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誓以共死,不可背之。”

作者:曾敬贤 选介 发表:2017-08-30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羽是三国时期一名骁勇的战将,“为世虎臣”。他忠于刘备,极重义气,终生不变初衷,至死不渝。他是我国古代“义”的典型,《三国演义》更是让关羽的忠义形象深人人心。关羽死后,时来运转,在千余年间“侯而王,王而帝,帝而圣,圣而天;褒封不尽,庙祀不垠”。不仅历代统治者,对他尊崇有加,宋朝时封他“武安王”,明朝时封他“协天护国忠义大帝”,清朝封号更是数不胜数。而且民间也尊其为“关公”、“关夫子”、“关帝”、“关圣”、“武圣”。更为有意思的是他竟成了惟一被佛、道、儒三家崇拜的神,佛教把他当成护法的象征,道儒把他当成“忠义”的象征。所以,自古以来,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华人社区,关帝庙林立,香火至为鼎盛。

温酒斩颜良

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县(今山西运城)人,生当东汉末年衰乱之世。年轻时为避难,逃亡到涿郡,投奔于正在招兵买马的刘备帐下,与张飞两人,成为刘备的心腹。三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但在大庭广众之中,关张二人则卫护在刘备左右,“侍立终日”。

当时刘备势单力薄,在徐州被吕布击败而投奔曹操。建安四年(纪元199年)淮南袁术兵败,欲北上去依附袁绍。曹操派刘备到徐州去截击。刘备到了徐州,竖起了反对曹操的大旗。曹操立即出兵亲征刘备。刘备再次惨败,北投袁绍,困守下邳(今江苏睢宁县西北)的关羽被俘。曹操十分爱惜关羽的勇猛,拜为偏将军,礼遇优渥,但关羽丝毫不为势利所动。曹操也觉察到关羽没有久留之意,于是特地派关羽的好友张辽去试探。关羽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心迹说:“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果然,报答曹操恩德的时机来了。建安五年(200年)二月,袁绍发兵十万,南下与曹操决战,命大将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今河南滑县东)。四月,曹操从官渡率张辽、关羽北救刘延,在白马城外十余里,与颜良军队相遇。关羽发现颜良的麾盖,策马奋勇当先,在万军之中斩了颜良,遂解白马之围。于是曹操上表封关羽为汉寿亭侯,并重加赏赐。关羽却分毫未取,留下书信拜谢而去。冒着风险,单骑赴袁绍营中寻找刘备。为了树立起一个忠于君父的榜样,曹操成全了他,没有让部下去追击。

赤壁战后,孙、刘结盟已成鼎足之势。刘备攻取江南诸郡,关羽功劳最大,拜为襄阳太守,加号荡寇将军,驻防江北。刘备入蜀,留关羽、诸葛亮等守荆州,以关羽为督。刘备取益州,诸葛亮、张飞、赵云等都被召入蜀,关羽独当重任,成为刘备集团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打败曹军,取了汉中,关羽趁此局势,统大军北伐,向曹仁镇守的樊城进攻。当时曹操从汉中败归,还在长安,急令大将于禁,赴襄樊前线增援。八月,大雨滂沱十余日不止,汉水猛涨,冲决了堤岸,平地水深五六丈,把城外于禁的营地淹没了,七军顷刻成为鱼鳖。于禁只带了少数将士,躲避到高处,当关羽乘大船赶到时,遂束手就擒。将军庞德力战被俘,不屈而死。关羽大军借着水势,乘胜驶抵樊城,把困守在城内的曹仁数千人马团团包围,并切断了内外交通。与此同时,另一支部队,也包围了吕常据守的襄阳。当此之时,关羽威名,中原为之震动,于是“遂有北向争天下之志”(《王肃传》)。梁、郏、陆浑(今河南省中西部)等地郡县长吏,也反了曹操,接受关羽的节制。曹操闻讯后甚为恐慌,准备从许昌迁都洛阳,以避关羽。于禁是曹操的心腹大将,百战百胜的将军,庞德是北方著名勇将,关羽擒于禁,斩庞德,威名大振,达到了他在军事上的全盛。

关羽得志于荆襄,东吴的孙权却沉不住气了。因为,荆州位于长江中游,“北据汉沔,历经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诸葛亮传》),地当要冲,为四战之地。当年刘备访诸葛亮于隆中,诸葛亮筹划天下大势,即向刘备指出:欲图王业,应先取得荆、益二州,然后内修政理,外结孙权,“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指刘备)身率益州之众,以出秦川”(《诸葛亮传》)。可见荆州是刘备图取中原的前进基地,极为重要。荆州在长江中游,是吴蜀两国必争之地。荆州是蜀国的东方屏障和门户;对吴国则是居高临下,直接威胁着吴国的安全。孙权深知荆州的重要,他决心竭尽全力相争。由于疆场未尽,曹操在北,江东无力单独对抗曹操。孙权很能顾全大局,赤壁战后,把荆州南郡,借与刘备阻滞曹操。他在联盟的庇护下,在长江下流向江西一带及合肥等地进攻,建立了一条巩固的江北防线。建安二十年(215年),当刘备取得益州后,孙权立即索要荆州。刘备又推托说:我正要取凉州,然后归还荆州。孙权知道刘备耍赖,就用武力强取。孙权知道,关羽坐镇南郡,一时无力强取,就派吕蒙率军二万攻取荆州江南三郡,即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同时又派鲁肃屯驻巴丘(今湖南岳阳市)以备关羽。刘备闻讯,领兵五万出川与孙权争南三郡,曹操趁机从关中杀入汉中,灭了张鲁。刘备害怕益州有失,与孙权再次订约,以湘水为界,中分荆州。孙刘之间的冲突告一段落,又得到了和解,但是裂痕已经显露。孙权时时提防着关羽,但表面上给关羽频送秋波,孙权还派人说项,要与关羽结为儿女亲家。可是骄狂的关羽不识大体,极为藐视孙权,怒斥东吴使者,“虎女岂能嫁犬子”,给孙刘关系的破裂又加裂痕。不久东吴主张孙刘联盟的鲁肃死了,吕蒙统兵。吕蒙是疏刘派的中坚人物,他一接任就规划着袭取荆州,他为了麻痹关羽,装病回东吴,推荐胸有韬略但还未崭露头角的陆逊,代替自己。果然关羽上当,发兵北伐,荆州成了一座空城。关羽俘获于禁官兵三万,粮食一时紧张,他不经外交协商就擅取孙权辖地的粮食。这一举动,不仅加剧了孙刘矛盾,而且给孙权出兵制造了口实。赳赳武夫的关羽,就这样破坏了孙刘联盟。孙权派遣吕蒙率领大军杀向荆州,在关羽的背后,捅了致命的一刀。

关羽在襄樊取得水淹七军的战绩后,对曹军展开了更凌厉的攻势,以图扩大战果。曹军统帅于禁,不熟悉地理和气候,自蹈危地,致使关羽获得空前胜利。但关羽并没有客观地认识到这些,一味矜持自己的勇力。他俘获于禁后,乘胜进攻襄樊,但未能攻克。另一支围攻襄阳的军队,也屯兵于坚城之下,无咫尺之功。这时曹操已清醒过来,亲督大军来援,命徐晃为先锋。曹操又调合肥猛将张辽等西上。假如没有孙权偷袭,曹军重兵云集,关羽也定会吃败仗。徐晃这支生力军一到襄樊,初一交手,就打败了关羽。正在这时,后方来报,荆州已失,吕蒙占了南郡。关羽率领疲惫之兵,退还荆州,与吕蒙交战。曹操欲使孙刘相斗,严令曹军不得追击,因此关羽才未受到两面夹击。尽管如此,已丧失斗志的荆州兵,也非东吴精兵的对手。加上孙权统率大军为吕蒙后继,更增强了东吴士气。这时,关羽向上庸的蜀兵呼救,不料那里的守将刘封、孟达,两人正闹矛盾,坐视不救。这样一来,关羽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一路上将士逃散,溃不成军。关羽眼见大势已去,没有认真交战,就退走麦城,向上庸方向撤退,最后在突围中,被吴将潘璋所擒。孙权杀了关羽,把首级送给曹操。

正是:

关羽一生正气伙,

英勇业绩诚坎坷。

不以成败论英雄,

忠义人格最磊落。

豪气倒流三峡水,

光焰璀灿百云躲。

四海拜祭香火盛,

万众心底份量多!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