴。」

PPP模式,即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核心是在政府公共服務領域引入市場機制和資源,促進公共服務提質增效。經濟學家們表示,PPP的關鍵挑戰在於,在中國基礎設施投資對私營企業來說往往不具吸引力,是因為有很多的行政干預存在。

近年來,中國經濟不斷下滑,金融系統內的風險越來越高,中共當局和央行等金融監管部門多次發聲「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而地方債則是能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的一個爆發點,財稅專家透露,當前地方政府投融資平臺的負債,往往表現為地方國企的負債,它們具有規模大、隱蔽性強、風險高等特點,是債務風險的主要來源。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