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得讓人哭笑不得的宣傳稿(圖)

作者:齙牙趙 發表:2017-08-14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 宣傳
宣傳稿件讓人啼笑皆非(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8月14日訊】這兩天看到幾條讓人嘀笑皆非的宣傳稿件,讓人頓生時空錯亂、精神錯亂、價值錯亂,以及全身經脈錯亂的感覺。

第一條是某航空公司宣傳人員用聲情並茂的語句,描述了他們如何保質保量完成為市領導一行66人安排座位的要務,字裡行間充滿了為自豪感和榮譽感,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堪稱新時代的《為了六十六個階級,嗯,兄弟》。

第二條稿件是某地政法系統的學習交流心得,高度讚揚了某兄弟單位的同志,為了加班把四歲大的兒子留在家中,結果孩子不慎翻窗摔死,該同事拒絕了領導的休息建議,化悲痛為力量,草草辦完喪事又回來接著加班,體現了舍小家為大家的光榮品質。

第三條稿件是九寨溝地震災區的宣傳稿件,一位護士(最初的版本是從成都趕過去,後來改成九寨溝縣當地的)不顧自己七個月的身孕,連續奮戰15個小時不下火線,還「自豪」地說,忙得忘記了自己是個孕婦,充分體現了舍己為人的優良傳統。

宣傳稿

仔細看了一下稿件的原出處,你就會發現,這三條稿件都是單位的自我宣傳稿件,也就是賴不到媒體頭上、找不到記者背鍋的稿件。

我就不具體點評這些稿件為什麼蠢了,相信大家都能夠做出比較正確和明確的判斷。我只這麼描述一下吧:我以前在報社當編輯,如果我的記者交這樣的稿件上來,我可能寧願撕破臉皮也要狠狠地罵他一頓。

原因無他,這種水平的稿件,不但會給一個新聞從業人員的職業生涯添上濃墨重彩的一個污點,而且極有可能給報社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不出所料,這幾天網上鋪天蓋地都是批評聲和這幾家單位擦屁股的聲音,忙得焦頭爛額不亦樂乎。至於效果如果,用一句蒲松齡先生的老話來形容再妥帖不過了:那啥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稍微上了點歲數的朋友,都對這樣的宣傳套路比較熟悉,我且不說是四五十年前的新聞宣傳套路,說是上個世紀的手法,估計沒多少人會反對吧?

按道理說,這些單位的宣傳幹事都是從單位裡精挑細選的筆頭還算過得去的員工,有的還是專門招聘的新聞系畢業的專業人才。我也仔細看了看這些宣傳稿,除了價值觀之外,在語法上、遣詞用句上並沒有什麼語病,反而流利順暢得很,尤其是航空公司的稿件,幾乎可以說是生動形象一氣呵成。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價值觀偏差?

其實仔細一想還是很好理解這其中的差異,你只需要弄明白他們寫這種稿子的用途就知道了。

我在報社上班的年代,記者寫稿子,是要公開發表到發行量幾十萬份的報紙上的,有很大一部分的稿件是要給普通的讀者看的,所以要討好普通人;而這一類的宣傳稿件,幾乎都是發表在自己的內部刊物甚至黑板報上,全部都是給領導看的,所以只需要討好領導。

說句不好聽的話,這是兩種不同類型的稿件,需要完全不同的寫作方法。

這一類型的宣傳幹事,在一個封閉的環境裡代代相傳,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寫宣傳稿,即便是前輩傾囊相授,也不過是一個相對更高的單位黑板報水平。當他們突然接到要把宣傳稿件發到新媒體上的時候,頓時失去了方向,只能照搬黑板報上領導點過頭的內容。

這樣的宣傳,不出問題才有個鬼了。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一個很心酸的事兒。這兩年報館的生意不太景氣,以前不少老同事都在尋找新的機會。一方面,大批有著豐富新聞經驗的專業人才或者叫熟練工面臨轉行;另一方面,大量根本不懂新聞也不會寫新聞的宣傳幹事佔據著還算衣食無憂的位置。

就彷彿一個代代相傳從沒打過架的花架子拳師,突然之間要去斗膽挑戰MMA選手一樣,結果可想而知。

不過這樣也好,至少可以給我們增加幾分茶餘飯後的談資,讓我們明白這些宣傳幹事是多麼有恃無恐地脫離這個時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