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知勁草!唐太宗會稱讚什麼樣的人?(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17-09-0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疾風知勁草!唐太宗會稱讚什麼樣的人?
君王往往在動盪不安的情景下,才能辨識出何人為真心不虛妄的忠臣。(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古代的文句往往簡短卻富涵深遠的意義,例如李世民所寫的「疾風知勁草」這一句話。然而,若你曾被人用這好話來形容,那還不開心極了,倘若對方又擁有像李世民這樣具備萬眾推崇的明君特質,那還不樂到嘴都合不上了。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大家應該都聽過「疾風知勁草」,這是出自於李世民的《贈蕭瑀》一詩︰「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

這首詩的意思是,透過強烈的大風能讓人們了解哪些是堅強又韌性十足的草,在動盪不安的情景下,才能辨識出何人為真心不虛妄的忠臣,有膽量的勇者在何處都能夠認識到義嗎?有智慧的人必定胸懷仁德。

這首詩雖然歷史悠久,但隱伏其中的真理卻是亙古不變的。它和現代人常說的「日久見人心」之理,有某些程度的相通。若沒有歷經時間、環境、險惡的磨練與逼嚇,豈能知悉潛藏在一望無際的草原與茫茫人海中,哪一類品種的草與甚麼樣的人才是擁有堅貞不墮的本性。很多時候,人往往在發生重大事情之後,才猛然一察,身邊哪些朋友是真正具備自古以來很可貴的特質--堅毅誠懇、忠實不欺。到那時,我們才明白值得依靠與信任的人,究竟會長得甚麼模樣。

不過,你是否會好奇,讓李世民寫詩稱讚的蕭瑀是哪位呢?蕭瑀是南朝梁明帝蕭巋與張皇后的兒子,他的姊姊則嫁給了楊廣,也就是後來的蕭皇后。蕭瑀雖擁有權力,但因為多次力勸隋煬帝而遭到外貶。不久,李淵起兵,蕭瑀就歸順於他,並成為李淵的心腹。從這首詩來看,李世民延續了父親對於蕭瑀的信任,並大力地讚揚蕭瑀。不!我們應該可以這麼說,蕭瑀維持了難能可貴的高尚品質,以至於李家父子都如此推崇他。誰能在局勢動搖不安中,還堅定堅韌與真誠,而絲毫不動搖者,其能耐豈不殊異?在群眾中,若領頭者都沒發現這般清高之人,任何人都會替他覺得可惜吧。換言之,當大家都一一被險局擊垮時,還能不把這樣的勁草、誠臣給顯露出來麼?

另外,「疾風知勁草」這句話其實比大家印象中出現得更早了。《後漢書・王霸祭遵列傳》已載:「及光武為司隸校尉,道過潁陽,霸請其父,願從。父曰:吾老矣,不任軍旅,汝往,勉之!」』霸從至洛陽。及光武為大司馬,以霸為功曹令史,從度河北。賓客從霸者數十人,稍稍引去。光武謂霸曰:『潁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努力!疾風知勁草。』」

這段歷史文獻主要是說,劉秀在擔任司隸校尉一職時,曾經路經潁陽。王霸因為仰慕劉秀,就想跟隨劉秀去開創天下。王霸向父親請示,王父表示:「我已經老邁了,無法身任軍隊活動。你就跟著劉秀去闖天下,你就努力吧。」王父同意後,王霸立即前往洛陽去投奔劉秀。

當劉秀擔任大司馬一職時,就任命王霸為功曹令史。他們預計前往河北。最初約莫有數十位賓客跟隨著王霸,可是漸漸的一個個都離開了。劉秀就對王霸說:「那些從潁川開始就跟隨著我的人,都已經離開我了,唯獨你還堅持留下。我們一同竭盡全力吧!疾風知勁草。」

「疾風知勁草」,真的是用來稱讚人的堅毅不拔的絕佳話語,若你被他人如此讚揚,豈不代表自身的品質是脫俗的?不過,這句話卻也引人另做他想。

雖然說在危急艱困之下,能認識到人的真實面,可是真得只能歷經苦痛煎熬才能理解一個人嗎?或許,很多時候都只是我們不多用心認識身邊的人,不去了解他人珍貴的美好與不堪罷了。話又說回來,我們都難以了解自己了。不理解自己何時生了惡念,做壞了事了,那麼遑論要仔細論究別人呢?保有良好的本性與素質,應該是每個人一生不該捨棄的課題。

參考資料

《銚期王霸祭遵列傳》(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茹之〈中華典故:疾風知勁草〉

天源〈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貫明〈【名句中的人生】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