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插手外企運營 西方高管開會抵制(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08-26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星(Samsung)和諾基亞(Nokia)在中國業務中存在黨組織
三星(Samsung)和諾基亞(Nokia)在中國業務中存在黨組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片合成)

【看中國2017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中國正在擴大對外國企業的操控。上個月末,十幾名歐洲在華企業的高管聚集北京,商討他們對於此事的擔憂。

中共官媒上月報導,在186萬傢俬企中,近70%存在黨組織。長期以來,容忍中共在企業內部設立黨支部已經成為外企在中國做生意不得不面對的一個現實。

過去,設立黨支部被不少外企高管視為一個象徵性要求,如今,這個要求已成了令人擔心的問題。

據路透社報導,上月底,在中國的十幾家頂尖歐洲公司高管齊聚北京開會,商討他們對中共越來越多干預外企在中國營運的憂慮。

這次會議由中國歐盟商會組織發起的,商會北京分會總經理海沃德(Carl Hayward)表示,此次會議是為了向商會成員瞭解,黨支部是否被正式引入到合資企業的治理當中。

報導引述一位參加會議的公司高管表示,「政治壓力」下,一些公司正在修改與中共國營機構合營企業的章程,允許共產黨對企業經營和投資決策有最終話語權。

他說,公司的中方合作夥伴推動修改協議,規定將黨的人員「納入企業管理機構」,「黨組織的開銷納入公司預算」,以及董事會主席和黨委書記應由同一人擔任。這名高管說,改變的合資協議令高管們深深擔憂,他們公司迄今為止仍在抵制。

該高管說:「一旦它(中共)成為公司治理的一部分,他們就有了直接的權利。」

在路透社採訪的13名外企高管中,有8人對於中共越來越多的要求和黨支部日益增加的活動表示擔憂。

被路透社詢問的20家主要跨國公司當中,大多數都不願回應這一敏感問題,只有三星(Samsung)和諾基亞(Nokia)證實在他們的中國業務中存在黨組織。德國化工大廠拜耳集團(Bayer)則承認參與了上月在北京舉行的會議。

雖然中共國務院信息辦公室對此回應說,黨組織沒有干涉合資企業和外資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

國信辦也表示,「公司黨組織一般圍繞運營管理開展活動,可以幫助企業及時瞭解相關的國家指導方針政策,協調各方利益,解決內部糾紛,引進和發展人才,引導企業文化,建立和諧的勞資關係。」國信辦還宣稱,「他們在公司內部受到廣泛歡迎。」

對於中共加強其在企業當中的角色的做法,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共是把自己政黨的利益,放在企業的利益之上。這種行為跟現在的中國和中國經濟發展,融入國際社會的趨勢格格不入。

《希望之聲》引述夏小強表示:「所有正常社會的正常企業,都是以企業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只有中共把政黨的這種利益放在第一位;控制人們的思想,控制人們社會的資源。使西方世界和包括外資企業,進一步看到中共行為的荒唐可笑。」

夏小強強調,設立黨支部是中共慣用的控制中國社會的一個手段。因為,在中國所有的機構,從城市一直深入到農村都設有黨支部,中共控制了中國的一切資源;控制民眾的思想及民眾的行動和組織,現在又要把這種控制滲透到西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