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藏傳佛學院將淪為中共黨校(圖)

發表:2017-08-26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大藏傳佛學院將淪為中共黨校
在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境內的喇榮五明佛學院的房舍。(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8月26日訊】位於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喇榮五明佛學院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藏傳佛教學院之一。從去年開始,中國當局強拆僧舍的做法引起國際廣泛關注。現在,中共黨員將管理中國的這座民辦佛學院。

據《美國之音》報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網站本週發布的幹部任前公示顯示,六名當地中共黨員官員將擔任喇榮五明佛學院的黨委書記和院長等管理要職。

從公示的信息上來看,佛學院被分成了寺院與學院兩個部分進行管理。其中現任甘孜州公安局黨委委員和副局長的扎巴將任五明佛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還有兩位當地黨員官員——其中一位是九龍縣統戰部副部長、民宗局局長——將擔任黨委副書記和副院長。現任色達縣委副書記的四郎曲批將任喇榮寺管理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另兩名地方官員將出任黨組副書記、副主任。

哥倫比亞大學當代西藏研究項目主任羅比.巴奈特(Robbie Barnett)說,在寺院中進駐黨員幹部或中共官員並非近來才有。不過他表示,以往通常是任命幾位官員,有個別情況是組成20幾人的工作組,但這一次在五明佛學院,據他瞭解,除了公布的官員之外,還有上百名官員被安排管理寺廟與學院,規模史無前例。

他說:「以前那些例子沒有一個是像我們討論的五明佛學院這樣的。現在不是一個10或20名官員組成的工作組,而是200名官員管理寺廟的各個層級和各個部分。所以規模比新聞說的要大得多。這較以往是個很大的變化。」

喇榮五明佛學院坐落於海拔4000米的四川色達縣的群山之中,由晉美彭措堪佈於1980年創辦。佛學院吸引了一萬多名藏傳佛教信徒和僧侶前往專研佛法,紅色的僧舍沿山坡層層排開,蔚為壯觀。信仰者不僅有藏人,也有很多漢人。

近40年來,佛學院一直獨立運營。一些觀察人士擔心,黨管之後,喇榮五明佛學院的獨立性也許將不復存在。

巴奈特說,中共過去幾年對宗教政策做出了重要調整,不僅強調愛國主義,還提出宗教要與社會主義相適應,僧侶很可能會被要求在研習佛法之外進行政治學習。

甘孜州政府此次公示的六名管理五明佛學院的黨員官員均為藏人。巴奈特說,中共一般在西藏自治區會任命漢人為宗教官員,但在四川等其他藏區,很多時候則會任命藏人。但是他表示,不管管理者是否是藏人,結果也許並不會有多大不同。

他說:「這些官員要依他們上頭的漢人官員的命令行事。如果上頭的人命令他們強硬,他們也沒有太多選擇。」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近來發生在佛學院的一系列事件顯示出,當局意圖將這座中國最大的藏傳佛教佛學院打造成旅遊景點、弱化其宗教性質。

從去年開始,就有報導說,中國當局對僧舍進行強迫拆遷,數千尼姑和僧侶被趕出學院。當局說,那些建築多是非法建築,充滿火災和衛生隱患。但是很多僧侶表示,這只是中國當局試圖控制和打壓研修和傳播藏傳佛教的藉口。

這個事件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今年4月的報告指中國宗教自由持續惡化,其中就特別提到佛學院僧舍被強拆、僧眾遭驅離之事。歐洲聯盟議會去年12月呼籲中國停止拆除喇榮五明佛學院,尊重宗教自由。聯合國六位人權問題專家也在去年11月致函中國政府深表關切。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