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致盲性眼病白內障 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圖)

發表:2017-09-02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內障患者視物逐漸模糊,有時會覺得光線周圍出現光圈以及物體的顏色不夠明亮。
白內障患者視物逐漸模糊,有時會覺得光線周圍出現光圈。(圖片來源:pixabay)

白內障是眼球裡面晶狀體上的一種疾病,是致盲性眼病。早期發現積極治療,眼睛才有可能恢復健康。

白內障早期症狀要警惕

1、眼前暗影

白內障初期,晶狀體的部分混濁位於瞳孔區,在眼前可以出現位置固定、形狀不變的點狀或片狀陰影。它與玻璃體混濁引起的飛蚊症有所區別,後者的暗影是可動的,雖然活動範圍不大,但時隱時現,形狀多變。

2、單眼多視

在白內障初期,晶狀體部分混濁、部分透明,光線通過它投射到視網膜上的物像會產生雙影或多影。

3、視物模糊

白內障患者視物逐漸模糊,有時會覺得光線周圍出現光圈以及物體的顏色不夠明亮。若是在夜間開車的話,會覺得對面過來的汽車車頭燈太刺眼而感不適或煩躁。但一般而言,症狀發展的過程相當緩慢,並視晶狀體最混濁的位置及其發展過程而定。

4、色覺異常

白內障初期,由於晶狀體吸收水分多而腫脹,其上皮細胞隙增大而填有微粒水滴,光線透過它時會發生折射而呈現彩色暈光,俗稱虹視。

白內障不能吃什麼

1、不吸菸

吸菸人的眼睛受香菸的煙霧,尼古丁等有害物質的直接刺激,對眼睛有很大的損害作用。

2、不能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以及人造脂肪、人造黃油、動物脂肪,因為這些食物會加速氧化反應,使人容易患白內障。

3、不能多吃辛辣食物

如蔥、蒜、辣椒和油炸香燥食物。中醫認為本病多因肝腎精血虧損,不能涵養雙目所致。過食辛辣之物會耗損陰精,使雙目更失所養,加重病情。要多吃營養性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動物肝臟、奶、蛋、瘦肉、魚類等,以補充滋養晶狀體的各種營養物質,延緩晶體混濁和提高視力。

4、不能吃全脂奶粉

牛奶、奶油、乳酪、冰淇淋等含乳糖豐富的乳製品,如牛奶中含有的乳糖,通過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一些人對牛奶中的半乳糖的代謝能力下降。

白內障的手術治療方法

1、白內障囊內摘除術

這種復明手術曾是白內障摘除的最常用方式。手術方法相對簡單,可通過用二氧化碳或氟里昂冷凝器,或手術鑷子將白內障及囊膜一起鑷出。術後瞳也區透明,不發生後發性白內障。此手術需要較大的手術切口,晶狀體娩出後,對眼內組織,尤其是對玻璃體的影響較大。容易引起玻璃體脫出,瞳孔阻滯繼發性青光眼、黃斑囊樣水腫、視網膜脫離等。因手術時晶狀體囊一併被摘除,故不能同時植入後房型人工晶狀體。

2、白內障囊外摘除術

是現代白內障手術的常用方法,需在手術顯微鏡下操作,切口較囊內摘出術小,將混濁的晶狀體核排出,吸出皮質,但留下晶狀體後囊。手術基本做法分為三個步驟:在角膜或鞏膜作一個適當的切口,截開晶狀體前囊,排出晶狀體核心,並吸出晶狀體的皮質。後囊膜被保留,可同時植入後房型人工晶狀體,術後可立即恢復視功能。因此,白內障囊外摘出已成為目前白內障的常規手術方式。

3、白內障超聲乳化術

為近年來國內外開展的新型白內障手術,使用超聲乳化儀,通過3~5毫米大小的角膜或鞏膜切口,應用超聲波將晶狀體核粉碎使其呈乳糜狀,然後連同皮質一起吸出,術畢保留晶狀體後囊膜,也可同時植入房型人工晶狀體。其優點是切口小,組織損傷少,前房保持良好,手術時間短,視力恢復快,屈光狀態穩定,角膜散光小。缺點是手術複雜,難度大,依賴機器,費用高。如操作不當會造成一些併發症而影響視力的恢復,高速的超聲振蕩距角膜內皮、晶狀體後囊和虹膜很近,掌握不好容易造成永久性的眼內組織損傷,引起較嚴重的併發症。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