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流感殺傷力強致428人死 專家數3大原因(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01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醫療系統面臨巨大壓力
香港醫療系統面臨巨大壓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宣布今年夏季流感高峰期結束,共造成428人死亡,為近年殺傷力最強的夏季流感。

《蘋果日報》報導,昨日醫院管理局發言人張偉麟坦言,本次夏季流感殺傷力超出預期,屬於「超高峰」,情況較過去的冬季嚴重,不論是求診人次或病床占用率也較高,而且本次高峰持續了約3個月,亦較以往高峰期為長。

張指出,本次流感高峰令醫護工作量劇增,更反映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醫護人手短缺,高峰期間公立醫院平均需要加開1500張臨時病床。然而要真正解決病床短缺問題,需要加近2000張病床,對目前醫院體系來說「難以做到」。而醫護人手短缺問題方面,張表示,醫管局將繼續全數聘請香港2間大學醫學院的畢業生以及近2000名護士,並將繼續透過中介服務公司招聘約100名護士及90名病房支援人員。

張表示,接下來香港將面對冬季流感高峰期,對於醫院病床供不應求的問題,醫院管理局將繼續盡力處理,有關措施包括將在明年初增加約500張病床、及500到1000張短期和臨時病床;而對於醫護工作量方面,張表示被指提高前線醫護人員工作量的「醫院認證計劃」將按預期暫停至明年6月30日,但醫管局並無意停止計劃。

《香港01》報導,外界對於香港發生「異常夏流感高峰」原因抱有疑惑,質疑是否病毒「變種」、還是「人禍」導致。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分析出3大原因,包括疫苗保護力弱、人口老化及醫療政策問題。許指出,今年流感疫苗配對無錯誤、病毒亦無變種,而針對今年流行的甲型H3病毒的疫苗據美國官方數據顯示,其保護率為43%,遠低於乙型病毒疫苗的73%。其次,香港公立醫院前線醫護壓力長期高企,本次「超高峰流感」前公立醫院的入住率已經達到100%。香港人口老化,約9成市民將選擇便宜的公營服務,令問題更加嚴峻。此外,早年政府減少醫科收生學額,使醫院前線人手更加不足。他提出,政府要想解決醫療長遠需要問題,就要重建公、私營服務平衡。

香港公、私營醫療失衡問題已經存在多年,2016年「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醫生曾撰文分析,指早年香港政府為了推行多項「大白象工程」(指機場第三條跑道、港珠澳大橋及高鐵等工程),不惜削去本來就不夠的醫療預算;2003年由於畢業醫科生供過於求,政府便大幅削減學額,到2012年由於人手短缺,又慌亂增加近一倍學額,又提出讓前線醫生以「學習國情」為由到內地「培訓」,最終資源錯配導致公、私營醫療機構都面對人手及財政失衡問題。目前香港平均只有0.67名醫生應對1000名病人,而共近1.4萬名醫生中,只有5000名醫生選擇在公營醫療機構中服務,本次「超高峰流感」期中有病人需要輪侯近15小時才能上病房。由於長工時、高壓力、福利不足、工作環境惡劣等原因,公營醫療機構的人才流失率亦非常嚴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