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勝今:我迎面碰見蔣委員長(圖)

作者:董勝今 發表:2017-08-29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勝今:我迎面碰見蔣委員長
1937年蔣介石在武漢大學檢閱軍官團。(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7年8月29日訊】八年抗日戰爭期間,國民政府退守以為四川為根據地的大後方,重慶成為中國的陪都。中國著名的老教育家,南開大學和天津南開中學的創辦人張伯苓先生高瞻遠矚,還在日寇全面侵華之前就在重慶沙坪壩買下土地,創辦了重慶南開中學,成為當時大後方規模最大設備最完整的中學。我在1943年插班進入南開中學的初二班。

當時沙坪壩是重慶市的文教區,是重慶大學所在地,南京的中央大學遷到重慶,就借住在重慶大學裡面。1943年由於學潮等原因,蔣介石委員長兼任了一段時間的中央大學校長。那時候他每個星期一上午來中央大學視察,據說中午在學生食堂吃一餐午飯,下午回城。

話說這一天的下午三點半鐘,下午的兩堂課結束了,到了課外活動的時候。南開中學大門進來有一條大路約五六十米長,連接到一個廣場,初中部芝琴館和高中部範孫樓在廣場兩邊相對而立。那時候學生全部住校,校規很嚴,平時不准出去,私自出校門記大過一次,所以我們一般下課後不向校門那方向走去的。話說的這一天我不記得是什麼原因,反正我是低著頭從那條大路向大校門走去。沒走到一半抬頭一看,對面一群人已經走到我面前,當中為首的正是蔣委員長,穿著那件我們熟知的黑披風,身後跟著七八個人吧。這時候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五六米了。我們初中生都是穿著童子軍制服的,我一下子條件反射地立了正,向他敬了一個童子軍的三指禮,委員長點了個頭就過去了。我向前走了六七步,不知道身上哪根筋犯了,覺得還不滿足,於是扭回頭來就追,直跑到委員長面前站定,再敬了一個禮,看見他露出一絲笑容,這下子才心滿意足地走開了。

在那個歷史時期,一個十三歲的孩子,充滿領袖崇拜的熱情,這樣行動是很自然的。今天複述這段歷史,卻有些值得細想的地方。那天蔣先生是來看望老校長張伯苓的,從大校門到南園的校長住宅有兩百多米,他的汽車完全可以開進來,開到忠恕圖書館門口,就可以至少少走一百米的距離。然而他讓車停在大門口,寧願多走路,避免開車進來影響教學環境,而且步行上門探望老教育家,這是何等的平等作風。

其次,安保問題。在今天的大陸,像這樣的大事會是何等的嚴密,要做足多少功夫,要擾多少民,以確保萬無一失。而蔣先生輕輕鬆松而來,既無事先佈置,又沒有前呼後擁,崗哨林立,我一個小頑童,就這樣隨隨便便地在他身邊跑了一轉。難道還不值得稱道嗎?

南開中學的大操場也是當時重慶最正規的,所以1944年大後方大專學生運動會是在南開舉辦的。運動會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個運動項目萬米賽跑的最後階段,蔣委員長來到了會場,替運動會大大增加了熱烈的氣氛。

南開當時也常常邀請名人來演講,有一次請孔祥熙來,就在大操場向我們講培養人才的問題,也是十分輕鬆隨便,從來沒有見過如臨大敵那回事,包括美國副總統華萊士來校訪問也是如此。這樣的「舊社會」,現在的青年人能想像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