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網路 騰訊新浪百度同時被查(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08-12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三大網路平臺同時被調查
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三大網路平臺同時被調查(攝影:李若水)

【看中國2017年8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國家網信辦近日以《網路安全法》立案調查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三大網路平臺。分析指出,這明顯意味著大陸網路公司的自我審查仍然難以滿足官方要求。

騰訊、新浪、百度同時被調查

8月11日,網信辦發布消息,北京市、廣東省網信辦分別對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立案,並展開調查。消息指這三個網路平臺有用戶傳播「暴力恐怖、虛假謠言、淫穢色情等信息」,對這些用戶發布的上述信息未盡到管理義務,違反了《網路安全法》。三大網路平臺稍後分別回應,將積極配合調查,併進行整改。

《香港01》報導分析,網信辦雖然一直都有約談騰訊、百度、搜狐、網易、鳳凰等大陸網站的負責人,商討網路管控問題,但一次性對騰訊、新浪、百度三家大陸網路巨頭展開調查則頗為罕見。這意味著目前網路公司的自我信息審查仍難以滿足官方要求。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潘嘉偉對BBC中文網表示,這次針對社交媒體平臺的調查有「殺雞儆猴」之效。「執法機關要顯示決心,消除一切它視為威脅的內容。」

「‘傳播暴力’、‘散播謠言’等字眼含糊不清,容易造成任意打壓言論自由」,潘嘉偉促請「中國政府必須要清楚說明這些用詞的定義,以免任意打壓言論自由。」

《美國之音》則引述批評者表示,近年來,中共當局以傳播暴力恐怖、虛假謠言、淫穢色情等為由對網路言論和輿論實行控制已經制度化,而中國當局所謂的依法常常是無法無天。

中共當局在過去的幾年中,關閉或吊銷了成千上萬與恐怖、謠言、色情毫無干係的網站或賬號,而被吊銷賬號的用戶不是無法找到投訴對象,就是提出訴訟但法院拒絕受理。

網路安全法》出臺後 網路管控逐步升級

《華爾街日報》認為,清理當局認為存在威脅或不希望看到的網路內容,在中國並不新鮮,只是近來中共當局為審查注入了法律的威力。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大陸有關部門首次引用《網路安全法》處理案件。《德國之聲》則引述批評者認為,《網路安全法》旨在使異見銷聲匿跡,將與2015年實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相輔相成,進一步侵蝕網際網路自由,將政府以往的管理手段「合法化」。

自《網路安全法》今年6月1日實施以來,大陸不斷加強網路監控。

7月18日,北京市網信辦就已約談騰訊、百度、搜狐、網易、鳳凰、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網站的相關負責人,責令這些網站清理整治網路諮詢。

在這之前,騰訊微信已經關閉了數十個八卦娛樂訊息帳號,此後一些自媒體、個人帳號、微信群亦被封。

8月8日,新浪微博官方帳號「微博管理員」發布工作公告,稱7月份共屏蔽、刪除了11萬8千多條所謂「時政有害資訊」。同時對發布「時政有害信息」的409個帳號採取禁止發布微博和評論、限制訪問、關閉帳號等處置措施。

8月1日,包括網信辦在內的當局三個部門聯合下發《關於規範黨員幹部網路行為的意見》,要求中共黨員約束自己的網路行為,嚴禁瀏覽和訪問包括《紐約時報》、臉書和推特在內的所謂「違禁」網站。

日前又傳出消息,京師範大學解聘該校副教授史傑鵬、山東工商學院副教授李默海分別因為在網上發表批評官方意識形態的言論,而遭到學校解聘、或停止調查的出發。

另一方面,官方也不斷加強對境外網站的封鎖。

在官方封鎖VPN的消息相繼傳出後,7月25日,工信部新聞發言人張峰明確指出,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無國際通信業務經營資質的企業和個人租用國際專線或者VPN,將按照工信部1月份出臺的《通知》被「規範」。

8月3日,北京當局又上演了一場「違法」網站「一鍵關停」的緊急處置演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