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誓以共死,不可背之。」

作者:曾敬賢 選介 發表:2017-08-30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羽是三國時期一名驍勇的戰將,「為世虎臣」。他忠於劉備,極重義氣,終生不變初衷,至死不渝。他是我國古代「義」的典型,《三國演義》更是讓關羽的忠義形象深人人心。關羽死後,時來運轉,在千餘年間「侯而王,王而帝,帝而聖,聖而天;褒封不盡,廟祀不垠」。不僅歷代統治者,對他尊崇有加,宋朝時封他「武安王」,明朝時封他「協天護國忠義大帝」,清朝封號更是數不勝數。而且民間也尊其為「關公」、「關夫子」、「關帝」、「關聖」、「武聖」。更為有意思的是他竟成了惟一被佛、道、儒三家崇拜的神,佛教把他當成護法的象徵,道儒把他當成「忠義」的象徵。所以,自古以來,全國各地乃至海外華人社區,關帝廟林立,香火至為鼎盛。

溫酒斬顏良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縣(今山西運城)人,生當東漢末年衰亂之世。年輕時為避難,逃亡到涿郡,投奔於正在招兵買馬的劉備帳下,與張飛兩人,成為劉備的心腹。三人「寢則同床,恩若兄弟」,但在大庭廣眾之中,關張二人則衛護在劉備左右,「侍立終日」。

當時劉備勢單力薄,在徐州被呂布擊敗而投奔曹操。建安四年(紀元199年)淮南袁術兵敗,欲北上去依附袁紹。曹操派劉備到徐州去截擊。劉備到了徐州,豎起了反對曹操的大旗。曹操立即出兵親征劉備。劉備再次慘敗,北投袁紹,困守下邳(今江蘇睢寧縣西北)的關羽被俘。曹操十分愛惜關羽的勇猛,拜為偏將軍,禮遇優渥,但關羽絲毫不為勢利所動。曹操也覺察到關羽沒有久留之意,於是特地派關羽的好友張遼去試探。關羽坦率地表達了自己的心跡說:「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果然,報答曹操恩德的時機來了。建安五年(200年)二月,袁紹發兵十萬,南下與曹操決戰,命大將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今河南滑縣東)。四月,曹操從官渡率張遼、關羽北救劉延,在白馬城外十餘裡,與顏良軍隊相遇。關羽發現顏良的麾蓋,策馬奮勇當先,在萬軍之中斬了顏良,遂解白馬之圍。於是曹操上表封關羽為漢壽亭侯,並重加賞賜。關羽卻分毫未取,留下書信拜謝而去。冒著風險,單騎赴袁紹營中尋找劉備。為了樹立起一個忠於君父的榜樣,曹操成全了他,沒有讓部下去追擊。

赤壁戰後,孫、劉結盟已成鼎足之勢。劉備攻取江南諸郡,關羽功勞最大,拜為襄陽太守,加號蕩寇將軍,駐防江北。劉備入蜀,留關羽、諸葛亮等守荊州,以關羽為督。劉備取益州,諸葛亮、張飛、趙雲等都被召入蜀,關羽獨當重任,成為劉備集團中舉足輕重的人物。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打敗曹軍,取了漢中,關羽趁此局勢,統大軍北伐,向曹仁鎮守的樊城進攻。當時曹操從漢中敗歸,還在長安,急令大將於禁,赴襄樊前線增援。八月,大雨滂沱十餘日不止,漢水猛漲,衝決了堤岸,平地水深五六丈,把城外於禁的營地淹沒了,七軍頃刻成為魚鱉。於禁只帶了少數將士,躲避到高處,當關羽乘大船趕到時,遂束手就擒。將軍龐德力戰被俘,不屈而死。關羽大軍藉著水勢,乘勝駛抵樊城,把困守在城內的曹仁數千人馬團團包圍,並切斷了內外交通。與此同時,另一支部隊,也包圍了呂常據守的襄陽。當此之時,關羽威名,中原為之震動,於是「遂有北向爭天下之志」(《王肅傳》)。梁、郟、陸渾(今河南省中西部)等地郡縣長吏,也反了曹操,接受關羽的節制。曹操聞訊後甚為恐慌,準備從許昌遷都洛陽,以避關羽。於禁是曹操的心腹大將,百戰百勝的將軍,龐德是北方著名勇將,關羽擒於禁,斬龐德,威名大振,達到了他在軍事上的全盛。

關羽得志於荊襄,東吳的孫權卻沉不住氣了。因為,荊州位於長江中游,「北據漢沔,歷經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諸葛亮傳》),地當要衝,為四戰之地。當年劉備訪諸葛亮於隆中,諸葛亮籌劃天下大勢,即向劉備指出:欲圖王業,應先取得荊、益二州,然後內修政理,外結孫權,「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指劉備)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諸葛亮傳》)。可見荊州是劉備圖取中原的前進基地,極為重要。荊州在長江中游,是吳蜀兩國必爭之地。荊州是蜀國的東方屏障和門戶;對吳國則是居高臨下,直接威脅著吳國的安全。孫權深知荊州的重要,他決心竭盡全力相爭。由於疆場未盡,曹操在北,江東無力單獨對抗曹操。孫權很能顧全大局,赤壁戰後,把荊州南郡,借與劉備阻滯曹操。他在聯盟的庇護下,在長江下流向江西一帶及合肥等地進攻,建立了一條鞏固的江北防線。建安二十年(215年),當劉備取得益州後,孫權立即索要荊州。劉備又推托說:我正要取涼州,然後歸還荊州。孫權知道劉備耍賴,就用武力強取。孫權知道,關羽坐鎮南郡,一時無力強取,就派呂蒙率軍二萬攻取荊州江南三郡,即長沙、零陵、桂陽三郡。同時又派魯肅屯駐巴丘(今湖南嶽陽市)以備關羽。劉備聞訊,領兵五萬出川與孫權爭南三郡,曹操趁機從關中殺入漢中,滅了張魯。劉備害怕益州有失,與孫權再次訂約,以湘水為界,中分荊州。孫劉之間的衝突告一段落,又得到了和解,但是裂痕已經顯露。孫權時時提防著關羽,但表面上給關羽頻送秋波,孫權還派人說項,要與關羽結為兒女親家。可是驕狂的關羽不識大體,極為藐視孫權,怒斥東吳使者,「虎女豈能嫁犬子」,給孫劉關係的破裂又加裂痕。不久東吳主張孫劉聯盟的魯肅死了,呂蒙統兵。呂蒙是疏劉派的中堅人物,他一接任就規劃著襲取荊州,他為了麻痺關羽,裝病回東吳,推薦胸有韜略但還未嶄露頭角的陸遜,代替自己。果然關羽上當,發兵北伐,荊州成了一座空城。關羽俘獲於禁官兵三萬,糧食一時緊張,他不經外交協商就擅取孫權轄地的糧食。這一舉動,不僅加劇了孫劉矛盾,而且給孫權出兵製造了口實。赳赳武夫的關羽,就這樣破壞了孫劉聯盟。孫權派遣呂蒙率領大軍殺向荊州,在關羽的背後,捅了致命的一刀。

關羽在襄樊取得水淹七軍的戰績後,對曹軍展開了更凌厲的攻勢,以圖擴大戰果。曹軍統帥於禁,不熟悉地理和氣候,自蹈危地,致使關羽獲得空前勝利。但關羽並沒有客觀地認識到這些,一味矜持自己的勇力。他俘獲於禁後,乘勝進攻襄樊,但未能攻克。另一支圍攻襄陽的軍隊,也屯兵於堅城之下,無咫尺之功。這時曹操已清醒過來,親督大軍來援,命徐晃為先鋒。曹操又調合肥猛將張遼等西上。假如沒有孫權偷襲,曹軍重兵雲集,關羽也定會吃敗仗。徐晃這支生力軍一到襄樊,初一跤手,就打敗了關羽。正在這時,後方來報,荊州已失,呂蒙佔了南郡。關羽率領疲憊之兵,退還荊州,與呂蒙交戰。曹操欲使孫劉相鬥,嚴令曹軍不得追擊,因此關羽才未受到兩面夾擊。儘管如此,已喪失鬥志的荊州兵,也非東吳精兵的對手。加上孫權統率大軍為呂蒙後繼,更增強了東吳士氣。這時,關羽向上庸的蜀兵呼救,不料那裡的守將劉封、孟達,兩人正鬧矛盾,坐視不救。這樣一來,關羽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一路上將士逃散,潰不成軍。關羽眼見大勢已去,沒有認真交戰,就退走麥城,向上庸方向撤退,最後在突圍中,被吳將潘璋所擒。孫權殺了關羽,把首級送給曹操。

正是:

關羽一生正氣夥,

英勇業績誠坎坷。

不以成敗論英雄,

忠義人格最磊落。

豪氣倒流三峽水,

光焰璀璨百雲躲。

四海拜祭香火盛,

萬眾心底份量多!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